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海军陆战队上士表演变脸“镇住”俄水兵(图)

2015年01月16日 09:3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业余文艺骨干展示才艺 从上至下依次为:张校明、刘钊材、王宁宁、简明星、王国亮、秦茂林 图片合成:方 汉

  迷彩军营,多彩青春。练兵场上,龙腾虎跃,淬火成钢。拂却一路征程的铁血风霜,火热军营的文化生活给予他们温润滋养,更砥砺前行。每一名基层官兵、每一股青春的能量,都在这里绽放出多维度的美。——编 者

  王国亮:能吹善变送欢乐

  ■本报记者 王凌硕 特约记者 高 毅

  在海军陆战队某旅“突击英雄连”,上士王国亮是官兵们心中的“传奇”。没有哪个兵能像他那么风光——上了训练场,他是一名响当当的“尖兵”;下了训练场,他是一颗传播正能量与欢笑的“明星”。

  12年前,艺术学院管乐专业出身的王国亮来到了蓝迷彩军营。当他如变魔术般从背囊里掏出了唢呐、葫芦丝和萨克斯管等等这些稀罕物件时,把身边的战友都惊呆了。带兵骨干忍不住问:“能吹吗?”他回答得格外响亮:“没问题!”

  新训场上的训练间隙,几乎成了他的专场演奏会。没多久,王国亮还登上旅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当兵12年来,王国亮参加了大大小小40余次晚会、创作了5部小品、谱写出4首全旅传唱的军歌,还参加了联合军演、阅兵大典、护航任务等重大军事行动,获得过“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护航期间,访问吉布提时,在我护航编队举办的甲板招待会上,他演奏了一曲俄罗斯民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收获的掌声一如翻腾的浪花。

  除了吹奏乐器,王国亮还善于表演川剧中的“变脸”。当年,他赴四川苦心拜师学艺,习得各种“变脸”的招牌路数。2013年8月,中俄海军联演结束后的甲板联谊晚会上,他大步绕场一周,一张脸上刹那间变出10种脸谱,引得现场俄罗斯水兵一阵惊呼。事后,有战友对他说了一句俏皮话:“亮哥,你一‘变脸’,立马镇住了俄罗斯水兵。”

  对于王国亮来说,表演节目不仅仅是爱好,更是为战友聚积能量、送去欢乐。他说:“我要永不停歇,把最精彩的节目献给我最爱的军营和战友。”训练中,王国亮格外刻苦。一次,一名战士见王国亮大中午还在练400米渡海登岛障碍,不解地问:“王班长,你在咱旅也是有名的文艺骨干,干嘛这么拼?”

  “那都是虚名!”王国亮感慨地说:“作为一名陆战队员,军事训练搞不好,萨克斯吹得再好也没用!”

  张校明:口技绝活惊四座

  ■本报记者 严德勇 特约记者 张文萍

  寂静舞台,帘幕轻卷。第二炮兵某通信团的文艺晚会上,悠扬的“音乐”像潮汐一样悄然涌起。伴随着节奏加快,“音乐”突然转变为一阵急似狂风骤雨的“B-box”声,劲爆而动感十足。节目尾声,伴奏的“音乐”声中竟然还夹杂着几声清脆的“云雀啼叫”……原来,刚才的伴奏“音乐”,全部来自战士张校明的口技绝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12岁那年,张校明读到课本中的《口技》一文,如痴如醉,欣然神往。长在山东农村的他,便开始从身边的动物模仿起来。鸡、鸭、羊、狗……入伍后,张校明发现战友们对西洋流行的“B-box”非常感兴趣,那种洒脱动感的节奏和音律,很对“90后”战友的脾气。“B-box”由“大鼓、小鼓、镲”3个基准乐器音构成,可以称得上是西洋的“口技”,貌似简单,却易学难工。

  张校明暗下决心,决定关键时刻露一手。他下载视频资料,将自己关在房间里无师自学。1个月后,在团里的季度文艺会演上,张校明和战友登台,战友用唢呐吹奏,他却用“嘴”演奏“B-box”,合作了一曲《兵哥情》。

  因为频频技惊四座的文艺特长,张校明被选进了第二炮兵司令部直属队的业余军乐排,当起了一名快乐的小号手。

  但他并不满足于此,前年临近老兵退伍,他又和战友成立一支“电声乐队”。元旦晚会上,张校明和他的“电声乐队”闪亮登场,一口气连续演奏了3首。

  张校明身板单薄,刚满20岁,娃娃脸,一笑俩酒窝,就像一个青涩的邻家大男孩。而连队的小伙伴们都尊敬地叫他“大校”。缘何?人小本事大之故也。教导员刘宁自豪地介绍:“张校明一身兼具数门绝活:口技、快板、快书、小号、架子鼓,样样拿手,人才难得!”

