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战后期德国就造出智能炸弹 效果良好难挽败局

2015年02月10日 10:30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智能炸弹没能拯救纳粹德国

  提及精确制导武器,人们首先想起的现代战场上的各种导弹和智能炸弹。然而鲜为人知的是,早在二战后期,德国就研制出“弗里茨X”和HS293两款“智能炸弹”,并在战场上取得良好效果。面对这种闻所未闻的武器,盟军被吓出一身冷汗,军中甚至谣言四起。不过纳粹德国的天才武器设想并没能挽救“第三帝国”的命运。

  1943年9月8日,意大利战列舰“罗马”号平静地行驶在地中海海面上,向盟军港口而去。此时,墨索里尼已被驱逐,意大利也向盟军投降,“罗马”号正根据盟军的指令驶往相应的港口缴械。就在这时,一群德国轰炸机飞来,对“罗马”号展开轰炸。意大利军人对遭到轰炸习以为常——以前还在轴心国阵营时,他们就经常遭到英美空军的轰炸。只是这一次,他们很快发现从天而降落的炸弹不同寻常。

  让意大利人惊诧的是,尽管“罗马”号战列舰向德军战机拼命开火,并按照标准防空流程左右躲避,但德军投下的炸弹居然能追着自己跑。其中一枚炸弹贯穿“罗马”号的船体,另一枚落在甲板上引爆弹药。就这样,“罗马”号被击沉,舰上1253名意大利海军官兵全部丧生。

  击沉“罗马”号的是一种跨时代的武器——“弗里茨X”。德国武器专家为3000磅常规穿甲弹安装了无线电控制的飞翼,由轰炸机上的操作员负责遥控。炸弹从5500米的高度投放后,操作员可以通过无线电操纵炸弹滑翔俯冲向目标。用现在的眼光看来,这似乎就是一种精确制导炸弹,但在当时看来,这简直是科幻小说中才会出现的武器。

  事实上,早在参加西班牙内战时,德国空军就发现袭击移动中的舰艇十分困难,从那时起,德国武器专家们就开始研制制导炸弹来解决这个问题。到二战临近尾声时,这种武器终于问世了。而且“弗里茨X”还不算纳粹武器试验室里最致命的杀人工具。它只能滑翔,速度不快且射程有限。而纳粹德国开发另一种代号HS293的武器则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制导武器。这种约3.6米长的无线电控制武器配备有火箭引擎,能像小型飞机一样飞行。它的飞行速度可达到每小时893公里,搭载有2300磅重的高爆战斗部,只需要一发就能摧毁驱逐舰和运输艇这样的非装甲目标。

  1943年9月9日,也就是“弗里茨X”击沉“罗马”号的第二天,美英部队在那不勒斯南部的萨莱诺登陆。登陆部队很快遭到德军的凶猛反击,全靠海上火力支援才稳住局势。但云集于滩头附近的盟军战舰遭到德军“制导炸弹雨”的猛烈袭击。超过100枚“弗里茨X”和HS293如雨点般砸向停泊在萨莱诺外海的盟军舰只,英国战列舰“厌战”号和美国巡洋舰“萨凡纳”号被重创,超过10艘盟军舰艇被击沉或受损。

  对于盟军来说,损失战舰还不是最可怕的事情。到1943年年底,盟军已基本肃清大西洋的纳粹潜艇威胁,这意味着美国可从本土向欧洲运送物资和人员,加快美军插手欧洲战场的进程。而就在这时,德国突然拥有了一种可以在美国海军防空武器打击范围外发射的对海武器,密集往来于大西洋的盟军运输船和登陆舰面临灭顶之灾。

  一时间束手无策的盟军内部人心惶惶。英美海军高层最初要求所有舰艇释放烟雾隐藏行踪,并采取规避动作。但在实际操作时,在海滩和港口停泊卸货的船只根本就不可能做到。盟军官兵中也开始流言四起,甚至流传着打开电动剃须刀就可以干扰导弹无线电频率的说法。美英科学家也在发疯般地工作,试图研发出一种干扰器,扰乱纳粹导弹的无线电控制频率。但当时的“电子战”技术还只有一个雏形,根本帮不了多大忙。比如说,美国研发出的第一款干扰器对操作者提出了根本做不到的要求:他必须在导弹击中目标前10-20秒内正确判断无线电频率,并且及时调整干扰器。

  为打赢这场“导弹战争”,美英可谓绞尽脑汁,他们搜集“弗里茨X”和HS293的残片和哑弹,并且全力审问那些被俘的纳粹飞行员有关“弗里茨X”和HS293的信息,但一直没有进展。

  幸运的是,1944年6月盟军发动诺曼底登陆后,德国“智能炸弹”似乎就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辉。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德国徒有技术优势,但丧失了制空权。1944年,残破不堪的德国空军战斗机忙于保卫本土免遭盟军战略轰炸机的进攻,根本没有余力去掩护己方轰炸机突破盟军空防,对海上目标展开轰炸。此外,纳粹在穷途末路之际集中资源制造战斗机,轰炸机的建造则停滞下来,使德国无法同时维系超过6支装备导弹的轰炸机编队。据估计,整个二战期间,被“弗里茨X”和HS293击沉的盟军船只为17-24艘,被击伤的为14-21艘,对整个战争的影响力十分有限。(林爽喆)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