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中国军演:密度创纪录频现首次 突出实战化

2015年01月08日 15:2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视频:海军三大舰队演兵西太平洋 远海训练常态化实战化  来源:中央电视台

  ■ “跨越-2014·朱日和”实兵对抗演习中,“红军”车辆通过临时架设的桥梁

  众所周知,演习是军队训练的最高形式,也是人们在和平时期了解军队的“窗口”。据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介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2014年共举行200余场师旅级以上规模的演习,提高了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另据报道,实战化要求在演习场上得到更为彻底的贯彻,“真打实练”加快了解放军战斗力生成和提升。

  军演日程 安排紧凑

  回顾2014年中国军队的军演日程,可谓“紧锣密鼓、目不暇接”。

  2014年5月至7月,“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在朱日和训练场亮相,来自七大军区的旅级部队展开实兵对抗演练;5月至10月底举行的“联合行动-2014”系列演习中包含7场大规模多军种联合演练;6月,持续一周的“卫士-14·天山”反恐演习在新疆多地举行,驻疆武警总队、兵团指挥部、机动师以及“雪豹”“猎鹰”两支反恐部队参演;7月底至8月初,人民海军在4个海域同时展开海上演练;8月下旬,海军与空军航空兵首次联合组织自由空战对抗演练;9月,人民空军还组织了“金头盔”“金飞镖”等竞赛性考核。需要强调的是,在上述日程中并不包括与外军的联演联训。

  演习数量多,那么亮点有多少呢?首先是演习规模堪称空前。以“联合行动-2014”为例,参演力量涵盖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预备役部队和部分战略战役保障力量,参演要素全、新型力量多、融合程度深,是解放军进入新世纪后最大规模实兵演习。其次是演习形式和内容开创新纪录。在海军举行的空战对抗演练中,来自三大舰队的航空兵首次同场竞技,创下首次组织异型机自由对抗、首次在预警机上设立空中指挥所等多项新纪录。在空军举行的大规模对抗演练中,有近百架战机参加,并首次放开突防高度、首次全程使用实弹、首次设置难度系数、首次采用视频直播。

  训练突出 实战导向

  从演习细节来看,各项演训动作似乎不如以往精彩,但“实战味”却变得异常浓烈。据《解放军报》报道,过去部队演习“走起来一大串,停下来一大片”,如今部队进驻演习场却很难见到万人千车浩浩荡荡开进的场景了,演习地域漫山遍野的圆圈标号更是消失无踪,部队的“动静之间”都以实战要求为指导。例如在2014年9月,来自北京军区的某机步旅奉命奔赴南方参演,上级要求32小时内跨越300千米,撇开演习导演部设置的难题不谈,仅仅一路上的滂沱暴雨就让这支擅长平原突击的“重装铁骑”难以应对,不得不频繁更换机动方式。到达演习地域后,“蓝军”更是在丘陵地带设伏,令“红军”步步惊心。一名参演士官回忆说:“道路两边植被茂密,车内乘员视线受阻,再先进的火控系统也难以跟踪射击。”

  而参加“火力-2014·库尔勒A”演习的南京军区某远程火箭炮旅则是从江南水乡开赴西北戈壁靶场。在摩托化行军途中,该旅不再采用“长龙车队,疾驰绝尘”的传统做法,而是通过小梯队编组、多批次出发、大间隔机动,锤炼“天上看不见、地上难发现”的“隐形术”。部队抵达演习地域后,看不到“白圈、土堆”等常见的靶标,取而代之的是“难发现、难锁定、难击中”的伪装靶。依靠信息化作战装备,火箭炮旅仅发射32枚新型弹药,就成功完成打击任务。

  《解放军报》指出,随着演习训练向“实战化”看齐,指挥员不能再拿着“脚本”走台步、念台词,而是必须根据战场态势排兵布阵;演练过程中,经典套路不再管用,按部就班的打法只会让人吃苦头、出洋相,指挥员必须寻找更加聪明的战法。

  联演联训 积极参加

  2014年,中国军队在“开门练兵,开放用兵”的指导思想下,与超过10个国家开展双边(或多边)联合演习和训练,积极参与国际军事交往。据统计,参加军事联演联训的国家主要包括俄罗斯、上合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塔和乌兹别克斯坦)、部分邻国(如印度、巴基斯坦等)以及部分东盟国家(如泰国、印尼等)。

  尽管多国联演往往讲究“友谊敦睦”,但实战化要求却一点不少,一名曾参加多国联合军演的军官坦言:“这里没有请客吃饭,‘简单直接’才是行动本色。”以2014年5月举行的“沙欣-3”中巴联合军演为例,中国空军派出1架歼-7战机、1架歼-10战机以及相关支持人员和装备参演,巴基斯坦空军也出动了JF-17“枭龙”、幻影Ⅲ和歼-7PG等主力战机。虽然演习细节并未公布,但巴基斯坦军事联合会分析师奥斯曼·沙比尔表示,两国飞行员都得到了“在空中迎战对手”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7月,中国海军首次参加了由美军主导的“环太平洋”多边海上联合演习。当时,中国海军派出4艘军舰,其中有“中华神盾”美誉的“海口”号驱逐舰引起了外军的浓厚兴趣。曾登上“海口舰”参观的韩国海军上校南大林坦承,“尽管韩国的世宗大王级宙斯盾驱逐舰在火力上强于‘海口舰’,但韩军舰艇上的很多装备依赖进口,在管理和维护上存在困难,而中方舰艇均为国产,使用更方便,人员素质也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事实上,在派遣军舰参演的国家中,除了中国,只有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少数国家能做到军舰舰体、武器、电子、动力等系统的国产化。(罗山爱)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