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俄海军实力不断削弱 老旧核潜艇都应被淘汰

2015年02月04日 10:12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2月3日报道,由于技术欠缺、资金缺乏、军舰年代过久、军队决策失误,俄罗斯海军实力正在不断削弱,未来恐面临无军舰可用的尴尬局面。

  文章称,俄罗斯新闻媒体的宣传并不能掩盖俄海军正在逐渐落后这一事实。自1991年冷战结束,俄罗斯海军力量不仅大大削弱,其积极性也大大减小,参加远洋军事巡逻的核潜艇数量越来越少。俄罗斯曾于2012年宣布其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s)将在当年重新进行远海“军事巡逻”,事实上,这最后并没成行。在2012年之前,俄罗斯海军每年只执行了10次巡逻任务,每次巡逻时间不到3个月。其中大部分的巡逻没有远离俄罗斯近海水域,有时甚至没有出动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与此同时,美国的海军通常会进行为期2-6个月的巡逻活动,在过去十年里,美军的核潜艇出动次数是俄军的10倍。

  尽管俄罗斯国家财政大力支持海军建设,不过成效并不显著。目前,俄罗斯拥有的270艘战舰中只有一半有能力进行远洋航行,剩下的由于年久失修,已无法承担远洋巡逻任务。此外,俄造船厂一向不擅长修缮船只,尽管俄方一度努力提高修船技术,但目前这一努力已宣告失败。只有15%的俄海军军舰能用作主要的海军作战力量。与之对比的是美军的290艘战舰中有85%的军舰可赴远洋巡逻(剩下的正在进行升级或者修补)的巨大差距。

  文章指出,按照现代武器衡量标准,所有的俄罗斯早期的攻击型核潜艇(SSNs)都是垃圾,其中大部分的已经被淘汰。目前,俄罗斯仅有14艘并没有完全装载导弹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这14艘核潜艇面临缺乏船员、核心工作系统需要升级等亟需解决的问题。其中的12艘是德尔塔IV型核潜艇,已经超过使用年限并且很少执行出海任务。而俄罗斯仅拥有的15艘现代化7000吨阿库拉级核潜艇(Akula SSNs),只有9艘能真正派上用场,外加一艘租借给了印度,剩下的由于缺少工作人员和资金而被搁置在仓库里。 反观美国,美军拥有11艘现役的7700吨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Virginia class SSNs),2艘将要服役还有17艘正在规划中。美军的主要潜艇力量是6100吨的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现已建造62艘,其中40艘潜艇被美军布置在前线。由于苏联解体,原本预计建造29艘的海狼级只建造了三艘便宣告停工 。

  冷战期间,俄罗斯海军和美国海军之间展开了军备竞赛。1984年,俄罗斯核潜艇巡逻达到了高峰,当时有230艘潜艇参与“军事巡逻”。不过到2002年,这一数字迅速下降为0。俄罗斯海军一直努力扭转这种下降的趋势,尽管近几年海军预算有所增加,但依然不够支持建造新船只来替换冷战时期留下的支离破碎的舰队。自1991年冷战结束以来,大部分造船资金已投入新型核潜艇建造中,其中包括6艘阿库拉级核潜艇。2艘单独造价高达20亿美元的新一代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北风之神”级新一代核潜艇也已经完成,但由于新弹道导弹技术上存在问题,并且资金缺乏,未能投入使用。此外,俄罗斯2014年才批准生产配套于“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的弹道导弹,因此在2015年或2016年之前,并不会有足够的弹道导弹来满足所有的“北风之神”核潜艇的需求。

  俄罗斯海军将领们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犯了大错。他们没有立即停用苏联解体后留下的世界第二大舰队,反而试图保持其中90%的运作能力。强行留下数量如此之多的军舰,造成船只过多,且缺乏足够的士兵和资金来维持这些船只在海洋上的运行和训练的局面。这不仅消耗了大部分海军预算,还没有取得任何效果,最终导致到20世纪90年代末大部分前苏联遗留下的军舰被废弃的结果。

  西方核潜艇能够持续使用近30年,俄罗斯的却很少能服役超过20年。这意味着俄罗斯每年都需要有两艘新的攻击型核潜艇或是巡航导弹攻击核潜艇来替换老旧舰艇,以维持其40艘潜艇的海军力量。然而,除非潜艇的工程预算每年能再增加数十亿美元,否则这是不可能的。美媒分析,现在俄罗斯首先要考虑的应该是生产新型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这些“北风之神”核潜艇至关重要,因为它们运载着为核威慑提供关键支持的潜射弹道导弹。由于俄罗斯其余的武装部队无法担任抵抗入侵作战的主要角色,只有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能够保证国家的安全,所以,美媒认为,在未来十年或二十年内,俄罗斯最终会组建起一支由12艘攻击型核潜艇和12艘巡航导弹攻击核潜艇组成的部队。

  目前,俄罗斯核潜艇舰队规模较小,而且这些核潜艇长时间被闲置在码头里。虽然船只工作人员可以在船坞边进行大量的训练,但每年仅能出航几次来检查其训练成果。从过去十年俄罗斯核潜艇意外事故的高发率也可以看出,军舰工作人员接受的训练明显不足。目前,俄罗斯仍然在建造新型潜艇,但是进度非常缓慢,而且造船厂存在着能力不足、工程质量低劣的问题。在过去十年里,唯一建造出的新型水面舰艇吨位也是小型的轻巡洋舰类型(2000吨以下),主要擅长于沿海巡逻。虽然俄方也建造出了更小的导弹艇,但数量较少且只有在沿海水域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雪上加霜的是,由于在乌克兰问题上存在纷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再加上油价暴跌制约了俄经济发展,俄海军的前途一片灰暗。(实习编译:张悦 马茹 审稿:范辰言)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