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刊文批抹黑雷锋:西方阴谋对中国和平演变

2015年03月05日 09:3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谁在抹黑雷锋

  雷锋是中国好人的代表,是广大群众学习的榜样,是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杆。雷锋事迹生动感人,雷锋精神崇高伟大。他是真实的、具体的、人人可学的新时代英雄。然而,对于这位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先进典型,一段时间里居然有人发难,对其真实性提出“质疑”,更有甚者,竟然无中生有,造谣污蔑,极力抹黑以至丑化雷锋形象。

  他们是些什么人?他们为什么要抹黑雷锋?

  一是妄图对中国“西化”“分化”、阴谋对我“和平演变”的西方敌对势力。这股势力有十分明确的战略指向,早就提出了“要把(他们的)脑子弄乱”“不知不觉地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并迫使他们相信一种经过偷换的价值观念”“我们要从青少年抓起,要把主要赌注押在青少年身上,要让它变质、发霉、腐烂”等等。一段时间里网络泛滥的抹黑雷锋的网文,几乎都是在这个大的战略背景下,一些海外敌对势力网站雇佣水军散播的。这些敌对外网为了兜售奸谋,甚至公然向其遥相呼应的喽啰“网授机宜”,要他们将其过分露骨的反华网文样本稍加删节,以免被人抓住罪证,其祸我之心昭然若揭。

  二是某些抱持根深蒂固意识形态偏见的西方媒体。他们站在西方价值本位立场上,将雷锋现象、雷锋精神置于西方观念的是非评判模型中,凡是符合西方价值需求的行为和现象便认为是好的,否则就斥为虚假的、人造的。他们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看雷锋,以怀疑和敌视的惯性,排斥和批判的积习,否定中国意识形态,贬损中国英雄模范。在对待雷锋问题上,更将这一习性发挥到了极致。雷锋被看作中国国家意识形态的一个焦点,对雷锋正当性的质疑潜含着掏空国家意识形态正当性的预设。

  三是拾人牙慧,甘当西方敌对势力应声虫、“颜色革命”马前卒的人。此类人虽然不多,却影响很坏。他们自以为才高八斗,力能柱天,其实,他们既不了解历史,也不熟谙现实,既不识大局,也不顾大体,又无社会责任感,貌似特立独行,实缺独立思考,唯以西方马首是瞻。他们出于极其狭隘的一己私利或偏见成见,效颦西方敌对势力的反华腔调,鹦鹉学舌,以非为是,指是为非;有的复制网上谣言谬论,经过“合理想象”,添油加醋,拿来混淆视听,扰乱人心;有的听命洋主子指挥,躲在黑幕中,自觉作内应,替洋东家对我“和平演变”出力卖命,其言其行本质上乃汉奸败类之所属。

  四是打着学术研究幌子、实际鼓吹历史虚无主义的所谓“意见领袖”。20世纪90年代初,以“告别革命”“回避崇高”论的提出为标志,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我国沉渣泛起。这股思潮以“重评”“反思”和“还原”历史原貌为旗号,有时甚至打着“学术研究”的幌子和“理论创新”的招牌,片面引用和剪裁史料,随意歪曲历史,精心设置一个个“历史陷阱”,具有很大的欺骗性、迷惑性和渗透性。他们否定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否定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道路,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否定重要历史人物。凡是英雄模范,一律抹黑丑化,不光丑化雷锋,连刘胡兰、黄继光、董存瑞、焦裕禄一概否定,甚至对我开国领袖也来个“佛头着粪”,以求从思想上、根本上动摇我们的社会主义根基。对此,不可不察,不可不防!

  五是道德素养低下、思想境界卑微、误将崇高当异端的人。这些人不一定有什么政治图谋,只是本身自私自利,笃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因而不相信世界上真的有舍己为人、助人为乐的人,认为那是“跟不上时代”的人,是十足的傻瓜。这就像盗跖不信颜渊,和珅不信包拯,潘金莲不相信王宝钏一样。道不同言相左,心不同路相异,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只会想到两岔去。雷锋是座巍峨的高山,蹲在阴沟里怎能见其无限风光!宵小庸人对雷锋的“质疑”,丝毫不能说明雷锋不真实,不存在,恰恰相反,只是说明了“质疑”者自己的偏见和无知,委琐和虚妄。所谓井蛙不可语于海,夏虫不可语于冰,如此而已。

  六是迷离混沌、是非不分、人云亦云、不知利害的人。这种人,缺乏政治见识,喜欢小道消息,听邪信谣,捕风捉影,进而为了显摆自己见多识广而长舌广告,四处传谣,自觉不自觉地成了诋毁雷锋的工具,成了抹黑英雄,毒化社会空气的帮手。

  然而,雷锋是不容抹黑的,英雄是不容丑化的。英雄模范是国家之瑰宝,民族之精英。一个不知宣扬先进、崇尚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没有未来的。一个专以抹黑和丑化英雄模范为能事的人,是民族的败类、国家的蛀虫。事实上,放眼世界,任何国家和民族都爱护和尊崇自己的英雄,都以其英雄人物为荣耀和骄傲。二次大战中,苏军正是高喊着抗敌英雄卓娅和马特洛索夫的名字从胜利走向胜利,美军正是高喊着空战英雄杜立特的名字摧毁了一个个日军阵地。董存瑞、黄继光也曾激励我军战士忘我奋战,所向无敌。

  我们要切实珍视英雄,捍卫英雄,时时呵护英雄,努力维护英雄模范的荣誉和尊严,更要从国家和民族利益的高度上认识雷锋的价值、英雄的价值,更好地爱护雷锋、宣传雷锋,让中华大地涌现千千万万个雷锋、千千万万个英雄!

  (李庚辰 本文转自《雷锋》杂志,有删节)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