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军区基层官兵考核将校军官 司令员政委领衔

2015年01月23日 09: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手枪实弹射击考核。张永进/摄

手枪实弹射击考核。张永进/摄

  领导岗位既是官位,更是战位

  新年伊始,凛冽的寒风中,一次非同寻常的军事考核在陇东高原如火如荼地展开。

  这是一次不同以往的考核。以往军事考核都是领导考部属、上级考下级,而这次接受考核的是来自兰州军区首长机关的40多名将校军官,考官却是来自军队院校和基层训练机构的官兵。

  本周,在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政委刘雷的率领下,军区司政联装四大部机关领导和二级部长走进作战室、走上训练场,接受军区党委对他们能力素质的全面考核,新年度实战化训练的“第一枪”由此打响。

  考核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1月20日一大早,经过简短的考核动员,随即展开首个课目——地形图使用考核。笔者在现场看到,“考生们”有的在凝神判断地形,有的俯身量算距离和高程,有的正埋头填写答案。虽然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长们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兵”,很多人都有在军师旅团班子或主官岗位上任职的经历,但考场的气氛还是让不少人感到些许紧张。

  亲自督考的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政委刘雷等军区领导,不时进入考场查看参考人员的答题情况。离考核结束时间还有20多分钟,许多同志已经完成答题,但他们交卷后没有离开考场,而是与军区领导一起,围绕加强和改进首长机关训练进行讨论交流。

  下午,参考人员来到兰州市郊某射击场,参加轻武器射击考核。在兰州军区参谋长何清成、政治部主任徐远林、联勤部部长沙军、装备部部长李建印率领下,将校军官分批次走向射击地线。

  尽管寒气逼人,但将校军官们个个精神抖擞,从列队入场到装填子弹,从据枪瞄准到击发出膛,一步一动干净利落。

  “考核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一名参考人员感慨道。

  第二天的指挥谋略考核,是一个时长达8小时的“马拉松”式课目,考前大家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课目开始后,考核组给出作战背景、想定条件和作战地图,“考生们”全程利用一体化指挥平台接收情报信息、分析判断情况、提出决心建议、拟制协同计划。

  “战斗”从早打到晚,走出考场的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长们双眼熬得酸涩,纷纷感叹“不亚于指挥了一场真正的战斗”。

  连续3天时间,兰州军区机关四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长们共参加了军事理论、技能体能、指挥谋略等10多个课目的考核,全面检验了自己的信息化素养、作战指挥水平和战略思维能力。

  兰州军区副政委石晓介绍,为了确保考核公平公正,他们将所有课目都进行细化量化,严格按标准评定打分;考勤人员事先进行了集中培训,从出题、组考到评分,都做到高度保密;考卷上不允许填写姓名、不留任何标记,与考生身份对应的只有一个随机抽取的二维码,每场考试的座次都是随机排序;每考完一个课目,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长的成绩很快就被公布;为严肃考风考纪,兰州军区纪委派人全程介入督导。

  “这些措施,杜绝了任何‘做工作’的可能性,保证了每个人的成绩都是货真价实的。”他说。

  “军区党委下决心组织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长考核,目的就是要从新年度开始,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牢记指挥员的第一身份,主动想打仗、钻打仗、谋打仗、练打仗,切实把强军兴军的责任担起来,把带兵打仗的能力强起来,把强军备战的热潮掀起来。”总督考、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张建胜说。

  不能坐上官位就远离战位

  “军队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但以往各级领导干部,想业务工作多,想指挥打仗少,缺乏对未来作战的研究思考,有的指挥员离开机关参谋干事助理员的帮助就难有作为。”一位军区领导直言不讳地指出,领导干部平时是部队建设的组织者,战时是带兵打仗的指挥员,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只有带头真训实练,部队才能真抓实备。

  谈及这次考核,曾当过团长、旅长的军区司令部军训部部长张帆感触颇深:“作为军区训练主管部门的领导,我以往经常考别人。但通过这次考核,我在角色互换中有一种本领恐慌感,对新年度抓军区各级首长机关训练的思路也更加明确。”

  张帆介绍,革命战争年代,各级领导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们常常亲自带领官兵冲锋陷阵。而现在有的领导太过依赖机关人员,有时组织一次战备拉动,都要靠参谋人员出谋划策;有的领导参加一次考核,总有“保障人员”如影随行。有人戏称,练兵先练将,变成练机关、练参谋。

  “领导岗位既是‘官位’,更是‘战位’,不能坐上‘官位’就远离‘战位’。”军区政治部干部部李卫国部长表示,军事训练考核既是对干部打仗素养的综合检验,也是考察干部的一个重要方面。

