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左鸣:美国攻击俄国熊后 下个目标就是中国龙

2015年02月04日 16:17 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航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林左鸣

中航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林左鸣

  林左鸣:警惕美元/美媒和美军的新型立体战争

  田大瑜博士新著的《美国经济的信用卡效应》一书完稿后,特地请我看一看,并望我为此书作序。他博士毕业后,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坚持研究广义虚拟经济,这种孜孜不倦做学问的精神,是我非常欣赏的。如今,这本书即将出版问世,作为他的导师,其开心程度真是不亚于他本人。他的这本书所研究的问题,也是他攻读博士时选择的课题,并且比他的博士论文又有了显著充实和完善,应该说是目前国内研究这方面问题的少有的专著。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要研究经济,如果不研究美国极特殊的经济现象,恐怕就是盲人摸象,是难以得到要领的。美国这个曾经的大英帝国殖民地,建国迄今只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居然在经过两次战火未触及本土的世界大战后,从他的宗主国英国手中接过世界强国的权杖,并且牢牢地建立起以经济主导权、制文化权和军事霸权,这个三位一体的权力为基础的世界老大地位。美国经济之所以特殊,是他长期以来,秘而不宣地奉行着一系列先进的经济理念。拨开迷雾看本质,我们就会发现,这种先进的经济理念其实就是广义虚拟经济的理念。田大瑜的这本书,从一个方面阐释了这个道理。美元、美媒和美军这三股力量,成为美国足以主导世界的重要原因。中国古代的军队布阵有“三军”之说,这种古代的“三军”和现代的“海陆空三军”不同,它是指的“前军、中军、后军”这三军。美元、美媒和美军,正是今天美国主导世界的“前、中、后”三军,而其基础之一正是美国经济的信用卡效应体系。美元、美媒和美军这三者之中,美元是核心。它作为世界货币,几乎无孔不入地渗透全世界,又几乎无所不为的驾驭着全世界。这样一种渗透力和驾驭能力,对于美国而言其实是源源不断的,美国正是依靠着这样可以源源不断供应的世界货币,在全世界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而之所以可以源源不断地向全世界输出美元,正是赖于美国经济的信用卡效应体系。这是美国经济与全世界其他所有国家经济所不同的特点。了解美国经济的信用卡效应,对于我们理解今天的世界经济形态,无疑是十分有益的。本书可以为有兴趣的人们,提供一个更深入了解当前世界经济迷局的方便路径。众所周知,美元作为世界货币活跃在世界各地的资本市场和资产市场,在这两个市场构成的大舞台上,演出了一幕幕惊心动魄地影响和改变他国经济命运的活剧,从而达到美国领导世界的目的。美国甚至依此“舞台”为阵地,向它的对手发动经济战争。眼下美国及其西方盟国正在进行的围剿俄罗斯之经济战,就是其鲜活的例子。打一场世界性的经济战,只有美国可以凭借着其经济信用卡效应,源源不断地印出美元投入战斗。而对于在这场经济战争中被攻击的俄罗斯来说,真是“武器弹药”捉襟见肘;相反美国有着几乎是源源不断、无穷无尽的“弹药”基数。

  在经济战中,俄罗斯唯一的战略性火力支撑点就是石油,只要他的对手打垮石油,俄罗斯就无险可守。实际上俄罗斯在“莫斯科人”牌汽车退出莫斯科街头时,就已患上了“荷兰病”。俄罗斯只能把卢布赖以支撑的“财富标志”定位在石油上,石油成了俄罗斯的命门。要对俄发动经济战,必须首先击中它的命门。由于石油同时又是世界经济的命门,石油期货是美元最困难时候的栖身之处。所以,俄罗斯曾一度信心满满,高枕无忧。没想到美国的科技创新弄出了个页岩油,这让欧佩克产生了石油将被取而代之的恐慌,当国际市场对石油价格进行阻击时,不敢轻易减产,他们担心让页岩油乘虚而入。于是石油价格一路狂跌,支撑卢布的财富标志(石油)被轻而易举地攻克,则等待卢布的当然就是惨遭美元打压的命运了。可见,这场经济战打响之时,就已是胜负立定了。普京曾誓言,“给我二十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现在看来,怎样才算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这是需要重新定义的。总之,这样的经济战争是显而易见的。

  还有一种经济战则是在闻不到丝毫血腥味中,用内功发力,让对手表面上看毫发未损,实际上筋脉俱伤,苦不堪言。而这样的经济战,正是自本世纪初以来,美国对中国展开的一场持久战。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实际上美国扼制中国崛起,面临着要么利用台海形势对中国打一场军事战争,要么对中国开展一场时间更持久的经济战争,这二者美国至少选其一。然而由于“911”事件爆发这个众所周知的原因,美国军事力量的注意力不得不用于对付遍布世界的恐怖活动,因此对付中国就只能采用打经济战的形式。“911”之后,美国两线出击,美军进入阿富汗,美元则大举进入大宗商品的期货市场。以石油期货为例,每桶价格从30美元左右一路高涨,一直到最高达每桶140美元左右。其它大宗商品,铜、铝、铁矿砂等的价格也一路攀升不止。而这期间,恰是中国对原油、金属原料等大宗商品的进口依存度大幅提高之时。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曾有学者支招中国应学日本,建成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做到所谓的“两头”在外,实际上真正做成了两头在外,则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的事了。虽然中国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经济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由于劳动力低廉和充裕的原因,自然也就成为工业产成品出口大国,可是盈利水平却在大宗商品不断涨价的凌厉攻势下,被持续割了羊毛;中国赢得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头衔后,付出的承重代价不仅仅是环境被污染和破坏,实际上还带来了一个通常人们不易注意到的内伤。

