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预备役师拉动市区堵2小时 800米走半个多小时(图)

2015年03月02日 09:28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应急拉动演练   于延龙摄

  我们经常用打通“最后一公里”来比喻工作做得彻底、深入。这里所说的“最初一公里”,则是针对战斗力释放的最初环节。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相当一部分预备役部队营区不是被高楼大厦包围,就是道路拥挤、人流如织,极大地影响了部队遂行任务时的应急反应能力。要想让部队在短时间内快速集结,且能迅速到达指定地点遂行应急应战任务,战斗力得到有效释放,这“最初一公里”的疏通问题至关重要。

  2月10日,河北某预备役师组织应急拉动演练,营区附近居民、商场购物群众闻讯后自觉有序地疏散,停放在街道两旁的车辆迅速避让出一条宽阔的车道……望着眼前紧张而有序的一幕,师长张安法、政委李同义和地方有关部门的同志露出了欣慰笑容,他们说起前两年紧急拉动“掉链子”的一幕,依然记忆犹新。

  应急拉动“走不动”

  2013年12月29日上午,该师突然接到上级紧急拉动的命令。不到30分钟,应急第六连就完成车辆启封、战备物资到位、人员收拢集合,一切准备就绪。

  然而,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当车队驶出营门时,大家猛然意识到正是上班高峰期,再加上附近物流公司分发快件,路边商店运输货物、大型商场搞元旦促销活动。

  只见营区门口的公路上人头攒动,机动车、三轮车、自行车交织在一起,整条通道被堵得水泄不通。车队的开道车一个劲地鸣喇叭也无济于事,就连担任调整哨的士兵也费了好大劲才挤到路口。

  军令如山。连长李书勇立即安排人员对道路进行疏通,但没想到这一疏导,人车顿时乱作一团,本来就狭窄的道路显得更加拥挤,“嘀嘀叭叭”的汽车喇叭声响个不停。李连长急得汗珠直往下掉,其他连队干部也着急直跺脚。

  为了不耽误演练时间,李连长亲自指挥,用了半个多小时好不容易疏散出一条狭窄通道,车队刚行驶不到100米,又被迎面而来的大型货车堵了个正着,车队进退两难,整个被“包围”在道路中央,官兵只好望路兴叹。

  该师参谋长梁友保闻讯火速赶到现场,协调交警部门进行疏通,等部队拉出去时,时间已过去了快两个小时,因耽误了演练时间,挨了上级机关的批评。

  “紧急拉动行不通,怎么办?”这个难题几次被提上了师党委会。

  实际存在的问题远比想象的还严重。师机关驻扎在闹市区,营门前东行的公路,是部队进出门必经的唯一道路,临街有5个住宅小区、2家物流公司、4家商铺商店、5家特色饭店、1家星级宾馆和2家大型商场,遇到上班高峰和节假日,这条短短800米的通道至少要走半个多小时。

  营院出入不畅的问题,已给部队军事行动带来严重影响。每当部队出动,先要考虑避让上班高峰期,尽量不安排在节假日。然而,真要遇到情况,还分上班高峰期和节假日吗?师领导多少次发问,越想越发愁,越想越着急。

  主动医治“肠梗阻”

  部队战备能力再强、应急速度再快,有了任务,出不了营门,都等于白搭。

  痛定思痛,师党委一班人决定,主动出击治“顽疾”,疏通应急“肠梗阻”。

  他们出面与地方政府协商,在营区西侧规划修建一条专用应急道路,方便部队在执行战备演练、抢险救灾等任务时快速机动。但额外规划修建一条道路,协调部门多、程序复杂、审批严格,一时半会难以实施。

  接着,他们走访了营区附近某有限责任公司,建议该公司立即中止与2家物流公司房屋租赁合同,避免部队执行任务耽误时机。但租赁是该公司额外的主要收入来源,单方中止合同,公司经济损失较大,最终师机关的建议没有被该公司采纳。

