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军特种兵射击赛表现差 中国队员妙招全中靶心

2015年01月22日 15:2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中国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蒋佳冀头戴“金头盔”登机准备训练

  最近,一位名叫蒋佳冀的空军团长受到广泛关注,他是两届“金头盔”竞赛的优胜者,曾在比赛中创下“42:0”的战绩。据介绍,“金头盔”是中国空军创新训练制度,“寓训于赛”的杰作。《解放军报》评论称:得“金头盔”者堪称中国空军战斗力之锋刃。事实上,军事竞赛已越来越受到各国军界的青睐,甚至被视为“铸就军魂”的重要手段。

  比赛瞄准“自由空战”

  据《解放军报》介绍,作为所在部队年纪最小的飞行员,蒋佳冀不仅在同批战友中率先放单飞,率先当中队长,率先改飞新型战机,而且率先接受了“金头盔”大赛的挑战。在2011年首场“金头盔”大赛中,他面对的是苛刻而严密的规则:参赛者驾驶同型战机,战前抽签确定对手,比赛分淘汰赛和循环赛,每次对决交战两次(互换位置),最后按照累计总分,从高到低排出名次。

  蒋佳冀坦言,“金头盔”是实战情景的再现,“空战比好莱坞大片更精彩!”在一场“一对一”的空战中,蒋佳冀的对手曾参加国外联训,飞行阅历和经验都优于他。对抗中,对手先发现蒋佳冀,见自己有2000米的高度优势,就想向下急转“咬尾”。就在那一瞬间,蒋佳冀一个急斜斤斗机动,迅速提升高度,随后斜半滚急转机头截获对手。整个过程,蒋佳冀承受的重力过载超过7G(相当于被7个同样体重的人压住),接近飞行员的承受极限。最终,他以大比分获胜,对手评价他:“好斗难缠。”

  据悉,“金头盔”奖是中国空军在空战对抗中授予飞行员的最高荣誉,它引入“自由空战”理念,在中国空军训练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金头盔”的奖品不是模型,而是可以使用的金色头盔装具,获奖飞行员可以头戴“金头盔”登上战机,激发了空军飞行员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更重要的是,“金头盔”比赛紧贴实战,每届赛事都有变化,例如选手座机就按照先三代机、后二代机,先同型机、后异型机的顺序,以及“一对一”“二对二”的空战对抗形式不断发生变化。世界空战纪录表明,80%的战机是被20%的飞行员击落的,因此各国都非常注重培养尖子飞行员。据悉,中国空军计划再用几年时间将大部分部队锻炼一遍,全面推动空军部队的空战对抗水平。

  外军推崇“竞赛训练”

  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称,军队文化的一大特质是“胜利崇拜”,设立带有战斗色彩的竞赛及相关荣誉象征物,能够提升军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部队的训练热情。俄空军总司令邦达列夫就非常推崇“竞赛训练”模式,认为别出心裁的竞赛方式不仅能展现优秀军人的良好技能,也激发广大官兵对“身边英雄”的崇拜,提升战备训练的效果。

  事实上,俄军也已设立名为“航空飞镖王”的飞行员大赛,且把参赛队伍从空军拓展到海军航空兵和陆军航空兵。在2013年的首届比赛中,来自布琼诺夫斯克空军基地的米扎列夫少校和希日尼亚科夫大尉合作驾驶苏-25S强击机,取得了强击航空兵的第一名,他们经受住所有考验,准确摧毁隐蔽靶标。次年举行的第二届比赛中,俄罗斯还邀请中国空军派出苏-30MKK参赛,飞行员动用实弹武器攻击了地面目标(退役的米格-25、坦克、火炮和土木掩体等),这种机会十分难得。

  与俄军相比,西方军队的实战竞赛更为普遍。始于1963年的“加拿大陆军杯”坦克比赛(今改称“美加杯”)就是北约内部最著名的陆军战技对抗活动。随着赛事规模和影响力扩大,这项赛事从单车定点射击,逐步变为多国坦克兵的综合能力比拼,对参赛坦克的性能也是一场全面考验。对历届赛事的统计显示,德国生产的豹-2坦克性能优异,屡次成为“冠军座驾”。不过,令人莞尔的是,驾驶豹-2坦克夺冠的却往往不是德军士兵,而是技艺更纯熟的荷兰、比利时等国士兵。

  积极参加国际竞赛

  由于军事竞赛带有强烈的实战色彩,加之许多开放性的国际赛事能增进各国军队互动,中国军队代表团在国际赛场上的出现频率也越来越高,不仅展示了“中国风采”,还通过交流,吸收了外军的经验教训。

  2013年盛夏,由成都军区派出的13名中国特种兵参加了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比赛。据亲历者回忆,在手枪卧姿射击环节,参赛者须在门下方的方孔一侧卧姿射击,因方孔过高,一旦卧倒便无法看到目标,不少外国队员不得不盲射,命中率极低,中国队员卧倒后发现没有视界,于是侧身抬高视角,在身不离地的情况下,单手控枪,一串枪响,子弹全部命中靶心。在综合射击比赛中,须使用主办方提供的榴弹发射器,因枪托过长,中国队员极不适应,大家经过商量,决定将枪托折叠起来,虽然瞄准基线变短,但命中率却大大提高。

  2014年8月,解放军某旅派出一支代表团,携带96A主战坦克参加俄罗斯“坦克两项”国际比武。尽管在比赛中发生了一些“小插曲”,但中国官兵却不在意,只是积极汲取先进战术经验,融入自己的训练体系,制订更有效的战技考核标准。2014年11月21日,中央电视台用大篇幅报道皖东某训练基地举行装甲兵训练。画面中,装甲兵“快速接近,飞跃通过,猛烈着地”等激烈动作显著增多。毫无疑问,今天的中国军队更善于反思,也更善于把外军经验迅速融合到实践中。 (罗山爱)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