  秦茂林: 一方剪纸展风采

  ■彭 磊 本报记者 朱 达

  剪纸,又称剪花、窗花、刻纸,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在南京军区某旅防化连文书秦茂林手里,剪纸这个传统文化瑰宝却被“剪”出了战斗力和精气神。

  人物惟妙惟肖、景物栩栩如生、训练动作活灵活现、防化装备生动逼真……近日,在防化连为秦茂林举办的剪纸展览中,挂满《降魔神兵》《火箭出鞘》等近百幅各类军旅题材的剪纸作品,令在艺苑里徜徉、艺海中冲浪的观者感觉到赏心悦目,也收获到精神洗礼。

  文化是提高战斗力的“精神引擎”。2010年,防化连担负上海世博安保任务,秦茂林在执勤间隙剪出了包含129个场馆的“世博园”全景图,创作了长达35米的《清明上河图》剪纸壁画,让战友们在开拓眼界、增长知识、享受艺术的同时备受鼓舞,出色完成了任务。

  然而,秦茂林在剪纸艺术的路上既有旖旎风光,更有艰苦付出。2008年,出生剪纸艺术世家的秦茂林参军从戎,决心发挥剪纸特长在部队施展才华,面对军旅题材作品这一陌生创作领域,他从一大摞废报纸开始练起,手掌因常握剪刀而布满老茧,也常常被刻刀割得血淋淋……2014年,他终于斩获浙江省剪纸艺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来到部队,秦茂林牵头成立旅剪纸艺术小组,为战友们耐心讲解示范剪纸艺术知识。在秦茂林的悉心教授下,战友们集体创作出大型剪纸作品《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秦茂林不仅是剪纸王,更是“武状元”,多年来他练就“快速侦判多种毒剂”等过硬军事本领,因军事训练表现出色,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上级给秦茂林所在旅配发了某新型野战淋浴车,没有操作规程、实战配置基本空白,秦茂林主动请缨展开先行摸索,面对上百个电器元件,他带着攻关小组钻进车内苦研数月,终于摸清新装备的“脾气”。去年集团军进行防化专业训练尖子比武,他代表全旅参加考核,成绩名列前茅。

  王宁宁: 女子指挥多才情

  ■李天霞

  2014年8月20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的舞台上,一名身着深蓝色空军礼服的军乐队女指挥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她英姿飒爽,精神抖擞,手中的指挥棒随着节奏上下舞动。她就是空军某通信团助理工程师、空司业余文化服务队的文艺骨干王宁宁。

  王宁宁说,其实舞蹈才是自己的专业,而乐队指挥是毕业后才学成的,时间一长也算是“老本行”了。这次能够成为空军战士军乐队的指挥,也是因为自己和乐队的一段不解之缘。

  原来,王宁宁入伍后,分配到二营五连,并被选入女子业余军乐队。她一到连队就像新兵一样,开始学习乐理知识,学习指挥动作。乐队训练时,她就找老指挥来纠正自己的动作。大家休息时,她又对着镜子练,检查动作是否标准。长期的艰苦训练,再加上她从小学习舞蹈,对指挥动作有着特殊的领会能力,进步特别明显。在2010年参加全军业余文艺会演时,她担任行进军乐指挥,并获得“优秀指挥奖”。

  王宁宁一直把“演绎基层的故事,讲述官兵的生活,为战斗的人而战斗”作为自己创作的准则,她踏实的工作作风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平时虽然工作在技术岗位,但是从小热爱舞蹈的王宁宁没有让自己“闲”下来,在单位的各项文化工作中都积极发挥着文化骨干的作用。2013年,在排练舞蹈《出征》参加汇报演出期间,几乎所有的排练任务她都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和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的。为了反映出基层官兵的实际情况,她一有时间就到官兵身边,跟着她们训练,看着她们值勤。在无数次的交流中,她听到战士们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声音。为了帮助舞蹈演员尽快熟悉动作,她更是抓紧一切时间进行排练。每次,在排练结束往返宿舍的路上,她都在车里播放演出的音乐,让大家听着音乐,原地做动作,利用点滴时间进行回想,一遍遍记忆,提高了效率。最终,在她的带领下,舞蹈《出征》获得了空军业余文艺会演一等奖的好成绩。

  刘钊材:指间魔术显神奇

  ■高传开 钱金柱

  一到节假日,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的晚会舞台上,伴随着优雅的华尔兹序曲响起,一位身着黑色燕尾服的魔术师,迈着轻盈的步子渐入官兵视线。这位魔术师就是该支队七中队排长刘钊材。