  李卫国说:“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标准选人?事关部队建设全局,事关战斗力建设成败,军区党委制定了围绕强军目标选人用人的措施,在部队树立了用能打仗干部、配能打仗班子的鲜明导向。”

  “通过这次考核,我确确实实感受到自己是战区的卫生部长,不单纯是个搞卫生工作的领导。”军区联勤部卫生部部长李小明说,过去搞业务总是自我感觉良好,通过这次训练考核,感觉自己的短板太多了。

  李小明坦言,过去搞训练,只考虑自己负责的卫勤保障怎么样,很少顾及其他作战和保障模块,现在更加注重协同,会思考怎样在整体军事战略下筹划卫勤保障工作。

  笔者注意到,李小明右手缠着厚厚的绷带。原来,在前不久一次训练中,他不慎摔倒造成右手腕骨折,为了不错过考核,他生活起居、工作训练都锻炼使用左手。考核中,实弹射击、地形图使用,他都用左手完成,竟然全部考出了优异成绩。

  “对打仗越来越有兴趣,保障打仗越来越有心得。”军区装备部车船工化部部长张勇感慨,“在机关终日忙于手头事务,参加军事训练考核压力确实不小。通过一把尺子来考量不同专业、不同部门领导同志的军事素养,真正把机关练打仗的热情调动了起来,在今后工作中会更加注重贴近实战谋划装备保障。”

  机关干部的这些新认识、新思考,正是兰州军区党委大抓机关指挥能力建设的初衷。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说:“强军实践的关键是提高打仗能力,首长机关的核心要务就是指挥打仗,军区四大部机关是一个整体,都有组织指挥的职能,都是打仗链条上的关键一环,不能单纯搞业务而荒废打仗主业,必须从基本功练起,不断提高军事素养和指挥谋略水平,消除能打胜仗的‘能力差’,引领部队训练向实战靠拢。”

  回归军队的本质,回归机关的本职

  其实,一次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长军事训练考核,只是兰州军区党委机关提升指挥打仗能力一串串坚实足印中的重要一步。

  早在几年前,兰州军区就研究制定了加强首长机关军事训练的措施,首长机关干部常态化开展军事共同课目训练,重点开展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等信息化指挥技能训练,每半年组织一次军事训练检验考核。

  2013年春天,兰州军区主要领导带领首长机关干部奔赴华山脚下某训练场,集中学习部队最新列装的装甲、火炮、陆航、信息系统等六大类新装备,掌握指挥信息化战争的新本领;2014年初夏,军区首长机关新一轮新装备学习集训,又在河西走廊某机步旅如期展开。

  今年元旦刚过,军区首长机关全体干部,按照作战标准荷枪实弹奔赴演训场,开展战役演练,展开攻防对决。像这样的战役演练和战备拉动,对机关干部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军区还设立了机关战备日,完善各级战备值班制度,机关干部们纷纷把战备物资搬到办公室,时刻绷紧战备弦。

  在军区领率机关的率先垂范下,各级组织训练考核,都是考部队先考机关,考机关先考主官。军区党委连续两年组织作战师旅班子和主官训练考核,考出了各级领导带兵打仗的紧迫感,为部队练兵打仗注入了“主官正能量”。

  各师旅团级领导机关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坚持跟班跟训、带头参训组训,当好“第一班”、打响“第一枪”、扔出“第一弹”、敲下“第一键”,极大鼓舞了官兵训练热情,训练效益不断提升。

  考场连着战场,考风决定训风。各级领导机关从“庙堂”走向操场,不仅增强了带兵打仗的底气,提高了未来战争的胜算,更在全区部队树立了聚焦打仗的鲜明导向。新年度军事训练的号角刚刚吹响,兰州军区100多个团以上单位、10万多名官兵,顶风冒雪挺进滴水成冰的荒郊野外,开展严寒条件下实战化训练。

  笔者了解到,在连续两年组织11个作战师旅到高海拔地区进行4个月使命课题训练的基础上,今年兰州军区还将组织首长机关带作战部队、战役保障单位共计4万余名官兵,到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寒区进行使命课题训练,全面检验和锤炼部队的实战能力。

  “以抓首长机关谋篇开局,让真训实备贯穿全年。”展望新年度军事训练,兰州军区政委刘雷表示,领导机关把谋战备战作为第一追求,这样就真正回归了军队的本质,回归了机关的本职。“下一步,军区部队将持续大抓各级指挥机关打仗能力建设,切实把打仗的标准立起来、氛围造起来、导向树起来、作风实起来,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莫福春 孙利波 冀东昇)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