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师干事下连吃饭忘交费 被告知毛主席主动交

2015年03月02日 08:5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解放军师干事下连吃饭忘交费被告知毛主席主动交
四连官兵进行刺杀训练。 王 问摄

  第31集团军某团“红四连”诞生于1927年,参加过夜袭阳明堡、决战孟良崮等战役战斗,功勋卓著、英模辈出,获得过7个荣誉称号。就拿连队荣誉室里3件“传家宝”——一幅照片、一段战史、一张发票来说,上面就承载着许多底蕴深厚的优良传统。

  2月中旬,记者走进“红四连”,亲身感受他们是怎样用红色史料滋养红色传人,引导官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

  一幅照片,记录了神枪手名扬全军的荣耀,激励着官兵树牢精武意识

  走进“红四连”连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毛主席举枪瞄准的照片。

  1964年6月15日,北京西郊某射击场,来自全军的射击尖子向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射击汇报表演。时任四连连长宋世哲手持半自动步枪,用40发子弹在40秒内打掉了150米远的40个钢靶。主席很高兴,亲自举起宋世哲的步枪瞄准。后来那支枪被军事博物馆收藏,神枪手宋世哲也闻名全军。

  指导员黄敬峰介绍说,这幅照片成为引导新一代四连官兵践行强军目标的“活教材”——一是听党的话,党叫干啥就干啥;二是精武强能,枪响靶落才能不辱使命。

  去年,班长侯绍冲代表连队参加师训练尖子比武,取得武装5公里越野第一名。他说,代表连队参赛,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竭尽全力,维护好四连“军事过硬”这个硬品牌。

  四连党支部将建连目标细化,突出思想建连、能力强连、人才兴连、作风砺连、安全固连,保证官兵不仅军事硬,而且思想红。

  上士谢晓平当过炊事员、给养员、种养骨干、军械员兼文书……要知道,在这个一心练兵打仗的连队,这些保障岗位“并不吃香”,但谢晓平总是憨笑着说:“还是那句话,组织让俺干啥就干啥!”

  一场战斗,创造了抗战史上的经典战例,鼓舞着官兵褪去娇骄二气

  “鬼子的飞机每天轰炸,今晚我们必须拿下阳明堡机场!”夜幕下,战士们对日军机场发动突袭,杀得敌人措手不及,抛出的手榴弹让敌机灰飞烟灭……这是四连编排的情景剧《夜袭阳明堡》中的一幕。

  官兵们每演一遍,都仿佛置身于那枪林弹雨中的烽火岁月。1937年10月,连队前身与兄弟部队一道参加夜袭阳明堡战斗,摧毁日军24架飞机,在抗战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一代代四连官兵把这种敢打硬仗的作风传承下来,并通过一次次大项任务,锤炼着不畏生死的胆气血性。

  2013年9月,跨区机动演习拉开战幕。战士们注意到,宣布作战命令的时任连长江启冰小臂上的石膏没有了。

  演习前几天,江启冰在训练中不慎左臂受伤导致骨裂。就在大家以为他无法参加演习时,他硬是恳请军医在演习前夜将其手臂上的石膏拆掉。听着他下达命令时沉着有力的声音,战士们深受震撼。

  在四连,褪去骄娇二气,敢担当、有血性的官兵不胜枚举。一次重大演习中,登陆艇离海岸线还有500多米时,导调部下达情况“登陆艇受损,无法继续前进”。怎么办?官兵们硬是在负重20公斤的情况下,武装泅渡登陆,最终按预定方案完成了任务。

  一张发票,述说着领袖以身作则的佳话,鞭策着官兵时刻守纪如铁

  在“红四连”荣誉室里,珍藏着一张交纳菜金的发票存根。

  1971年8月,毛主席视察某工地,担负警卫任务的四连官兵将自产的猪肉和蔬菜送给了主席。吃晚饭时,主席听说桌上的几盘菜是战士自己种养的,执意派工作人员到连队结账付款。连队给养员接过3元7角3分钱菜金,在一张红色发票上记下了这笔不寻常的伙食费。

  如今,这张“红色发票”已成为四连依法按章办事的生动教材,鞭策着一代代官兵自觉遵规守纪。

  法纪的生命在于从严执行。去年,师宣传科王干事到连队采访。4天后,司务长邵卫星见王干事即将离队却忘了交伙,便半开玩笑地提醒他:“主席吃了连队的菜都主动交伙,您可别坏了规矩啊!”王干事一脸羞愧,赶紧把92元伙食费交到邵卫星手中。

  守纪如铁,不仅让四连维护了传统,也让他们尝到了甜头。一次,团里组织徒步拉练。出发前,连长章星对照战备物资携行规定逐个官兵“过筛子”。拉练结束后,团里随机抽点检查个人物资携带情况时,有的单位由于“偷工减料”当场挨了批评,而四连官兵全部符合规定,受到通报表扬。 (赖文湧 本报特约记者 陈 云 程永亮)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