  时光倒转至2009年,一直憧憬部队生活的刘钊材,从广西贵港高中考入武警广州指挥学院。在院期间,偶然间从电视中看到魔术师玩纸牌的场景,他瞬间就被深深地吸引了,遂利用课余时间学魔术。不久后,在学院组织的一个晚会上,他初次登台就用一个新颖的小魔术把晚会推向高潮。2013年6月,学成毕业后,刘钊材来到武警柳州支队。不久,在支队庆八一晚会上,他的魔术《大变活人》技惊四座,这台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晚会也让他在支队迅速走红,官兵都知道支队来了一位“魔术大师”。

  “魔术不是单纯娱乐,它蕴藏着丰富内涵。不要眨眼睛,也许奇迹就在下一秒!”这是刘钊材的格言,他经常提醒战友们:魔术就像工作和生活,只有紧紧抓住眼前时光,才能在不让机遇转逝中采撷璀璨。一次,中队组织五公里测试,几名战士跑不动想放弃,他转而对他们说:“大家对我的信赖,绝不是只因为我会表演魔术,还包括我的军事训练成绩同样出色……”那些战士瞬间平静。刘钊材接着说:“我们只有付出超常的热情和毅力,才能收获最美的未来。不抓住现在,何谈未来?”听罢,官兵们越发对刘钊材钦佩。

  闲暇时,为给战友表演更多魔术,刘钊材经常自掏腰包采购魔术道具。来来往往,与驻地一家魔术道具公司的老总相熟。一次,刘钊材去买道具时,老总对他说:“我带你去参加一些魔术表演,见世面又能挣点钱,你看如何?”刘钊材想都没想就谢绝了,“这可不行,我是军人,我表演魔术主要是为了活跃战友的文化生活,走穴的事绝不做!”

  “刘排长台上表演的是魔术,而台下的辛苦付出,更值得我们学习。”中队下士夏亦晨很有感触地说,而这样的感悟,也在很多官兵心中萌发。“一心牵系战友情,青春挥洒到军营。指间魔术多精彩,精武励志壮兵心。”这是二大队教导员刘良钰为刘钊材点赞的打油诗。

  简明星:舞动雄狮上春晚

  ■周钰淞 蓝继波 本报特约记者 易晓春

  在陆军第41集团军某旅官兵心中,汽车一连下士简明星是旅里春晚的大明星。自打他入伍以来,由他带领的舞狮队就成了该旅春晚的台柱子。

  演出开始,只见简明星所舞之狮一个“猛狮扑食”,从高处迅捷而落,“踏雪无痕”,脚尖点地而无声,顺势来个“狮子滚绣球”,把狮子舞得犹如真狮一般威猛。

  鲜有人知,简明星与舞狮结下不解之缘源于一次承诺。2011年临近老兵退伍时,他听到老班长蒋海宁叹息道:“快走了,我舞狮这门绝活却没有接班人。”

  “班长,让我试一试,我能行!”简明星拍着胸脯对蒋海宁说道。俗话讲,舞龙舞狮三年功,何况他这个“门外汉”。白天他跟着班长进行技能训练,常常摔得青一块,紫一块;一到晚上他自己练臂力,一直到胳膊酸软为止。耕耘自有收获。在该旅2011年的春晚上,简明星舞动的雄狮眼睛灵动,时而威武勇猛,时而嬉戏欢乐,精彩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舞狮节目《王者归来》被评为“最受欢迎节目”,简明星被评为“最佳演员”。

  这次春晚后,教导员找到他:“明星,交给你一个任务,明年咱们营里还要上旅里的春晚,这次要多加几头狮子,人员你来挑!”简明星还没回过神来,便成了营里舞狮队的队长。他拿着花名册挨个挑人,组织起一支舞狮队。正当排练越来越顺利时,简明星却在示范一个高难度动作时右肩摔伤。“轻伤不下火线!”缠着绷带的简明星又拿起了狮头……在这种拼搏进取的氛围下,舞狮队排练的效果也越来越好:腾翻、扑跌、朝拜等技巧刚劲威武激情迸发;眨眼、抖毛、舔毛等动作表情惟妙惟肖逗人喜爱。最终,由简明星等16名战士带来的舞狮表演《拼出个梦想》再次征服了全场观众,简明星也被评为“优秀基层文艺骨干”。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简明星的带领下,汽车营极具特色的舞狮队名头越来越响。如今,这支16人的舞狮队成为了该旅一张响当当的文化名片。此时他们的目光也看得更远,简明星说:“2015年,我们的目标是走向集团军的春晚舞台。”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