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防空旅11个月清理违规占房115套拆3套(图)

2015年01月06日 10:01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元旦前夕,第1集团军某防空旅一座新建多功能食堂通过最后验收。旅机关和直属队500多名官兵,将彻底告别“蜗居”活动板房就餐的历史。全旅官兵又一次异口同声称赞:功劳当归于旅政委陶向明。他仅用11个月清理违规占房115套、拆除3套违规住房,新建多功能食堂。

  在这个旅,记者一行连续数天的深入采访,无论是干部还是战士,无论是老兵还是新兵,只要说起陶政委,言语间总会充满钦佩与崇敬。

  守牢思想“上甘岭”

  “听陶政委的课,不亚于看一部大片,他带给我们的是一场场思想的盛宴,引人入胜。”坐在记者一旁的二营教导员钟青华说,“只要是陶政委上课,那种思想的穿透力和震撼力总是让你沉迷,你会情不自禁地跟随他的讲述,或哭或笑或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堂题为《看清日本右翼嘴脸》的讲座,是陶向明结合当前形势准备的:授课一开始,一段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叫嚣修改“和平宪法”的新闻视频剪辑,立即就吸引了官兵的眼球;接着从日本的“神道教”“武士道精神”等讲起,一直讲到1937年侵华战争、讲到日本右翼政权不断扩充军备等。

  “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真诚永远大于技巧。”课后,陶政委告诉记者,抓思想拧紧“总开关”的秘决就是3个关键字:

  ——正。每当党和国家召开重大会议、出台重大政策,国际国内发生重大事件,社会出现热点敏感问题,他都第一时间为全旅官兵进行宣讲解读、形势分析,近3年先后登台32次,并通过“六小阵地”这个大众化政治工作平台,加强经常性思想引导,使小道理、灰道理、歪歪理在防空旅根本没有市场。

  ——实。始终奔着官兵“活思想”做工作解扣子,坚持日常生活和战士“侃”在一起,军事训练和官兵“摔”在一起,休闲娱乐和大家“玩”在一起,深在兵中知兵心,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

  ——真。坚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要求自己做到“四个不讲”:不讲言不由衷的假话,不讲冠冕堂皇的大话,不讲隔山打炮的空话,不讲空洞无物的废话。同时也时刻以此提醒各级党员干部。

  给人“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 思想政治教育是在人头脑里搞建设,陶向明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功力,他向系统、广泛、深刻的学习发起冲击:南京军区下发的6本哲学经典,他读了5遍,书上密密麻麻做满了注释,还在政工网“学习体会”专栏与官兵分享自己的心得;《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下发刚一个月,其中的重要观点他就牢记于心……

  先把自己理论武装好,实施思想领导就有深厚底气。上任伊始,陶向明受命参加南京军区“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比武,在可自主选择的10个题目中,他执意选择《铸牢永远不变的军魂》这个最难讲题目,并以全场最高分一举夺魁。

  带出能打胜仗的精兵

  一场防空演练拉开了战幕,这是某新型导弹列装旅队后的首次试射,上级机关考核组现场督阵。

  “中军帐”内,陶向明和旅长许浒交替指挥,按作战全过程正确处置各种战场情况。

  “炮响靶落,两发两中!”几分钟后,陶向明果敢判断空情精准下达战斗指令。这时,该新型导弹列装未满5个月,即成建制形成作战能力。

  面对优异的考核成绩,有人调侃:“可别抢了旅长的饭碗。” 陶向明回答:“打赢就是夫妻仗,旅长政委都要会打仗。”

  “政工领导如果不能熟练掌握手中的武器装备,平时训练就没有话语权,战时就插不上手。”陶向明深谙其理,任旅团政委6年间,他一次次在学军事练指挥中获取领军“资格证”。

  2008年初,陶向明到该旅导弹团履新,面对进口的高科技装备,步兵出身的他暗下决心,熟悉部队先从驾驭装备开始:主动拜战士为师,学战车驾驶、电台操作;虚心向专家求教,学装备原理、功能挖潜;积极与干部结对,学搜捕目标、导弹发射;坚持与机关同训,学防空兵指挥信息系统组织运用……

  不到3个月时间,他对团队3大主干专业8种信息化装备都能操作娴熟、运用自如。第二年底,他参加集团军党委班子岗位练兵比武,从参考的107名师团职干部中脱颖而出,摘得总评和3个专项第一。

  赢得官兵真信服

  陈某5年前转业后一直住在旅公寓房里。按清房政策,陈某必须腾退公寓住房。但他坚持以各种理由拒绝腾退。清房小组的同志多次上门做工作,都被陈某和家属以破口谩骂、坐地哭闹、拿刀威胁等手段拦阻。

  “决不能再妥协了,本次清房工作就从陈某清起!”陶向明运用组织手段,组织召开旅党委会,以党委的名义向陈某发出限期腾退房屋告知书。见陶向明来真的,陈某的家属恼羞成怒,趁他上门做工作时,故伎重演,大声谩骂哭闹,还冲上来扯坏陶向明的资历章和衣扣。

  组织是块钢,谁碰谁受伤。陈某所在单位的领导接报后,立即找他进行诫勉谈话。在强大的组织力量面前,自知理亏的陈某终于醒悟,乖乖地向清房小组交出了钥匙。

  其他处于观望的18名转业干部,也相继主动腾退了房子。随后,为了加快推进清房工作,陶向明还多次上门与驻地市纪委沟通协调,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年来,100多套不合理住房全部腾退,彻底解决了这一困扰旅队几十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 特约记者 王余根 通讯员 李 勇 江贻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