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称朝鲜研潜射弹道导弹 三大窍门助判别(图)

2015年02月04日 08:4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俄罗斯海军弹道导弹潜艇

  韩国海军自主研发的潜对地巡航导弹发射

  新闻背景

  去年底以来,美国研究朝鲜问题的专门网站“38度以北”相继发布多幅卫星影像,称朝鲜正致力于潜射弹道导弹研发。韩国媒体随即跟进,称如其潜射能力实现突破,将成为韩国安保最大的威胁。本月初,韩军正式组建潜艇司令部。一时间,朝鲜半岛水下的军备竞赛暗流涌动。

  其实,朝鲜作为目前潜艇保有量最多的国家之一,拥有弹道导弹潜艇并不稀奇。而能引起美国及韩国高度关注的潜射弹道导弹,究竟有何神通呢?

  有核国家的掌上明珠

  潜射弹道导弹,是指由某类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结合潜艇的隐蔽性后,更能大大提高潜艇攻击的突然性和打击效果,已成为未来战争的“倍增器”。众所周知,潜射弹道导弹生存能力极强,被普遍视为可靠的二次打击力量。目前,世界上只有“5个半”国家拥有这一能力,分别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美、俄、英、法、中,还有半个是印度(部分拥有)。

  上述6国国情各异,但却有着不少共同特点。首先,均为有核国家。美国1945年成功进行了世界上首次核爆,1960年第一代潜射弹道导弹北极星A1由华盛顿号潜艇试射成功。前苏联后发制人,1949年成功试爆核装置后,1955年成为世界上首个拥有海基战略打击力量的国家,但其真正意义上的潜射弹道导弹直到1963年方研制成功。

  英国在1952年成为第三个有核国家,随后与美达成协定,将美国潜射弹道导弹收入麾下,拥有了海基威慑能力。法国于1960年在西非撒哈拉拉甘试验场成功核爆,1971年第一代M1潜射导弹定型服役。中国1964年核爆成功,1982年潜射导弹试射成功,成为世界上第5个拥有水下发射战略导弹能力的国家。印度1974年首次核爆,1998年宣布核试成功,2013年海基潜射导弹试射成功,但海军歼敌者潜艇仅有2艘,仅能算部分拥有潜射弹道导弹打击能力。

  另外,这6个国家均高度重视海基战略力量。美俄战略进攻核弹头海基部署已达50%。俄罗斯仍将每年40%以上的国防预算用在海军发展上。法国计划2030年让4艘凯旋级潜艇携带的弹道导弹,占战略核力量的90%以上。英国则坚持有限核威慑政策,将战略核力量全部搭载在4艘前卫级弹道导弹潜艇上。

  为获取持续的海上威慑能力,拥有3艘能发射弹道导弹的潜艇必不可缺。其中,1艘用于执勤,1艘进行休整,另1艘则处于大修状态。而为保障训练和应对意外事件,各国通常将最低标准+1,将拥有4艘潜射弹道导弹潜艇作为获得持续海上核威慑的关键,确保形势紧张时能同时派出2艘潜艇进行水下巡逻。

  目前,英法分别拥有4艘前卫级和凯旋级潜射弹道导弹潜艇。因此,2009年英法虽发生弹道导弹潜艇相撞事故,但仍能确保持续的海上核威慑。美俄弹道导弹潜艇部署数量相对较多。其中,美国拥有14艘俄亥俄级潜艇,每年在太平洋和大西洋地区执行2-3次巡逻任务。俄罗斯则拥有12艘,其中4艘正进行现代化改造。

  难以练成的绝世神功

  不难看出,海基战略打击能力备受有核国家青睐,在美俄英法等国战略威慑力量中,均占有较大比重。但拥有该能力绝非易事,主要有三难:

  难点1:潜艇制造 特别是在当前各国反潜能力极大跃升的背景下,弹道导弹潜艇欲想带弹前行、暗藏杀机,如果不依赖良好的隐身性能、极强的水下降噪能力,想要发挥海基威慑力无异于天方夜谭。如作为有核国家的巴基斯坦,正是因为技术原因,选择了知难而退,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巡航导弹潜艇研发上,以争取有限的海基核威慑能力。

