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四大未来梦幻技术:芯片控制士兵大脑(图)

2015年01月22日 16:02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计划局在此无人机基础上正在研发微型“昆虫”无人机。

  “野猫”机器人

  外媒披露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在研项目

  美军瞄准四大未来军事科技

  有着美军国防高精尖技术“孵化器”之称的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以下简称“计划局”),自1958年成立以来,就不断以打破常规的技术创新姿态,从事着美军尖端科研项目。近期,有美国媒体对该局在研项目进行了盘点,罗列出了几项将对未来作战环境产生脱胎换骨影响的“梦幻技术”。

  机器人:从“蓝领”向“白领”跨越

  机器人项目一直是计划局的重点之一,为鼓励技术创新并筛选最新成果,该局自2012年起便不惜投入巨资举办“机器人挑战赛”。据报道,到2015年计划局为该项赛事累计投入将超过9500万美元。

  “波士顿动力”公司是计划局研发机器人的主力。目前,计划局已授权该公司研发能够在战场上携带重物穿过有潜在危险区域的运动机器人,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大狗”和“野猫”。据报道,合同价值1000万美元的“大狗”今年将开始参与相关军事演练。这款机器人能够携带181千克左右重物,时速达7000米。“野猫”机器人体型更轻巧、动作更迅捷,是一种能在各种地形迅速奔跑的四足机器人。据称,它能够在平地上跳跃和飞奔,速度达26千米/小时。

  除了“大狗”和“野猫”,计划局还有一些不显山露水的在研机器人项目,比如具备惊人弹跳力的侦察机器人以及具备跳跃、游泳和攀爬能力的小型全地形机器人等。报道称,预计在下个10年,这些“蓝领”机器人就会进入战场,改变现代战争的面貌。不过,计划局并不满足于这些“蓝领”机器人,该局下一个目标是研发拥有人工智能的“自主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将不再使用计算机编程控制,而是用微导线模仿人类大脑触突,最终将拥有不亚于人类的独立思考能力。该项目被五角大楼命名为“自主操控机器人”,将在未来战场上代替美军士兵执行某些危险的作战任务,因此被戏称为“白领机器人”。有美军专家称,该技术一旦成功,将彻底改变作战形态。

  “超脑特工”:用芯片控制士兵大脑

  这个听上去有点科幻的项目实际上刚刚起步。这一项目的主要思路是在病人大脑中植入一块芯片,控制大脑如何忘记病态的行为习惯。这将有助于那些在战场上留下神经心理疾病的老兵返乡后恢复正常。据悉,该项目是奥巴马政府投资1亿美元的“大脑计划”的一部分。计划局希望未来5年研制出可使用的设备和装置。

  另外一个用于治疗、刺激大脑功能的项目被称为“主动记忆恢复计划”。该项目会向大脑中植入一块备份有士兵大脑已储存数据的芯片,一旦该名士兵因头部受伤而失忆,这块芯片可以将备份好的记忆重新输入大脑,以帮助士兵恢复记忆。另外,该项目还有助于了解如何对人类大脑的右半区进行刺激和锻炼,以提高士兵的反应速度和瞬间记忆能力。“在战场上,这些技能有时候是救命的,”计划局项目主管贾斯汀·桑彻斯说,“未来士兵将在这种芯片的帮助下成为真正的‘超脑特工’。”

  计划局还资助了一个与脑神经有关的研究项目,即“脑-机接口项目”。报道称,该项目力图找出人脑与机器之间潜在的沟通通路,以便最终借用机器来辅助、增强或修复人的认知或运动感知功能。计划局还有另外一项更秘密的“控脑计划”,即如何控制动物的中枢神经系统。据悉,该局已在乌贼身上完成实验,可控制它们变化皮肤的颜色;另一个实验名为“脑电波转移”,即捕获一只老鼠的“想法”,然后将其脑电波通过网络输入第二只老鼠的大脑。于是,第二只老鼠就能模仿第一只的一举一动。

  激光枪、飞行车:从科幻走入现实

  一直以来,美军都对激光武器情有独钟,计划局在这方面当然不甘落后。据报道,该局目前正在从事一个名为“高能液态激光区域防御系统”的项目研究,以期研制出可安装在飞机上的高能激光武器,以对抗敌方射来的导弹。据悉,计划局将与诺·格和洛·马两家公司合作,预计于2016年将这种激光武器装备在有人驾驶飞机或无人机上。报道称,美陆军已进行了相关实验,用激光束锁定目标,引导电磁波对其进行摧毁。

  报道称,比激光枪更接近实战部署的是计划局的“变形金刚”项目,该项目目标是研制所谓的“嵌入式可重组飞行系统”,即陆空两用军用飞行器,以向作战部队提供“不受地形约束的机动性”。该项目的主要承包商是洛·马公司。该公司研制的陆空两用飞行器被戏称为“会飞的悍马”,已经正式进入原型车研发阶段。若进展顺利,今年将对其进行空中及地面测试。(肇启笠)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