  他们又协商交警部门,加强该路段的交通管控,及时疏散引导,确保部队一旦有任务,车辆出动随时能畅通。然而,部队行动无法确定时间,这一方案也没有被采纳。

  依靠地方解决不了,那就从部队自身想办法。有的官兵提议,白天在路上设调整哨,确保道路通畅,以备部队车辆、装备、人员、物资随时拉动。这一方法倒是容易奏效,但却不是长久之计。

  如此折腾了几个月,一个个想法破灭了,一个个方案“流产”了,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为啥?按师政治部主任李建良的话说:“军地双方一提起这个问题,总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居民出行、饭店经营、商场活动……本无可厚非,但挡了应急道路,影响部队机动,必须坚决取缔——这是部队官兵的一致意见。

  “现在和平年代,部队搞演练没必要,还影响我们生活出行、做生意赚钱。”“又不是真打仗,真打起仗来,我们自然会让路……”这是附近居民倾吐的心声。

  军地双方各执一词,小商小贩照常占道经营、路边车辆随意停放、商店商铺定期搞促销活动……部队出行道路被堵时有发生。

  依法开路“路畅通”

  主动协调未果,还碰了一个个钉子,师党委“一班人”意识到,只有依法才能最终解决问题。他们依照《国防法》《国防教育法》等国防法规,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最终确立了符合当地社情民情的解决方案。

  他们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第34条“军事设施管理单位应当了解掌握军事设施周边建设项目等情况,发现可能危害军事设施安全和使用效能的,应当及时向军事设施保护主管机关和当地人民政府主管部门报告,并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处理”的规定,与地方有关部门协调,在工商、城管、交警等多部门协助下,把10余家小商小摊清理出街,对大型商场促销活动时间、区域进行限定,关闭了2个小区主干道出口,责令2家货运公司进行搬迁,并加强了该路段的交通管控,解决了影响战备一系列问题。

  在地方政府的积极协调下,供电公司对横在路中央的高压电线杆进行挪移,热力公司对架在空中的暖气管道入地掩埋,市政公司对损坏的路面进行修补,交通部门在新规划某大街建设项目时专门为部队预留了一个战备应急出口。

  该师还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与地方双拥办、交警部门等一起研究解决部队快速机动难题,形成了军地联动的军车优先通行机制。部队只需在执行重大紧急任务时向地方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就会在机动线路沿途为部队开设“快速通道”,确保军车优先通行。

  此外,该师还趁热打铁,依法解决了一系列类似问题。某公司拟在营区旁边建设高层住宅小区,并开始动工挖地基。师领导考虑如果房子建好,住户对部队动态将一览无遗。师党委及时向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通报情况,经过多次协商,开发商终于修改了设计方案;为确保部队周边环境安全,他们还联合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对营区周边进行清查整治,依法关闭了2家黑网吧、停业了6辆黑出租、划定了军事管理区、安装了限速带。

  据该师运输油料部门统计,2014年以来,所属部队先后5次执行扑救森林火灾、战备演练、抗震救灾等任务,部队机动效率明显提高。

  把依法维权的文章做足

  ■张安法

  国防是全民的国防,国防和军队建设离不开各级政府和民众的关心与支持,必须军地携手,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切实把维权的文章做足。

  脑子里有国防意识,才能有效保护军事设施。各级应大力协调,将军事设施保护教育纳入地方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并牵头组织开展军事设施保护专题讲座、利用板报、漫画、广播等形式讲法论理,大力普及国防知识,见缝插针开展宣传,促使地方党委政府和普通群众自觉保护军事设施。

  与此同时,要与驻地发改委、城建规划等部门密切协同,建立情况通报、要事协商和联合处置等主要内容的军地协商机制,地方相关部门需定期向部队通报城市规划、旅游开发、企业落户等情况,便于部队实时掌握、评估营区外围安全情况,对改变部队营区周边环境和影响军事设施安全的工程建设项目,地方相关部门在审批前必须联系部队召开协商会,部队参与审查工程项目、建设用途、地物设置等内容,并拥有否决权。对侵犯国防利益、危及军事设施安全的行为,及时高扬法律之剑,依法办事,避免“侵犯”形成事实。(路有明 刘洋)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