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美军网络攻击战术:已研2千多种病毒武器(图)

2015年01月21日 09:2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阿灵顿,奥巴马在考察国土安全部下属网络安全和通信集成中心(NCCIC)期间表示,网络威胁是最严峻的安全挑战之一,美军中央司令部社交网站账号12日被黑客攻击,这些事件显示美国面临“日益危险”的网络威胁。

  新闻背景

  2015年伊始,美国和法国就遭受到猛烈的网络攻击。据法国网络安全专家称,这次网络攻击的特点是势头猛、范围广,“短时间内,数百家网站被影响,闻所未闻”。1月12日,自称为“伊斯兰国”组织效劳的黑客,还一度控制了美军中央司令部的推特和YouTube网站账号。

  1995年,一些熟练掌握网络技能的“黑客”和具有广博计算机知识的专才被美国五角大楼组织起来,成立“信息战”红色小组,美国网络战士初露端倪。此后,世界各国纷纷组建网络战士,成立网络司令部,以期未来战争中争夺网络控制权。

  所谓网络战士,包括参战的个人或组织,可以凭借丰富的计算机网络经验和技能,以先进的解码技术知识为武器,采取公开或隐蔽的手段,破坏敌方计算机网络,保护己方计算机网络。

  美军实施网络攻击的时间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早得多。一位美国空军前上校透露,他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领导了北约针对当时南联盟的网络攻击行动,这也被认为是美国首次实战网络攻击行动。由于当时网络环境还不先进,甚至有传言美军是被空投到塞尔维亚,秘密切开塞方的雷达网络数据线,将干扰装置装入,从而在雷达上显示干扰或者制造虚假目标。

  “网络入侵给美国带来的伤害甚至不亚于‘9·11’事件。”美国军方人士称。比如,美军曾在2008年发生计算机网络遭黑客攻击事件。当时中东地区一美军基地的笔记本电脑被插入带有恶意代码的闪存盘,导致美军和国防部的计算机网络遭到严重的网络攻击。美国用了14个月才清理掉被感染部分。此后,美国议会也不惜承受巨大的财政压力,持续扩大网络战相关预算。2013年为39亿美元,有报道称,到2018财年将增至230亿美元,这也让美军的动机由最初的保护电脑网络,向研发攻击能力方向转变。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09年新设网络安全助理一职,并在美国战略司令部旗下成立“网络司令部”,其职责是协调陆、海、空和海军陆战队下设各网络部队之间的分工合作。据悉,司令部旗下有网络、软件专家,以及密码专家组成的附属部队。美国没有公开负责网络战的人员和组织规模,但据分析,加上民间领域相关人士共达4万人左右。虽然美国的网络战能力居世界之首,但防御方面仍存在很多漏洞,白宫、国务院、财政部、国土安全部等美国重要部门的网站,时常遭到身份不明的网络恐怖分子的攻击。

  目前,美国空军的网络战部队已经成为全球编制最齐全,规模最大的网络战正规军。2009年5月4日,美国空军公布了网络战部队专用徽章。美国陆军于2011年末成立了第780军事情报旅,其任务是保护军事网络。2013年2月,美军设立“杰出战争勋章”,以突出网络战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地位。

  网络攻击战术逐渐成熟

  据预测,未来战争中不动枪炮的“信息网络战”,可能将不会伤害大量人员,也不会破坏工业企业和基础设施以及生态环境,但却能给对方军事系统造成致命瘫痪。由此,美军提出了打赢信息网络战的种种新式作战手法。

  战术一:虚拟现实信息网络欺骗战

  美空军已把这种技术运用于空军飞行员训练。就是把己方计算机与对方联网,或战前通过各种途径,将虚拟现实技术植入敌方的指挥控制信息系统中,把己方的虚拟信息即假情报、假决心、假部署传输给敌方,迷惑敌人,诱敌判断失误。

  随着美军第一支数字化部队的建立,美军早已开始着手运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模拟对抗性演习,并专门成立了“虚拟现实技术欺骗战”研究小组,由其具体负责技术研制和试验。

  战术二:信息网络“黑客”渗透战

  在美军进行的一次“篡夺美国大西洋舰队指挥权”的特殊演习中,一名空军中尉买来普通的计算机作为唯一武器,通过网络,迅速就掌握了演习部队最高指挥权。

  目前,美军在防止外来“黑手”入侵的同时,也在积极筹建“主动式黑客”,即组建一支“网络战士”部队,以计算机为武器,用键盘来瘫痪敌人,操作敌人的媒体,破坏敌人的财源,从而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争目的。美军要求,在未来作战中,要对敌方实施强烈的电子干扰和饱和攻击,打开信息网络突破口,破除敌方密码。

  战术三:信息网络病毒干扰战

  计算机病毒一经出现,立即受到美军军事专家的高度重视。目前,已经发现的计算机病毒达5000多种。由于计算机病毒具有隐蔽性、传染性等特点,实施计算机病毒破坏战将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广泛使用。

  据统计,美军目前已经研制出2000多种计算机病毒武器,其中“芯片病毒”“蠕虫病毒”“逻辑炸弹”等具有很强的破坏性。它们既可以通过有线或无线传输,又可以预先固化在敌方购置的计算机部件中,或在作战时通过先进手段向敌方电脑系统投射;既可实施网络攻击,瘫痪敌方的指挥、控制系统,又可以实施单系统攻击,破坏敌方各种作战平台正常进行。

  延伸阅读

  “无网不胜”上升为国家战略

  目前,在世界军事变革中,网络战特别吸引全球军事战略家的眼球,各国竞相成立网络司令部、研制网络战武器、扩编网络部队,制定网络战士培养路线图,通过电脑游戏吸引网迷从军,特招地方电脑精英入伍,军地院校联合培养网络战士,组织黑客大赛甄别遴选网络专才等等,拉开了信息窃密与反窃密、入侵与反入侵、渗透与反渗透等全新方式争夺网络控制权的序幕。

  军事专家认为,未来战争将“无网不胜”,将军队网络攻击和防御能力上升到国家战略范畴,已是大势所趋。

  战争是最好的“试验场”。海湾战争爆发前,美国向伊拉克准备从法国订购防空指挥系统计算机中心的电脑打印机内,预先植入计算机病毒。战争中,美军用无线电遥控装置将隐藏在计算机中的病毒激活,2011年5月1日,美军海豹突击队成功击毙本·拉登,也部分源于电脑游戏设计作战行动的功效。

  网络演练是提高实战能力的基本途径,也是外军的普遍做法。美军、欧盟组织、日本等,都举行过大规模的网络攻击演习,以有效应对计算机网络电子攻击的威胁。除此之外,利用电脑游戏练兵也引起了各国军队愈来愈大的兴趣,除美俄等国,不少国家的军队也相继开发出了专门用于本国军事人员培训的军用版电脑游戏。

  纵观外军网络实战,培训网络战士的成功做法,给我们深刻启示:首先就是要将网络战上升为国家战略,树立“无网不胜”的战争理念;第二,要成立网络防御相应指挥机构,编制网络防御部队;此外,要想在网络战中取得先机,还要军民联合培养网络人才;建立网络蓝军部队,积极组织对抗演练的实践等。(魏岳江)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