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日本武器出口有多道“紧箍咒” 需美国同意

2014年11月24日 09: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日本已就向印度出口US-2水陆两用救援水上飞机事宜与印度进行了磋商。

   今年6月,日澳两国就缔结共同研发“防卫装备”协议问题达成一致。根据协议意向,澳大利亚海军预计将向日本购买12艘苍龙级常规动力潜艇,相关技术协议规模将达到数百亿美元。

  不久前结束的珠海航展共吸引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家厂商参展,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美国波音公司、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等世界著名航空企业悉数亮相。穿过这些人头涌涌的展位,在4号兵器馆中心一个冷清的角落——H4B5展位,日本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展区就在此处。

  这是“三菱综合材料”首次参加珠海航展,展品主要是切削工具,比如高性能钻头、航空航天产业用刀具、难切削材料加工用立铣刀等。虽然它带来的不是航空航天武器装备,不能直接用于作战,但作为有浓厚军工色彩的日本大企业之一,又恰逢日本解禁武器出口后的敏感时期,其参展背后的意图不免让人生疑。

  军工企业组团赴国际装备展

  今年4月日本新“武器出口三原则”出台后,日本经济产业省与防卫省就号召国内各大军工企业积极参加各类国际军备展会

  今年4月1日,日本内阁决议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即新“武器出口三原则”),允许日本在相当宽泛的条件下出口武器装备和技术。对此,美国媒体直截了当地指出,安倍晋三政府抛弃了坚持近半个世纪的武器出口禁令,这让日本离战后的和平主义又远了一步。

  实际上安倍内阁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很大程度上可以看做是“修宪”的配套措施。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伊始,就明确表示‘修宪’是自己的‘历史使命’,力图‘摆脱战后体制’的意愿十分明确。”如今来看,随着新“三原则”的出台,身负“历史重担”的安倍成功地在成为“军事大国”的道路上迈出实质性一步,未来对于“修改宪法”、摆脱“专守防卫”、行使“集体自卫权”等都将起到带动作用。

  美国军备控制与裁军总署发现,自1972年后,日本的武器出口额有数千万美元,到1983年,日本的武器出口总额已达3.2亿美元。而据日本防卫省公布的2010年世界军工企业销售额排名显示,日本三菱重工以350亿美元的公司总销售额位列第26位。

  如果说在旧三原则的“限制”下,日本出口武器不得不“偷偷摸摸”,那么在新三原则颁布之后,日本军工企业走出国门,“拥抱”世界军火市场,在法理上已经“顺理成章”。这就难怪自今年4月新“三原则”出台后,日本军工企业纷纷“组团”试水各类国际军事装备展会。

  今年6月,两年一度的欧洲国际防务展在巴黎开幕,吸引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家企业参展,这其中就有三菱重工、富士通、川崎重工、日立、东芝等13家日本军工企业的身影。这是日本军工企业首次参加欧洲国际防务展。

  250平方米的展台上,三菱重工展示了新型装甲车模型,其他日本公司展示了地雷探测器、训练用枪、无线器材、气象观测雷达、夜视镜、救生器材等。展位虽小,含义实大。法国媒体以“日本成为新的武器出口国”为题,评论称“日本静悄悄地进入武器市场”。

  据参展的日本公司介绍,在“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制定之后,日本经济产业省与防卫省号召大型企业参加展览会,各大企业应邀决定参展。开幕当天,日本防卫副大臣武田良太甚至亲临现场,足见安倍政府的重视程度。

  时针往后拨一个月。今年7月全球最大的航空展“范堡罗国际航展”开幕,日本川崎重工等企业亦首次参展,带去了国产P-1巡逻机模型。作为日本国产最新式巡逻机,P-1甫一亮相就引起了客户的兴趣,英国超级电子公司负责人表示,有兴趣就该巡逻机与日本企业展开合作。

  政府紧锣密鼓对外推销军火

  一旦日本军工企业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首先会促进日本军工产业的规模化,进而降低成本、推动技术革新,最终带动日本自卫队实力提升

  在鼓励军工企业积极投身各大武器展的同时,日本早已经在紧锣密鼓地推动国际军工合作和对外武器出口。

  在旧“三原则”被修改之前,日本多次踩着红线“买卖”军火。2013年6月,日本同意与法国在核技术领域加强合作,并讨论联合研制军事装备;同月,三菱重工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合同,启动F-35在日本的总装线和交付车间的建设工作;今年3月,日美两国政府决定将共同研发可以搭载武装直升机的日本版濒海战斗舰……

  在新“三原则”出台之后,已有多国向日本军工企业抛出橄榄枝。6月5日,英国媒体称,日本和印度政府首脑在东京举行会谈,磋商了关于向印度出口US-2水陆两用救援水上飞机事宜。日本媒体认为,如果磋商达成共识,将成为日本将防卫装备转为民用产品后进行出口的第一单生意。据了解,US-2不但能执行搜救任务,还能执行海上巡逻和反潜等各种作战任务。

