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国新一代通用机枪威力翻倍 不怕枪管卡弹(图)

2015年02月05日 15:4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HK121通用机枪的枪管可快速拆换

  自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肆虐中东多国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积极武装伊拉克、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试图靠他们遏制极端组织的泛滥。不过,这些援助给库尔德武装的武器并非新货,而是各国军队库存的旧枪旧炮。以德国为例,大量老式G3步枪、MG3机枪等轻武器被送往中东地区,而德国陆军则趁机换装,用上了最新式的HK121系列通用机枪。按照德国国防部的说法,该枪的威力是上一代MG3通用机枪的1.8倍,将使德军步兵的作战效能再上一个台阶。

  长久以来,由于对现役的MG3机枪基本满意,德国陆军对更换新型机枪缺乏动力。然而,在德国造枪大亨黑克勒·科赫公司(HK公司)看来,德国陆军“换枪”是必然趋势,区别只在早晚而已。为了掌握先机,HK公司在2004年为德国陆军完善MG4班用机枪的同时,自行出资启动了HK121通用机枪的研发工作。

  提升战场耐用性

  也许是因为HK121和MG4的研发工作同时启动,HK公司在设计HK121时,大量参考了MG4的设计经验和部队反馈信息,特别强调枪支的战场耐用性。例如,HK121通用机枪的机匣并未采用低成本的冲压制造工艺,而是采用铸造工艺。这项改变不仅能省去许多切削和钻孔工序,而且避免了冲压变形产生应力。在原厂测试中,HK公司保证HK121的机匣至少可发射5万发子弹,而送交德军测试的样枪更达到7.5万发。

  除了机匣,HK公司在枪管上也下足功夫。HK121的枪管采用高级钢材和冷锻工艺制造,内部镀铬处理。德军的测试报告显示,在持续发射DM151钢芯穿甲弾的情况下,HK121枪管的平均寿命约为1500发,而德军现役MG3机枪枪管的平均寿命却只有400发左右。

  不过,HK公司追求耐用性并非没有代价。由于大量采用高级钢材,HK121的空枪重量(含折叠式双脚架)超过12千克。如果再加上200发备弾,机枪手需要背负的重量超过15千克。

  安全设计有特色

  HK121另一项设计特色是安全性。首先,HK121在机匣左侧设计了上弹指示器,只要把弹链装进托弹盘,盖上机匣,上弹指示器就会自动弹出。弹药是否上膛不仅一看便知,而且可以用触觉确认上弹指示器有无弹出,从而在漆黑的夜晚同样能轻易确认装弹情况。

  其次,HK121的枪管经过特别强化,能承受2颗弹头在枪管内撞击产生的额外应力。这样一来,即便有1发弹头卡在枪管内,只要下一发弹药正常击发,就能把卡住的弹头推出枪管,不会影响HK121的正常射击。相对来说,其他型号的通用机枪发生类似故障时,只能中止射击后退膛换枪管。对身处前线的士兵来说,负责火力掩护的机枪突然停止射击往往会造成致命后果。

  最后,HK121机枪的保险装置也经过精心设计,无论枪膛内是否有弹药,都可随时开关保险。不必像某些型号的通用机枪一般,只有在子弹上膛后才能开关保险。HK121握把上方的左右两侧都有保险开关,无论射手习惯用左手还是习惯用右手,都能方便地用大拇指开关保险。

  枪管快拆 配件多样

  当然,无论材质有多优秀,枪管终究是易损部件。在持续射击的情况下,往往每发射数百发子弹就需要更换枪管。过去,德军士兵普遍抱怨MG3机枪更换枪管费时费力,需要副射手戴着隔热手套协助射手操作。HK121参考了MG4机枪的枪管快拆设计,射手只需抓住枪管提把,然后按下枪管卡笋,就能迅速抽换枪管,无需使用其他工具。枪管提把可以折叠,不会妨碍瞄准。

  HK121的机匣盖和导气管两侧都装有“皮卡汀尼”战术导轨,可以方便地加装各式战术配件,如瞄准具、枪灯和激光指示器等。在折叠式双脚架后方还有1个可加装前握把的独立导轨,以便在不使用折叠式脚架支撑的情况下,方便射手举枪射击。为了方便射手在狭窄空间内活动,HK121的枪托采用折叠式设计和塑料材质制造。另外,它将握把位置安排在枪身重心附近,射手在端枪行进时可以随时抵肩射击。

  此外,HK121采用与G28半自动狙击枪相同的RAL8000深沙绿色迷彩涂装,可以适合大多数野战环境,具有良好的伪装效果。枪口装有鸟笼式防火帽,能有效降低射击时的后坐力和枪口焰。

  射击精准 射速可调

  虽然战场实践证实机枪射速越高,火力压制的效果越好,但高射速也带来不少问题,例如射速越高枪支越难控制,且弹药消耗过快。因此,HK公司在设计HK121机枪时把最高射速控制在每分钟800发左右。如果射手需要进行无依托射击,还可以通过调整导气管前方的气体调节器,把射速压低到每分钟600-700发。当枪支在战场上因零部件受污染而无法正常射击时,射手只需把气体调节器调整到紧急位置,就能在短时间内维持枪械的正常运作。

  在射击精度方面,HK121的表现同样出色。HK121使用折叠式双脚架时的有效射程为600米,如果使用三脚架的话,有效射程增至1200米。HK121可采用多种供弹方式,除了常用的弹链供弹外,还可以使用120发弹袋。不过,由于抛壳口位于机匣下方,弹袋需要配装大型转接器才能避免枪身重心偏向左侧。

  就设计理念而言,HK121通用机枪是结合班用机枪的轻巧特性和传统通用机枪射程远、火力猛等优点的新一代多用途步兵武器,在耐用性、可靠性、易操作、易维护等方面都有出色表现。也许正因为HK121的性能优秀,德军已决定采购7114挺,预计未来采购量将追加到12733挺。(萧萧)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