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美军方和情报界高层狠批奥巴马消极避战

2015年02月11日 16: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31日刊发文章,题目为《美国的战略亏空》,作者为佩姬·努南,全文编译如下:

  近日,美国退役上将、前中央司令部司令(2010至2013年)詹姆斯·马蒂斯对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表达了他对目前美国外交政策实施方式的担忧。 他说,美国没有在“适应中东变化的环境”,美国现在必须“从反应性蜷伏状态中走出来”。华盛顿需要“重新制定国家战略”,白宫必须不再对具体的日常事务耗费大量精力,因为白宫看上去像是在“应对”相互孤立、毫无关联的事件。他认为美国犯了严重的错误:“提前告知敌人我们的撤离日期”并宣布对“某些能力”不予讨论决不是开展行动的方式。

  坐在他旁边的是杰克·基恩,他也是受尊敬的退役四星上将,是前陆军副参谋长。他说:“过去5年来‘基地’组织的规模增长了4倍”,并“开始控制多个国家。”他称宗教极端主义是“我们这一代的主要安全挑战”,我们未能应对挑战。

  在这2位上将作证的同一天,野兽日报网站的金伯利·多齐尔报道,国防部情报局原局长迈克尔·弗林上将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你无法打败你并不承认存在的敌人。”由军事和情报专家构成的听众鼓起了掌。他接着说,与极端伊斯兰有关的问题的复杂性让官员“陷入瘫痪”,因此他们毫无作为。弗林提出“被动不可能刺激我们的敌人”。

  就在几位上将发表这些言论之前,奥巴马自己的前国防部长也对政府提出了批评。罗伯特·盖茨在2014年1月出版的《职责》中写到,美国的外交政策以白宫为中心,由过于稚嫩或只考虑党派利益的助手和职员制定。一天在开会时,盖茨突然想到,奥巴马“不信任”军方,“不相信他自己的战略,也不认为战争是他的”。利昂·帕内塔在2014年出版的回忆录《值得战斗》中说,奥巴马“回避战斗和抱怨,错过了机会”。

  在外交方面,没人认为这届政府是一个团队,但这是军方和情报界最高级别官员前所未有地表达反对。他们受够了,他们不再害怕,他们已经退休,他们大胆直言。我们将听到更多而不是更少这样的批评。

  1月29日,3位前国务卿出面作证:亨利·基辛格、乔治·舒尔茨和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参议员要求他们说出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应是什么,目前什么样的策略是适当的。他们的意见可以说是上将们批评的总结。

  他们似乎对以下几点达成了共识:

  我们正在经历世界重大变革的时刻。

  旧秩序在瓦解,新的稳定尚未出现。

  在未知海域航行,船必须十分坚固。

  如果美国试图摆脱这个危险的世界,只会让乱局恶化。

  基辛格认为,在中东同时出现了多种动荡——国家内部、国家之间、种族和宗教群体之间。冲突往往会出现,而且导致“伊斯兰国”这样的现象,该组织正在以“哈里发”的名义,建立势力基础,破坏所有的现有模式。

  舒尔茨说,我们正看到国家体系遭到打击,还有对“世界应如何运行的一种不同观点”。

  基辛格说:“二战结束以来,我们还没有面对过如此多样的危机。”美国处于一个“自相矛盾的境地”,因为“以国家能力的任何标准来衡量……我们都能影响国际关系”,但目前局势的复杂性令人畏缩。冷战更危险,但我们现在面对的世界更复杂。

  该如何去确立一种有益而且有建设性的美国姿态呢?

  舒尔茨认为,在他担任国务卿时,他的观点是:“如果你想让我一起着陆,就在起飞时带上我。”政府与国会之间的沟通和确立共识至关重要。他还说:“政府似乎已经忘了‘执行’这事。光是说还不够,必须要去做。”

  他接着说,做出一个决定后就要“坚持”。注意用词。如果不能兑现,决不要做出威胁或确定立场。

  在谈判中,不要浪费时间去想哪些条件对方会接受,专注于你能做到的,并从那里做起。

  让美国军队保持强大、无可匹敌,直接应对当前的挑战。

  基辛格说:“在国家的历史中……我们在制定国家战略方面有困难”,因为2个巨大的海洋保证了我们的安全。我们自认为可以应对紧迫、具体的挑战,然后回家。不过现在的外交政策不是一系列不相关的事件,而是一个连续的战略。

  美国发挥“稳定器”的作用。但在将设想变为现实之前,必须就设想达成一致。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有一些必须回答的问题:

  在我们看这个世界时,什么是我们试图避免的?什么是我们寻求实现的?什么只有在盟友的支持下才能避免或实现?我们寻求推广什么价值观?

  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战略,或许不止一个。我们必须清楚我们在干什么以及原因。近日在退役上将和前国务卿发表意见之后,我们得到的信息是:清醒吧,看清世界的真相,制订计划。(编译/姜瑞)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