  进入本世纪以来,伴随着经济两位数高速增长的同时,如果大宗商品价格稳定,无疑对中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然而实际情况却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把低端制造业转移给中国,使中国经济起飞的同时,美元也同时利用期货市场,一步步把大宗商品价格炒到历史最高水平。至此我们可以看到,当所有需要大量消耗大宗商品的低端制造业还保留在欧美时,美元的任务是通过期货等市场压低大宗商品价格,以确保欧美发达国家的产业竞争力;而当中国把低端制造的接力棒接到手以后,美元就开始扮演“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角色了,由原来的打压大宗商品价格转为狂炒和抬高大宗商品价格的推手。按理说,中国经济在这种情况下是要出现通货膨胀的,然而在本世纪初的前十年,我国CPI居然惊人地控制在较稳定的水平下;也就是说,虽然人民群众的生活必需品也有较大幅度的涨价,但毕竟没有出现传统意义的严重的通货膨胀。那么是什么替通货膨胀挡了“子弹”呢?现在看来,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土地供应的市场化运作使不动产价格攀升不止,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另一个则是经济高速增长已长达十年之久,通过数量庞大的事业单位从业人员和政府公务员名义工资始终不涨,从而给出扭曲的信号抑制CPI上涨。正是这两个情况给中国社会造成了筋脉俱损的深重内伤:一是不少地方政府依靠土地财政维持生存,影响了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二是通胀压力一定程度上转移到公职人员身上,使公职人员追求灰色收入的现象较为普遍地存在,给社会风气带来了十分不利的影响。而这两个问题的出现,正是美元经济战对中国第一个攻击波的战果。

  最近打响的美元对卢布的围剿战,一方面看,对于大宗商品进口依存度极高的我国是有利的。另一方面从底线思维的角度来看,中国目前最为紧迫的任务是调整产业结构,以尽快实现经济转型。我国很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的内生动力,正是基于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的倒逼而得。比如我国的新能源产业,如果没有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倒逼,是缺乏发展的动力的。而且在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处于高位时,使得其他新兴经济国家,由于其劳动力水平成熟度比我国劳动力水平成熟度低,短期内没有能力承接下工业产成品制造业的转移,这会为我国稳定经济,最终实现转型升级赢得时间。但是一旦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一方面使得我国新产业失去倒逼动力,另一方面腾出了工业产成品国际市场的价格空间,从而徒生了大量可以与我国争夺出口市场的国家和地区。由此可见,美元的第二攻击波或许是一石二鸟,既灭了俄罗斯的卢布,还可能再次重创了中国经济。一旦我国经济陷入困局,美国就可能要么会中军变前军,要么后军变前军,对中国进行颜色革命或对中国进行直接军事施压。而美国能做到这一切,基础之一确实是他的信用卡效应式的经济,对此我们不能不高度重视。

  美国的信用卡经济体系是一个收放自如,自我调整和自我修复能力极强的经济体系。究其原因,就是它们有着强大的财富标志体系作为定海神针,来支撑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信用。如果说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时,美国曾一度陷入财富标志体系出现问题的困境和彷徨之中,然而通过量化宽松的措施,强力打造基于与其国内民生挂钩的准法定财富标志体系以后,美国已经顺利度过这个危机了。而且积累了如何不断做强财富标志的经验。今天,美元、美媒和美军这样一种另类的立体的战争能力更强了,对此我们切不可掉以轻心,否则攻击俄罗斯熊之后,下一个目标就是中国龙。当前,打不打军事战争虽然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但我们只要能居安思危积极备战,就有可能以备战而止战;至于打经济战,才真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并非是想止住就一定能止住的,如果经济体系不及对手,往往一过招就输赢立定。回想1996年美国大选前夕,《财富》杂志封面的那句口号,“笨蛋,谁当总统都无所谓,只要让艾伦(格林斯潘)当美联储主席就成”,或许直到今天,我们才能真正理解其深刻含义吧。

  俄罗斯在经济战中能败成这样,是有其深刻的历史根源的。如果说二十年一代人的话,俄罗斯有三代半的人只懂得计划经济,现在重返市场经济,确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幸好,中国搞计划经济才不到一代半人的时间,就迎来了改革开放。所以,中国不是俄罗斯,要在世界经济战中立于不败之地还是有条件的。因此,现在我们要能抗击美国经济的信用卡效应这样的强大体系的攻击,唯一的办法就是建立起自己不依赖美元的财富标志体系。目前我们的货币体系实际上是用美元为主导的外汇储备作为压舱石,这显然是十分危险的。中国要建设自己强劲的股市,这个股市应该果断地去行政化,并依此打造出基于国内资产的财富标志体系;中国还必须设立基于国内有效资产之上的法定财富标志体系,从而使人民币有自己的定海神针。无疑这些问题需要人们深入研究,而本书或许会为很多有兴趣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人叩开大门。

  时下的国际经济形势波谲云诡,难免令人感慨万千,以上正是自己的一些感想,不妨就以此文为本书之序吧!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