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将配专职参谋与军士长负责军事体育训练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2月16日 10:0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推动军事体育训练水平提升的有力举措 ——军事体育专家解读《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

  日前,四总部联合颁发了《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为帮助广大官兵全面理解掌握《纲要》基本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在新的起点上提高我军军事体育训练水平,进一步开创强军兴军的新局面,记者就《纲要》中官兵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我军的军事体育专家。

  确保军事体育训练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问:强军必强体。如何看待军事体育训练对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作用?

  答:一场关于战斗力标准的大讨论,让人们从关注军队武器装备、技术手段、后勤保障、作战样式等战斗力形成的物质要素进一步向关注战斗力形成的人的要素——“军人”聚焦。军人的身心能力始终是部队战斗力形成的基本要素与核心要素,尤其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世界新军事革命蓬勃发展,战争基本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演变,战争发生的突然性、作战节奏的快速性、作战空间的广域性、作战环境的严酷性,对军人身体素质和战斗技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军事体育训练的目的就是要增强官兵体质,培养勇敢坚韧的战斗精神,提高部队战斗力,为能打仗打胜仗服务。为顺应这种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军事体育训练,抓紧建立健全军事体育训练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军事体育训练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确保军事体育训练的效果落到实处。

  问:《纲要》是军事体育训练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请谈谈其涉及的一些内容。

  答:长期以来我们在军事体育训练中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与实现新时期强军目标相适应的军事体育训练的相关制度还没完全建立健全起来;二是现有的军事体育训练的相关制度没有得到很好落实。因此,大力推进军事体育训练的规范化、制度化,成为当前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的当务之急。《纲要》涉及的一些有关制度建设的内容值得关注:

  加强军事体育训练内容体系建设。通过规范军事体育训练的计划、组织、考核和评估,尽快形成按纲施训、按计划教学、按标准考核的局面。

  完善军事体育训练信息管理制度。掌握各级训练单位、官兵个人和管理组训人员的军事体育训练相关信息,实现数据采集、汇总统计、分析评估和档案管理的信息化。

  建立军事体育训练人才培训制度。以提高管理组训能力为核心,尽快建设一支层次分明、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军事体育训练专职人才队伍,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推行任职资格认证,深入探索军事体育训练专职人才培养的新路子。

  完善军事体育训练奖惩机制。实现训练考评标准化,严格军事体育训练奖惩措施,确保军事体育训练的有效落实,激发广大官兵训练热情。

  建立军事体育训练器材设施保障基本标准。构建分层次、多渠道的训练条件保障体系,大幅改善全军特别是基层部队军事体育训练条件。

  提高军事体育训练的科学化水平

  问:作为军事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军事体育训练实施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

  答:在实战化训练热火朝天的今天,军事体育训练的重要性在部队已逐渐深入人心,从连队到机关,从新兵到干部,很多单位和个人都在跑长跑、练体能。但考察其训练目的、训练内容,很多组训者和受训者还没有很好解决“军事体育是什么、军事体育练什么”的问题。

  在近几年全军施行《军人体能标准》的过程中,部队感觉对于军事体育训练有了新的抓手,各级机关对体能达标训练的热情大大提高,但客观上也助长了“练为考”的风气,有些单位的训练管理者甚至混淆了“军事体育”的概念,把俯卧撑、长跑这类基础体能训练方式当作军事体育训练的全部,练得官兵少了主动性和积极性,伤病率偏高。

  问:眼下要想改变这一局面,如何从军事体育训练内容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

  答:军事体育训练内容设置应本着实战化和科学化两个最根本的原则,从军事需求出发、从我军现状和官兵特点出发,充分挖掘传统、借鉴外军经验,并站在当今体育科研和实践的前沿。目前从操作层面来看,改革完善训练内容体系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设置基本知识课目,让官兵在训练前就知晓训练的科学理论,并在训练中予以自觉贯彻。

  二是设置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课目,有效减少军事体育训练中伤病的发生,通过养成良好的训练习惯也能有效降低其他军事训练课目的伤病率。

  三是设置力量、速度灵敏、耐力等基础体能训练课目,打好官兵身体素质的底子,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根据军兵种岗位专业特点优先发展某些类别的素质,防止偏训和漏训。

  四是设置越野(跑或走、轻装或负重等)、游泳(泅渡、救生等)、攀登、体操等实用技能训练课目,根据作战需要予以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五是满足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区分舰艇、空勤等军兵种专业和海洋、高原等特殊环境,设置热环境适应、高原环境适应和防晕船适应等针对不同军兵种专业和任务环境需求的适应训练课目,更好地满足现代战争对于官兵身体的多样化需求。

  六是设置基础体能与军事技能融合的综合应用训练课目,使体能、技能、智能训练融为一体。

  七是设置球类运动、趣味运动等体育锻炼课目,发挥体育的娱乐功能,增强体育的育人作用,使官兵形成终身体育的理念和习惯。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