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军警最高警戒在干啥 出动外籍军团加紧巡逻

2015年01月09日 08:5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法国军警最高警戒在干啥出动外籍军团加紧巡逻
巴黎恐袭嫌犯疑用战术手势

  自1月7日《查理周刊》总部被恐怖分子血洗导致12人死亡、11人受伤之后,法国总理瓦尔斯宣布在巴黎大区范围内将反恐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即“恐怖袭击警报级”。法国军警各单位更是全员出动,街头随处可见携带各种先进装备的武装人员在巡逻。

  法国自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受到中东恐怖分子多次爆炸案袭击后,就开始实施5级制的警戒级别。《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国际局势时有变化,但法国的警戒级别从来没有降到最低级,在公共场合总有军人全副武装协助警察进行治安巡逻,巴黎街头的铁质垃圾桶也一直被简易的塑料垃圾袋所取代。近年来法国还数次将警戒等级提高到高级别。例如2005年伦敦爆炸案后,法国就将警戒级别提高到次高级“红色”;2012年的连环枪击案后,法国警戒级别上升为最高级“深红色”;2013年法国介入马里战局后,伊斯兰极端分子威胁报复,法国随后宣布将警戒级别提升到“红色”级别的增强版“加强红色”。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自2014年起,法国实行“警惕海盗计划”,该计划将警戒等级简化为两级:第一级是“警惕海盗级”,亦是一般的警惕级;第二级是“恐怖袭击警报级”。据《费加罗报》等法国报刊报道,“警惕海盗级”在前一时期就开始加强,这主要是因为法国在北非等地区参与了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的军事行动。因此,法国军警已对敏感建筑(如政府部门、外交部门、各有关大使馆领事馆等)、宗教场所(如犹太教、天主教等)、有重要意义的建筑(如重要历史建筑、旅游景点)和人流量多的场所(如地铁站、火车站、飞机场、轮船码头、医院等)进行全面戒备,包括出动军队与警察、宪兵一起进行巡逻与检查。同时,法国治安当局还要求军警在各路口设立临时抽查点,对可疑人士、车辆进行检查。警察要特别注意公共场合可疑的人与物品。飞机场、火车站播音一直提醒人们注意没人看管的行李,要求一有发现随时报警。同时要人们注意行李不离手,将行李忘记在公共场合会被罚款。另外,法国情报部门内部有相应的一系列秘密措施,来应对恐怖分子的威胁。巴黎市内各旅游景点如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等地的军警巡逻很密集,时常对可疑物品与来往的车辆进行检查。

  而目前实行的“恐怖袭击警报级”,则主要是对各传媒机构、宗教场所、敏感族群居住地区、礼拜场所进行警察站岗、巡逻的治安措施,同时进一步强化军人的介入。据法新社等媒体报道,这一级的反恐措施包括了出动精锐部队如外籍军团、法国海军陆战队、伞兵部队等军人携带军用武器上街执勤,配合警察在敏感场所与旅游景点进行治安监督。

  《环球时报》记者见到,巴黎主要大街均可见到巡逻的军人与警察,军人配备FAMAS突击步枪与大口径手枪,警察则配备西格-绍尔SP2022半自动手枪、警棍、催泪瓦斯、对讲机等。有媒体称,两名恐怖分子正调转车头计划重回巴黎,准备迎头痛击的法国警方与宪兵特种部队配备有火力很强的雷明顿870散弹枪和贝雷塔M12冲锋枪,另有各种口径的狙击步枪。

  目前,参与缉捕两名恐怖分子的法国治安力量有著名的法国国家宪兵特勤大队(GIGN)。该部队成立于1973年,其行动宗旨是:“最先进的技术加最大的耐心进行闪电行动”。该单位直接隶属于国防部,必要时也归属内政部协同警察一起行动。特勤大队号称世界上人数最少、编制最小的特种部队,所有人员受过全面严格的军事训练,拥有极其精良的武器装备。在他们接受的训练中,不但要熟练掌握自身装备的武器,包括任何恐怖分子可能运用的武器也都在训练之列。在射击训练中,要求队员在5秒内用自动手枪击中25米远的6个目标;用狙击步枪对200米以外的目标射击须达到93%的命中率。据称,每名队员在一年的射击训练中要打掉1.2万发枪弹。1976年,GIGN首次公开亮相就在吉布提击毙多名恐怖分子,成功营救30名被劫持的学生,自身无一伤亡。此后该部队还在法国与国际上参与各种反恐行动,已执行超过1000项任务,解救超过500名人质。

  法国国家警察特勤大队(RAID)此次也在第一时间里全部动员起来搜捕恐怖分子。该大队成立于1985年,目前拥有约180名成员。这是一支警察特种部队,在应对各种恐怖活动、武装袭击行动、解救人质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逮捕恐怖分子梅拉赫的行动就是这支部队进行的。在法国遭遇许多紧急情况时,该部队往往第一时间出动。

  此外法国国内安全局的特工也全部动员起来,监控可疑分子,随时准备对极端分子采取预防性拘留或逮捕。同时,法国治安当局开始与欧盟和北美情报部门紧密合作,在国际范围监控极端主义网络与势力对法国可能采取的恐怖行动。(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姚蒙)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