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首支轻型机械化旅高速奔袭千里无抛锚(图)

2015年02月15日 08:5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解放军首支轻型机械化旅高速奔袭千里无抛锚(图)
侦察兵交替掩护夜间搜索。张振兴摄

  引 子

  走进第20集团军某旅旅史馆,两个场景让记者热血沸腾——

  一个是战争年代前仆后继的场景。这支部队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战功卓著英雄辈出,全国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的“三不相信”精神,即“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传承至今。

  一个是和平年代军事变革浪潮涌动的场景。这支部队先后参与我军6代军事训练大纲的编写,担负20余项总部和军区赋予的训练改革试点任务。

  这支部队究竟靠什么能始终屹立军事变革的潮头?

  “秘诀,就是勇于突破。”该旅领导斩钉截铁地说。

  “如果突破方向错了,带来的损失就大了”

  挖掩体,爬战术,练体能……隆冬时节,该旅训练场上一派火热。百米之遥的该旅军事理论学习教室里,全旅军事主官、机关干部在学习研讨利比亚战争的启示。

  学习最新世界军情动态、对近现代战争战例进行复盘研究,是该旅长期坚持的做法。翻开他们每月编印一期的《世界军情参考》,里面包含有媒体公开的最新武器装备性能参数等内容。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在练兵之前,必须弄明白未来真正的战场是什么样子。作为军事训练大纲的编写单位,这个旅在对未来战争把握认知方面,有着更高的自我要求。

  参加学习的一位营长深有感触地说:“对未来战争把握不准,如果突破方向错了,带来的损失就大了。试想,假设未来战场需要1000项作战技能,大纲只包含了其中800项,官兵训练再努力刻苦,打赢也无从谈起。”

  数年前,一次重要演习中,前面几个静态课目演示得很精彩,夜间桥梁架设、阵地构筑伪装等动态课目进展得却并不顺利。事后分析发现,原因是相关分队对演习地域土质情况、河流宽度等信息不掌握。

  总结会上,有人建议:“下次演习前,能先找个相似的地形进行针对性训练就好了。”可是,这个看似简单的请求,在原有的训练模式下却难以实现——部队从年初到年尾,训练阶段不停转换,没有给适应性训练预留时间。

  “在真正战争开始前,不能仓促上阵。”该旅对照全球最近几场现代战争,发现胜方都在战前进行了模拟训练。临战训练本身就是战争不可分割的部分,也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环节,应该高度重视。

  去年,参加跨区机动演习前,该旅在济南军区范围内遴选出5个与演习地域地形相近的训练场,组织部队辗转千里开展适应性训练。2014年6月底,这个旅全员全装实施战场机动,到达演习地域后,官兵很快适应了当地自然环境,在战场机动、隐蔽伪装等方面都快了半拍。

  “突破路上有风险,但我们甘愿承担”

  2012年7月,该旅千人百车向渤海之滨机动。这不是一次普通的战术机动,他们需要昼夜连续实施,跑出尽可能高的机动速度。当时,总部、军区、集团军各级首长都在期待一个问题的答案:陆军轻型机械化部队到底能够跑多快?

  该旅有的官兵担心:作为全军首支轻型机械化旅,万一中途出点事,岂不砸了牌子?

  “我们多冒些风险,就能给总部提供更准确的决策支持,其他部队也能多受益。别怕砸牌子,敢打敢闯才是我们最响亮的牌子。”出发动员会上,旅领导斩钉截铁地说。

  结果,该旅奔袭千里没有一辆步战车中途抛锚,全部按时到达指定集结地域……

  该旅官兵有着这样的创新共识:凡是有利于战斗力提升的领域,都要敢于突破。

  去年初,该旅接到赴朱日和参加跨区演习的通知。这次演习,对手是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而此时,该旅数百名新兵刚下连,短时间内如何把新兵练成精武强能的战士?

  想要大幅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必须向既有训练模式挑战!针对以往组训中工兵、防化、通信等兵种平时各训各、年底才吃“团圆饭”的习惯套路,他们按照作战任务确立作战编组,平时就让各兵种在群队统一指挥下进行合成训练。

  从单兵战术动作到战场自主协同,从指挥员相互熟悉口令到共同理解战斗任务,经过数月合练后,该旅在对抗演习中,展现了过硬的合同作战能力。

  据了解,新一代陆军军事训练大纲关于战术分练组织方法、步骤、内容等,就源自该旅的创新实践。

  “每个数据都是金子,每名官兵都是英雄”

  去年年初,装步三营中士纪国营将题为《亟须转变训练阶段转换模式》的意见书,放到旅领导办公桌上。

  “训练阶段的转换,按照惯例通常采取时间调控方式进行,时间到了就进行下一个阶段训练。亟须采取按训练质量转换的模式,成绩达到要求可提前进入下一个阶段训练内容……”旅领导将纪国营的建议转给作训部门,要求尽快论证落实。

  随即,该旅采取逐个课目、逐个人员过关升级的方式进行训练阶段转换,并出台了相关规定。新的模式运行后,训练效益提升明显。不久,一枚金灿灿的三等功奖章挂在了纪国营胸前。

  训练改革没有局外人,用好调动群策群力的指挥棒,官兵智慧才能源源不断释放。旅领导介绍说,仅去年跨区演习前半个多月,他们就收集作战协同、火力运用、战场管理等数百条官兵建议。

  前年,装步三营承担夜间合成战斗群火力队运用课目演示任务。由于缺乏数据支撑,一开始炮阵地转移速度、火力组网打法等都像雾里看花。一番思量,营长李红奇找到了突破的力量之源:相信官兵、依靠官兵。

  “复杂山地,根据阵地转移距离夜间加油2/5……”该营三炮连中士驾驶员吴泽基结合驾驶经验,给出了第一组新数据。随即,装步三营官兵在训练一线累积的数千组数据被搜集上来,梳理检验后全部充实进数据库。

  “每个数据都是金子,每名官兵都是英雄。”作训科科长信卫斌说,收集的数据不仅帮助部队顺利完成了课目演示任务,也将被作为编修新一代训练大纲炮兵分队夜训内容的依据。

  “有了广大官兵支持,再险的滩也敢跨越。”近年来,该旅先后完成了《合成营战斗条例》试验论证等险难课目,23项成果被上级采纳推广。(记者 周 远 特约记者 司伟宽 特约通讯员 张宝奇)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