  今年6月,日澳两国在东京召开外长和防长(2+2)磋商会议,双方就缔结共同研发“防卫装备”协议问题达成一致。根据协议意向,澳大利亚海军预计向日本购买12艘苍龙级常规动力潜艇,相关技术协议规模将达到数百亿美元。外交学院日本问题研究专家周永生指出,“如果这项协议最终得以确定,将是日本武器出口解禁以后的第一笔武器装备出口大单。”

  日本目前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先进军事工业体系。日本防卫厅登记的从事武器及其他军需物资生产的企业就有1377家,从业人员约15万。日本多年来形成了“寓军于民”的军工生产体系,积累了大量军事技术和生产设备。有研究表明,一旦有需要,日本武器装备生产能力能够以几倍甚至十几倍的速度增长。研究机构预测,开放武器出口后,日本将能控制世界舰艇市场的60%、军用电子市场的40%和航天市场的25%-30%。

  “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出台后,首先受益的自然是日本军工企业。报道称,全球国防产业的市场规模在40万亿日元以上,其中进出口交易额在7.4万亿日元左右。但过去由于受旧“三原则”限制,日本军工企业只能满足自卫队订单,市场非常狭隘。新“三原则”出台后,日本军工企业一下子从1.6万亿日元的国内市场走向“前景广阔”的世界市场。

  军事专家宋忠平认为,“受制于此前的武器出口原则,日本军工企业的国内订单数量有限,军工产业规模受限,各类型装备的采购成本也相应较高。”未来一旦日本军工企业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首先会促进日本军工产业的规模化,进而降低成本、推动技术革新,最终带动日本自卫队实力提升。

  日本出口武器要看美国脸色

  采购价格居高不下,国际国内舆论压力巨大,美国对日本大幅放开武器出口限制态度暧昧,日本军火要想真正走向海外,仍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过,由于长期的军火出口限制,“日本造”要想真正走向海外并不容易,其头上仍套有多道“紧箍咒”。

  日本武器装备成本一向很高,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采购价格居高不下。日本产的武器装备和欧美主要武器出口国出口装备相比性价比并不高。例如,日本90式坦克的采购价格约为850万美元,相当于美国同等水平坦克的2到3倍,F-2战斗机的采购价格也是F-16战斗机价格的2倍以上。

  有鉴于此,军事专家表示,日本军工企业抢占国际军贸市场时暂时不会以战机、坦克、大型驱护舰等完整武器系统为主导,而是发挥其在子系统或零部件供应方面的优势,出口高端组件、电子产品,提供售后服务等。

  其二,如何应对国内外舆论的指责是日本政府必须正视的另一大问题。日本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对此高度关注,希望日方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称,韩国政府希望日本基于原有的“武器出口三原则”,秉持和平国家的基本理念,朝着推动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定的方向慎重执行。

  此外,日本国内舆论对于解禁武器出口也多有反对。据日本媒体今年2月的民调结果显示,66.8%的日本民众反对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远远超过25.7%的支持率。日本在野党也纷纷抨击安倍解禁武器出口,将引发中国、韩国、朝鲜等邻国的反弹。

  在国内外舆论的双重压力下,日本大多数军工企业在武器出口上仍持观望态度。纵观日本今年到目前为止参加的三次国际大型防务展,参展企业带去的大多是模型、电子、轻型装备等,并没有明晃晃地拉去坦克、战机等主战装备。

  其三,美国对于日本新“三原则”的态度暧昧。首先,美国人对于日本参与武器研制态度一直非常积极,这主要是看中了日本有钱、有技术。

  但对于日本放松武器出口,美国就表现得不太乐意。因为作为国际军火市场出口大户,美国自然希望分蛋糕的人越少越好。而且从二战结束至今,美国虽然一次次给日本“松绑”,但骨子里无论在经济、军事还是政治上,都一直在提防日本。日本完全放开军工出口,并不完全符合美国对日政策。

  在日本武器出口问题上,美国人早就握有底牌。军事专家表示,日本现有很多军事装备都是在美国军事技术援助之下建立起来的,并没有完全实现国产化。比如航空自卫队的主力战机F-2,就是三菱重工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研发的产物。海上自卫队的最新型爱宕级驱逐舰,也是移植了美国宙斯盾系统的相关技术。对于这些“日美混血”装备,日本人要想出口还得美国大叔点头同意。

  要知道原计划参加本届珠海航展的韩国“黑鹰”飞行表演队,就因为美国担忧其T-50超音速教练机技术泄密而未能成行,而这款飞机就是在美国的技术援助下研制成功的。因此一旦美国以本国军事安全为由,不允许日本出口涉及美国技术的武器,日本基本上可能会无所作为。因为翻遍日本军火库里的主力装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日本造”并不多见。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祁雷 实习生 李喜翠 林远志 策划统筹 罗彦军 洪奕宜

  绘图 简仁山

  指导单位: 广东省国防教育办公室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