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克兰空军飞机损失近半 实力曾居欧洲前五(图)

2015年02月12日 15:2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去年6月,1架乌克兰空军的伊尔-76运输机在卢甘斯克地区被击落

  战机拥有量一度居欧洲前五的乌克兰空军,却在国内冲突中表现不佳,屡有战机被民兵击落。《乌克兰真理报》报道,自2014年初至今,乌克兰空军损失的飞机数量已达总数的一半左右。随着近期战事重启,乌克兰空军“掉飞机”的频率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如果这些损失不能在短期内获得补充,乌空军有可能丧失行动能力。

  空军“反恐” 损失惊人

  乌克兰内战正在变成乌克兰空军的“折翼之战”。今年1月以来,乌克兰东部冲突加剧,民兵和政府军的战斗正从地面向空中延伸。2月2日,顿涅茨克民兵武装宣布,他们在1日晚间在戈尔洛夫卡附近击落1架乌克兰空军战机。这也是乌东民兵在该地区击落的第三架军机。

  据乌克兰“肖像”网站披露,乌政府军去年4月在东部地区展开“特别反恐行动”之初,当地民兵手中并没有多少防空武器。不过,仅仅1个月后,民兵的防空武器就让乌克兰空军尝到了苦头。去年5月2日,2架乌军米-24直升机被击落。3天后,又有1架米-24直升机被地面火力击伤后迫降。乌克兰空军不得不出动1架苏-25强击机将其炸毁,这也是乌克兰空军在内战中首次出动固定翼战机。

  随着战事扩大,乌克兰空军不断遭受损失。去年6月14日夜,1架准备空投伞兵的伊尔-76MD运输机在卢甘斯克机场被民兵击落。去年7月2日,1架乌空军苏-24M歼击轰炸机被便携式防空导弹击毁1台发动机,这架飞机依靠剩下的一台发动机飞了300多千米,迫降在己方机场后起火烧毁。10天后,乌东民兵再次用便携防空导弹在戈尔洛夫卡附近击落1架苏-25强击机,并俘虏了跳伞的飞行员。

  去年7月6日,1架被高射炮打伤的乌空军苏-25强击机迫降在戈尔洛夫卡附近的高速公路上,被民兵俘获。离奇的是,民兵随后修复了这架飞机,并在8天后用它袭击了驻亚历山罗夫斯克的乌军。

  “豪华空军” 日渐凋零

  上述案例仅仅是乌克兰空军损失清单里的一小部分。据《乌克兰真理报》报道,“乌克兰空军在2014年初尚有400余架飞机,但到了2014年12月,剩余的飞机数量锐减至222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乌克兰空军损失的飞机接近半数。

  有乌克兰媒体分析称,乌空军之所以损失惨重,不仅有民兵火力凶猛的原因,还有军备废弛和战略思想迷失造成的恶果。1991年苏联解体时,乌克兰政府一口气接收了44个航空兵团和2150架战机,其中包括图-160轰炸机(19架)、米格-29歼击机(240架)、苏-27歼击机(65架)等先进装备,以至于西方国家一度将乌克兰列为欧洲五大空军强国之一,排名尤在德国之上。

  然而,随着该国政府奉行“向西靠拢”的政策,军备建设也受到北约顾问的巨大影响,他们总是说:“你们的米格战机不能发射美制导弹;你们的米-24直升机比欧洲的‘虎’式直升机笨重得多,而且完全不符合北约标准。”在北约顾问的不断劝说下,乌克兰的“豪华空军”不断缩水。到了2012年,乌克兰空军只剩下435架战机,且其中150架处于封存状态。据前乌克兰国防部长米哈伊洛·科瓦利透露,乌克兰空军不断缩编并非主动“精兵简政”的结果,而是由于极度缺乏飞机和人员,以至于“不得不减”。更可悲的是,由于负担不起燃油费用,飞行员的训练时间被大幅压缩,以2012年为例,乌军航空兵大队长的年均飞行时间不足47小时。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训练出合格的空军飞行员。

  积重难返 军援难求

  当乌克兰东部于2014年初爆发分离运动,乌政府决定动武之时,乌克兰军队却没有做好战斗准备。

  据乌克兰《航空时代》披露,以乌空军最精锐的第204战术航空兵旅为例,在“特别反恐行动”发起前夕,该旅拥有45架米格-29,但真正能飞的只有3架,这还要“感谢全体工作人员与旅长的艰苦努力”,否则一架都飞不起来。而拥有苏-27重型歼击机的第831战术航空兵旅,能飞的战机不足17架,其中至少8架需要大修或升级。

  此外,航空装备的“非理性出口”也是乌空军瓦解的重要原因。据俄罗斯《航空航天杂志》报道,1995年至2012年,乌克兰至少出售了500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该数字其实相当保守),其中90%是直接从军队仓库中拉走的,其售价也比国际市场的通常价格低得多。

  于是乎,在如今的国内战场上,乌克兰空军只能有什么用什么,无可奈何地接受“战场法官”的“严厉惩戒”。据俄罗斯《观点报》披露,为了应付当前的军事冲突,乌克兰不得不向北约请求军援,而北约国家却趁机将自己不想要的俄式老旧装备塞给乌克兰。据悉,匈牙利决定以比国际市场优惠10%的价格向乌克兰提供24架米格-29歼击机和8架米-8直升机,波兰也计划向乌克兰提供26架米格-29歼击机。

  值得一提的是,乌克兰政府一直高喊“我们和俄罗斯已处于交战状态”,请求“北约军队进入乌克兰”,“用高精尖武器保证乌军行动”,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和北约欧洲国家既不愿意直接出兵,也不愿意向乌克兰提供先进武器,所以少量物资和口头许诺依然是援助的主要内容。(罗山爱)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