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预备役高炮师大漠射击 展现新装备新战法(图)

2015年01月05日 09:42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甘肃预备役高炮师大漠射击展现新装备新战法(图)
该师组织防空作战演练时炮兵群齐射的情景。朱 沼摄

  古有“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之句描述西北沙场;今天,战车驰骋大漠尘土飞扬,高炮昂首戈壁射杀天狼。这是甘肃某预备役高炮师防空作战演练纪录片的一句解说词。说这话的扎实底气,来自于他们2014年数次挺进贺兰山古战场、展开信息化条件下跨区域实兵实装防空作战演练的成功实践。

  元旦前夕,该师谋划2015年度实战化训练计划,他们仍然把防空作战演兵场定位于大漠戈壁。据该师师长郑黎介绍,按照能打胜仗要求,他们从整组编兵抓起、从基础训练严起、从作战演练难起,狠抓实战化训练,有力地推进了部队作战能力的提升。

  ■纳编科技人才,预征高新技术装备——

  贴近战场抓实备

  预备役官兵聚时为兵、散时为民,仗一打响,兵员和装备能不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这是该师党委经常反躬自省的一个问题。2014年夏,该师首次拉动整师进行跨区防空作战演练。这天上午8点,该师近万名预备役官兵齐装满员集结、转服现役,数百台车辆拉着火炮,向千里之外的戈壁大漠挺进……

  然而就在一年前,该师领导对“成建制跨区遂行防空作战任务”心中没底。长期的和平环境和随之产生的“后备后上场”思想影响,使一些单位把许多精力放在了部队安全管理上。2013年,该师对表“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紧锣密鼓地狠抓战备训练,师党委要求:预备役官兵不仅要随时拉得出,而且要做好跨区域、长时间拉动的准备;预征车辆不仅要随时能出动,而且要经得起长途机动检验;装备维修不仅要能保障阵地作战,而且要能保证途中作战。为此,该师突出抓好整组编兵,普通兵员,严格落实“一个萝卜一个坑”要求;关键岗位,他们采取定向预编、精确预编的方法,在兰州炼油厂研究所、兰州大学等11家科研院所纳编300多名专家型人才,预征100多台通用高新技术装备,着力提升关键岗位人员和装备的科技含量。与此同时,该师按照打仗标准,对预编驾驶员等专业兵员进行调整,明确规定纳编驾驶员驾龄必须在5年以上、年龄在40岁以下,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据此,该师将一批年龄偏大、身体素质不适应跨区机动的驾驶员调整出队。在此基础上,他们组织驾驶员进行沙漠土路、戈壁险路、陌生夜路等复杂路况的驾驶技能强化培训,着力提升官兵遂行跨区防空作战任务的能力。

  ■让敌情贯穿全程、让突发情况频频出现——

  设置危局砺兵马

  2014年秋,该师对部队进行作战演练考核。与以往不同的是,部队刚一开拔,敌情就接踵而至:敌侦察卫星过顶、前方道路被毁、遭敌生化武器袭击、遇到小股敌人袭扰……沿途情况瞬息万变,各团指挥员发出一串串指令,各分队官兵迅速按照预案进行应对,隐蔽伪装、迂回绕行、组织反击……

  就在部队连续行军10多个小时、快要到达集结地域时,各团又接到敌情通报:“前方布有敌地面传感器,迅速避开绕行!”各团迅速确定绕行路线,组织官兵改变行军方向。部队刚进入集结地域,敌情又至:“数架敌机临近!”侦察雷达将敌目标参数传送至各团指挥所,指挥员快速判断情况,定下战斗决心。转眼间,浩浩荡荡的高炮分队变换为战斗队形,各炮迅速装定射击诸元,对敌机实施拦截。

  该师政委金志方说:“实战化训练,关键在于用逼真战场情况锤炼部队作战能力。”基于这一认识,该师在作战演练考核中全程随机设置险情危局,力争把复杂多变的敌情设真设全,以锤炼部队反应能力、考验各级指挥员的组织指挥能力。演练中,记者看到,面对险情危局,各团见招拆招,先后妥善处置了敌低空偷袭、远程打击等20多个特殊情况,成功化解了桥断路毁、地处染毒区域等9个意外情况。

