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美可在东北亚部署无人潜航器监控封锁中国

2015年01月06日 10:1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美国波音公司2001年建造的无人潜艇“Echo Ranger”。

资料图:美国波音公司2001年建造的无人潜艇“Echo Ranger”。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月5日发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学教授詹姆斯·霍姆斯的文章,就无人潜航器的用处展开了分析,文章指出,在东北亚地区,无人潜航器能够穿越东海和西太平洋间的漏斗状东西向琉球岛链,进入一条狭窄的路径,而这条通道很很适合执行监控或者是封锁任务。同样,马来半岛和印尼群岛也将南海和印度洋的航运围成了狭窄的航运线。在这些地理节点部署无人潜航器可以扩大美国的存在,还能提高那些因为太小而不能随时随地航行的小舰队的警觉性。这种守卫——特别是如果技术允许,可通过远程操作来进攻——将会支撑起舰队行动、海上拒止、海洋封锁等等任务,控制住重要的海洋航线。

  文章称,如果这种技术真如炒作的那么好的话。从这层意义上说,无人潜航器的作用和舰载无人机(UAV)差不多。无人机可以在航母飞行甲板上进行操作,可是到底该用它来负责监测还是攻击航母,美国海军对此比较矛盾。很明显,无人机在舰载飞行联队中占有一席之地,但是时间、技术进步和费用将真正决定它的未来。反过来说,战术、操作和战略必须服从可能的极限。多年来,要阐述无人潜航器项目的技术规格总是颇费笔墨。大家就不要炒冷饭了,从操作和战略的环境中来谈谈无人潜航器吧。

  如果它确实管用,遥控或自动无人潜航器就能让美国海军的有效性贯穿于任务始终。水面舰艇可以部署无人潜航器执行侦察或战斗任务。实际上,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要依靠直升机和无人潜航器来执行反潜或扫雷任务。而且,攻击潜艇可以搭载无人潜航器,并通过鱼雷管发射。这支“沉默的舰队”吹嘘还有一些附属的、更大更强的武器系统正在开发中。

  要弄清这种新奇玩意的重要性,看看地图就知道了。为了在和平时期或战争时期维持海洋共享权,海军必须要在正确的地点、正确的时间拥有足够的军事资产和火力。区域国家如中国或印度可以奢侈地将资源集中到海洋共享权的各个部分。北京关心中国海,新德里关心印度洋。这对于中国或印度来说是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

  但是,如果你是美国海军,你的战场在全世界,那么你所承担的管辖或作战责任就不仅只要求拥有作战能力,而且还要拥有大量的舰艇和战机。预算是固定的,造船费用一直在涨,舰队总数量只减不增,指挥官和政治家们自然而然地要为高昂的船体和机身找些廉价的替代品。这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即海军能否按照设想,适当地提升舰队的数量。例如,因为海军要拆东墙补西墙地替换老化的“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潜艇,以至于未来几年内攻击潜艇的存量将掉到只有41艘。攻击性核潜艇越少,地理覆盖范围就越小。因此,政治家们开始寻找无人潜航器和舰载无人机。

  于是,地理因素成为了新型水下能力兴起的原因。但这并不仅只关系到所监管水域的绝对值,不是吗?这还关系到由航海地形所决定的固定法则。船员到哪才能找到敌人,或者怎样监控调节航运流?无论配备哪种高端的硬件,也没有哪支海军是“无所不见”的。纵观历史,找到船只的最佳地点一是始发港,二是目的港,如果能预先知道的话,或者是船舶从一处到另一处所必须集中通过的主要海峡。

  例如,在东北亚,就有通道穿过东海和西太平洋间的漏斗状东西向琉球岛链,进入一条狭窄的路径。这条路径很适合监控或者是封锁——相对于在开放海域寻找敌人来说。同样,马来半岛和印尼群岛也将南海和印度洋的航运围成了狭窄的航运线。

  在这些地理节点部署无人潜航器可以扩大美国的存在,还能提高那些因为太小而不能随时随地航行的小舰队的警觉性。这种守卫——特别是如果技术允许,可通过远程操作来进攻——将会支撑起舰队行动、海上拒止、海洋封锁等等任务,控制住重要的海洋航线。一个世纪前,历史学家朱利安·S·科比特爵士划分了海军的基本功能。在他看来,海军的意义存在于抗拒强敌的制海权,夺取制海权,而且一旦得手后还要利用制海权。这不失为一个体现无人潜航器的贡献、衡量其在舰队中成功与否的好方法。

  例如,潜艇仍然是出类拔萃的“海上拒止”平台。当美国及其盟友的水面舰艇集合了足够的战斗力量来赢得制海权时,潜艇可以渗透并严重破坏敌人控制的水域。无人潜航器可以充当水下舰队的“眼睛”,久而久之,就能扩大攻击潜艇所搭载的鱼雷的有限射程。一旦开战,无人潜航器可以向前推进舰队的防御边界,如果与其他传感器密切配合,及时向指挥官汇报周边环境,就能消除海湾里的水上水下威胁。无人潜航器以游击舰队的形式行动,防卫水下侧翼,协助完成作战态势图,这就是不小的成就。

  一旦美国及其盟国的海军控制了争议水域,无人潜航器仍然还能发挥它的作用。赢得制海权,就可以享有控制航运、封锁敌方海岸和地面部队等等特权。例如,在两栖运输舰向海岸运送陆战队员或士兵之前,濒海战斗舰可能会部署无人潜航器先扫清雷区。为防止敌人在公海的威胁,无人潜航器也能监视航海关键点,帮助海军实施海上隔离。简而言之,无人潜航器可以成为舰队的新式主力武器。

  因此,文章认为无人潜航器的进展在技术上可行,朱利安爵士的地理信息指南关乎海洋战略。无人水下武器会是治疗“囊中羞涩症”的灵丹妙药吗?恐怕不行。但是无人水下武器值得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潜力。(知远/北风)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