  难点2:导弹研发 即便拥有了安全、安静的重型潜艇,想要获取可靠的弹道导弹也绝非易事。因为潜射弹道导弹发射需要经历水下、大气层和太空三个截然不同的环境阶段,无论是技术要求、配套平台还是使用环境,都是导弹家族中最复杂的。因此,即使像美俄这样的导弹强国,对于潜射弹道导弹也需要白手起家、从头再来,试图将陆基导弹或反舰导弹简单地移植成潜射弹道导弹的思路,完全不切合实际。

  俄罗斯曾照搬白杨-M陆基战略导弹的设计方案,跳过陆基发射台试验,直接从潜艇发射,导致在随后的21次试射中遭遇8次失败,连续成功发射次数不超过4次。美国则摒弃陆基民兵系列弹道导弹研发取得的经验,另起炉灶为海基单独研发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确保了该型导弹自1989年以来弹无虚发。

  难点3:艇弹结合 潜艇在水下发射导弹,瞬间受到巨大的发射反冲力和复杂的水动力作用,平衡状态难以保证。而连续发射又需要潜艇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恢复到发射状态,这对潜艇的操控提出了很高要求,因此需要频繁的进行水下发射试验,以积累相关参数和作战经验,稍有不慎极易危及潜艇安全。2006年俄试射布拉瓦弹道导弹,导弹发射200秒后偏离预定轨道,控制系统发出自毁指令,导弹坠入海中。

  延伸阅读

  是否拥有“神功”有迹可循

  判断朝鲜这样的核“入门国”是否拥有了潜射弹道导弹,首先要看其是否进行了潜艇改装。海基作战能力需要高技术、高投入,往往核入门国优先改装现役潜艇,将其当做训练试验平台,主要通过加长指挥塔围壳,以便容纳弹道导弹。此举不但较为经济,而且不用担心造成生态灾难,可以集中精力研制水下导弹发射系统。前苏联的首艘弹道导弹潜艇,就是由黑海舰队的威士忌级潜艇改装而来,主要在指挥塔围壳安装了2个发射舱和艇上导弹准备及发射系统,用于早期水下弹道导弹的发射试验。

  是否建有试验基地,也是评判标准之一。如法国潜射弹道导弹研发,主要依托比斯卡洛斯导弹试验中心,并在该中心建造直径30米、深50米的试验水池,多次用于发射M51型模型弹和导弹,验证整个发射深度范围内的水下发射技术。

  此外,是否进行了飞行试验,也是窥探军情的重要线索之一。美国三叉戟Ⅱ型潜射导弹在部署前进行了19次地面研制飞行试验、9次性能鉴定试验和1次演示与实地试验,充分验证了导弹在各种飞行状态下的性能。法国于20世纪80年代部署的比较成熟的M4潜射导弹,在部署前也进行了15次飞行试验。即便潜射弹道导弹成功列装部队,每年也要进行1-2次作战飞行试验。

  由此,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海基打击力量作为有核大国的掌上明珠,折桂之路漫长曲折,至少需要10-20年的时间方能摸索入门。而真正拥有3-4艘潜射弹道导弹潜艇,获取实质上的海基威慑能力,时间则更长。

  目前国际上公认,2006年朝鲜首次核试失败,2009年部分成功,2013年算是踏进了“核门槛”。卫星影像也反映朝鲜东部海岸新浦造船厂内仅有1艘新型潜艇,或仅用于训练试验。从卫星影像及朝媒体公布的照片看,这艘大中型潜艇涂装仍以绿色为主,昭示出其潜艇作战仍以近海为主。因为这一水域比较浅,光线透射在水中形成绿色,绿色涂装能较好掩护自己。以此推算,朝鲜获取海基潜射能力的尝试才刚刚开始,研发之路将非常艰辛。(曲宁宁)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