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朝鲜被“黑”看网络战:未来战争制胜关键

2015年01月06日 10:20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从朝鲜被“黑”看网络战的发展

  随着索尼影像娱乐公司电影《采访》在美国影院的上映,围绕这部电影发生的黑客事件再次引起世界舆论的关注。从2014年11月下旬索尼影像公司电脑系统被流氓软件攻击开始,美国多次指责朝鲜为幕后真凶,并宣称将对此事件进行“适当回应”。尽管一再否认,但2014年12月23日以来,朝鲜全国范围网络还是接连遭到不明攻击,境内的互联网宽带、3G手机网络、官方域名网站多次被“瘫痪”,国家正常秩序受到严重干扰。媒体惊呼:“黑客网络大战时代到来了!”

  “网络对抗”成为新军事变革的高速引擎

  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和迅速发展,网络对抗已经成为国家和地区间互相对抗的重要手段,网络空间成为了没有硝烟的新型战场。海湾战争中,美国第一次对伊拉克实施了网络战,利用隐藏在打印机芯片中的电脑病毒,瘫痪了伊拉克的防空系统,为空袭创造了有利条件。2008年8月,在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冲突中,俄军在越过边境的同时,对格鲁吉亚发动大规模网络攻击,全面瘫痪了格鲁吉亚的网络系统,直接影响了格鲁吉亚军队的作战能力。2010年8月,美国和以色列利用“震网”病毒对伊朗纳坦兹铀浓缩工厂发动了攻击,最终导致该工厂约1000台离心机报废,成功延缓了伊朗的核能研发进程。在近期美国情报机构向国会提交的国家安全报告中指出:黑客攻击可能造成的危害比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都严重,网络对抗的势头不可阻挡,互联网已经变成战场。

  “网络交锋”展现无形战场上的刀光剑影

  网络攻击具有跨国性、匿名性和欺骗性等特点,攻击源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在很多国家或地区间发生矛盾时,虽然程度不足以上升为军事对抗,但互相间的网络交锋却早已经刀光剑影,愈演愈烈。和平时期,通过网络攻击可以干扰对手金融、交通、电力等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导致对手金融秩序混乱、交通瘫痪、通信中断、政府运转困难等,进而引发社会恐慌。同时,通过对网络舆论的恶意引导,可以激化对手社会内部矛盾,进而导致其国家运行体制失灵,政治混乱,经济衰退,最后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目的。网络攻击造成的损失更加巨大,据索尼影像公司估计,此次黑客攻击造成的损失高达1亿美元,而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因受网络黑客攻击,全球每年的损失高达4000亿美元。

  “网战能力”成为未来战争克敌制胜的关键

  未来战争中,网络战将成为信息化战争中的核心作战样式之一。在保证自身网络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下,通过采取一系列干扰、破坏敌方网络系统的行动,夺取或保持战场上的信息优势或制信息权,成为战争中的制胜之道。网络战将使未来战争的作战样式发生深刻变化。在作战目标选择方面,将不再以歼灭敌方有生作战力量为首要目标,转而以攻击网络关键节点为主。在对抗领域上,战争双方的对抗更加表现为作战体系间的抗衡,敌对双方都会竭力获取整体作战优势,掌控战场的主动权;在战场空间方面,将不再局限于交战双方的领土、领海和领空,网络攻击可以从世界上任何一处网络节点展开,或者从多点共同发动攻击,战场空间将突破地域限制,在多维空间内同时展开;在作战时间上,网络战将贯穿整个作战行动的始终,甚至早于作战行动开始,持续到作战结束。网络对抗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稍有疏忽,就会满盘皆输。

  “网络建军”成为各国军事力量建设的战略选择

  著名未来学家托夫勒预言:“谁掌握了信息、控制了网络,就将拥有整个世界。”为确保自身网络安全,同时对对手进行有效威慑,近年来,世界各国争相发展网络作战力量,“网络建军潮”成为军事力量建设的战略选择。2010年5月,时任美国防部长盖茨宣布,美国网络战司令部正式启动,国防部对外高调公布了该司令部的具体隶属关系、编制构成以及经费来源。近4年来,随着任务的加重,美国对该部队的投入迅猛增加,编制人员从最初的900人,逐步扩充至近6000人,经费投入也从最初的100亿美元开始,以20%的速度逐年递增。2011年,日本宣布建立“网络空间防卫队”,拨付大笔经费投入网络硬件建设及招募专业人员。就连朝鲜都非常重视网军建设。据外媒报道,朝鲜拥有一支约有1800人的网络部队,隶属于朝鲜军方的侦察总局,对外代号称为“121局”,其成员是经过层层选拔的“精英中的精英”。

  (作者朱建微 郭云飞 单位: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