  过硬的临机处置能力,得益于平时扎实的训练准备。据悉,为强化机动途中的应战能力,该师近年来先后安排30多名团营职军政主官参加上级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摆兵布阵能力;与兰州军区某高炮旅建立训练协作机制,选派60多名骨干挂钩训练;结合野外驻训等时机,与兄弟部队联合组织实兵实装对抗演练。去年9月,该师与某现役部队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野外联训联演,使实战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新装备推进训练模式转变,新战法研练打仗能力——

  挽弓戈壁射天狼

  “雷达搜捕目标!”

  “目标锁定!”

  “放!”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十门高炮同时喷出烈焰,在防御要空织成一道火网。阵地指挥员、一连连长牛国哲兴奋地告诉记者,新型火控雷达列装后,高炮就像有了新的“眼睛”,反应更快、打得更准了。

  “新型火控雷达只是其中一件新装备。”据该师装备部长邓静波介绍,他们通过上级配发、本级自购、地方预征等多种方式,将8类新装备配置各防空群,成为助推部队战斗力提升的新引擎。

  战场侦察监视系统,是该师的新型高科技侦察装备。记者在师指挥控制中心看到,随着侦察科长顾军不断遥控切换侦察终端,一幅幅清晰的战场图像实时显示在指挥员面前。他告诉记者,以往每次演练,师指挥所与各防空群高炮阵地间的情况互通、部队配置地域的敌情侦察监视都是靠电话、观察哨完成,速度慢,效果差。有了战场侦察监视系统后,千里军情一线牵,只要轻轻转动终端摄像机,敌情我情一目了然,实现全师高炮阵地无盲区。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一批军民通用高科技装备也在演兵场发挥了突出作用。从移动、电信等公司预征的6台移动卫星通信车和应急通信车多点摆开,为演练提供全天候通信保障;从兰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预征的10多款无人机代替航模拖靶,为高炮分队模拟各种类型的敌机。

  “实战化训练,贵在操练新装备、研练新战法。”该师以新装备为牵引,组织各级战备训练骨干广泛开展战法研练活动,就打击多批次目标、隐形目标等课题研究打法,就反卫星侦察、抗强电磁干扰等课题演练战术,创新了12种新战法,推动了部队防空作战能力的大步跃升。(蒋卫民 本报特约记者 王锦鹏 特约通讯员 朱 沼)

  练兵打仗靠实战化锤炼

  ■甘肃省兰州市委书记、某预备役高炮师第一政委 虞海燕

  习主席强调,军队建设必须向能打仗、打胜仗要求聚焦,始终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各项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预备役部队是我国国防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平时应急、战时应战的拳头力量。广大预备役官兵要树立“后备必用、后备常用、后备多用”的理念,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自觉练兵备战,大力推进以实战化训练为重点内容的预备役部队建设。

  实战化训练是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工程,要以实战需求为准则、以使命课题为牵引,夯实铸牢这项事关重大的工程。要把实战最管用的重点内容突出出来,进行针对性训练、加强主要作战样式训练;要突出战术对抗演练,练兵要有对手,通过对抗才能检验练兵效果和实战能力;要突出新装备训练,按照急用先训、系统组训、综合集成的要求,确保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要切实把关键课目训到、关键人员训强、关键环节训实,打造坚固的作战体系链条;要以作战任务为牵引,增加与作战地域特点要求相适应的训练内容;要积极探索新战法,只有不断掌握新战法,才有战斗力的新提升。要加强训练监督,在训练质量上要有监控措施,确保训练取得应有的成效。

  战时打胜仗靠平时实战化锤炼,预备役部队的训练时间相对于现役部队来说偏少,因此,要更加严格地按照实战要求组训。要坚决摒弃消极保安全思想,加强实战化训练必定会增大训练风险,但同时要看到实战化训练必定会降低未来作战的减员风险。这个账要算清楚!要以实战为背景组织实兵实装实弹演练,把部队置于复杂多变的情况中进行全员全装全过程摔打,锤炼部队破难局、解险局、战危局的能力,以确保部队能在未来战争中出色完成使命任务。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