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克兰危机紧急踩刹车 冲突各方接受15日全面停火

2015年02月13日 09:3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乌克兰危机紧急踩刹车冲突各方接受15日全面停火
    当地时间2015年2月11日,白俄罗斯明斯克,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齐聚明斯克会谈,以求化解持续了10个月的乌克兰危机。

  持续10个月之久的乌克兰危机15日停火!昨天,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四国首脑经过16个小时的通宵谈判之后达成一致。11日傍晚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的这次会谈被认为是 “背水一战”,是“东西方在战争与和平之前的最后选择”。为了这次会谈,德国总理默克尔一周来展开令人窒息的穿梭外交,与法国总统奥朗德赶赴基辅摸底、去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协商,又到华盛顿找美国总统奥巴马背书。欧洲这么急,是因为感觉到扑面而来的战争危险:美国的议员、官员、媒体纷纷逼奥巴马军事武装乌克兰,俄罗斯官员称,那相当于对俄“宣战”。12日的协议几乎给了所有人一个机会,近一年的冲突、对峙、制裁中,乌克兰滑向内战、俄罗斯经济遭受重创、欧洲担惊受怕,美国也饱受批评。新协议让世界松了一口气,至少俄与西方这两辆迎头相撞的列车被紧急踩了刹车,但乌克兰能否真正迎来和平没有人敢打包票。

  “这不是我生命中最好的一个夜晚,但这个早晨,我觉得美好,因为我们已在主要问题上达成一致,尽管谈判艰难。”明斯克时间12日上午,俄总统普京对记者发布消息,这场吸引了全世界目光的马拉松式谈判终于有了结果。针对乌克兰危机的新协议主要内容为:15日全面停火,2周内撤出重型武器,建立50-70公里安全区,交换战俘,欧安组织等予以监督。

  “从本周日零时开始,乌克兰东部将终回平静。”德国《图片报》12日欢呼“明斯克通过决议!”该报将与会各方夸赞了个遍,强调“这是共同信念的胜利。如果大家没有坚持到最后一刻,结果将仍是战争”。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说,谈判后“各方散发出幸福感”。奥地利《新闻报》则担心,欧盟各国必须为乌克兰经济埋单。

  屏蔽此推广内容  当地时间11日傍晚,俄、德、法、乌领导人聚集明斯克时,没人想到谈判会长达16个小时,一名接近某代表团的消息人士对法新社表示:“人人都在打哈欠,但他们还在争论。”BBC称,会谈气氛显然充满紧张,几位领导人脸上几乎没有出现任何笑容,照片显示,一根铅笔被普京断成两截。会谈结束后,俄乌总统没有共同出席原计划的签字仪式,而是各自发表声明。普京说,由于乌政府拒绝与乌东部民间武装直接会谈,因此会谈时间被拖长。此次谈判中,乌东部代表作为“联络方”也抵达明斯克,与其他联络方等在另一个大厦会谈。

  明斯克会谈结束后签署了一份文件——履行去年9月达成的明斯克协议的综合措施,还有一份文件是法乌俄总统和德国总理的声明。普京表示,莫斯科希望乌克兰冲突各方可于近日表现克制,避免不必要的流血冲突。普京说,与波罗申科商定委托军事专家评估杰巴利采韦形势,制定核查措施。

  东部地区自治是谈判的一大争论焦点。西方媒体称,“亲莫斯科的叛军和俄罗斯希望能在控制的区域内自治,乌克兰据称只是支持地方分权”。俄新社12日称,达成的协议指出,乌克兰新宪法应于2015年底前生效,其中应指出地方分权制度,通过关于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个别地区特别地位的永久法律。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四位领导人都承诺尊重乌克兰的领土主权,“表明克里姆林宫再次拒绝了分裂分子志在彻底独立的目标,波罗申科也做了让步,叛军控制的地区必须拥有某种程度的自治”。

  “当多位世界领导人通宵达旦,事情必须有个结果。”美国彭博社12日称,新的协议缓和了基辅政府在战场上的失败,也给了“俄罗斯支持的叛军”两天时间去获取最后的领土。报道指责声明“空洞”,认为新协议事实上比去年达成的协议“对俄罗斯支持的叛军更为有利”。报道还说,普京已经被证明是一个“不可依赖的谈判伙伴”,如果他能遵守本次协议的话,那对德国总理默克尔来说是个重大的外交胜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2日对明斯克共识表示欢迎。默克尔与奥朗德在会后都称赞了普京。默克尔说,普京对乌东部力量施加压力,他们同意了停火。德国《图片报》说,会谈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普京。四国峰会举行之际,乌克兰冲突双方仍在激战。默克尔12日会后谨慎表态称,我们现在拥有了一线希望,但我们没有幻想,仍有很多很多工作要做。(环球时报驻德国、法国、俄罗斯、乌克兰记者 青木 姚蒙 张力 萧雅文 环球时报记者 白天天 崔杰通 柳直 汪析)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