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队代表谈军费:时刻保持过紧日子的思想

2015年03月09日 08:1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时刻保持过紧日子的思想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增加中央财政国防预算支出

  实现部队战斗力提升,须臾离不开必要的财力保障。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的预算草案显示,今年中央财政国防预算支出为8868.9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10.1%。

  这两天,解放军代表团分组审查预算报告,军队人大代表围绕增加中央财政国防预算支出展开热烈讨论。“时刻保持过紧日子的思想,把保家卫国的每一分钱都用在战斗力建设上!”军队人大代表的共识,也是军队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科学决策是最大的节约,决策失误是最大的浪费

  部队建设中,如何正确把握好军费的投向和投量,最大限度地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这是军队人大代表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

  “科学决策是最大的节约,决策失误是最大的浪费。”军队人大代表一致认为,避免因决策失误造成的浪费,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

  “经费使用中的任何一项决策,不论规模大小,都要长远规划、通盘考虑、量力而行。”沈阳军区副司令员盛斌代表说。

  审议中,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代表说:“要围绕战斗力建设花钱用钱,时刻用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来衡量,必须花的钱再多也要花,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浪费。”

  细数经费使用中的一些不良现象,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黄汉标代表认为,在决策过程中,必须要有公示和反馈,接受各方监督,防止劳民伤财的事情发生。

  如何用好有限的军费?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郑传福代表的心中有两本账:一本是军事账,突出新型作战力量、武器装备、战场设施等方面的经费保障;一本是经济账,无论宏观决策还是微观管理,都要树立效益观,切实把钱花出应有的效益来。

  “后勤工作重在服务,必须在服务官兵上有所作为。”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部长周林和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要坚持财力物力向基层倾斜,有重点地解决好边海防部队和边远艰苦地区官兵饮水、吃菜、洗澡、用电、吸氧、看病、取暖等困难,多办暖兵心、稳军心的事,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官兵心坎上。

  发扬勤俭建军的优良传统,坚持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

  “涓涓溪流,能汇成江河湖海;小小漏洞,也能使大船沉没。”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韩卫国代表谈到,“今年军费虽然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但人均水平并不高。所以,我们必须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优良传统,精打细算,节约每一分钱。”

  弘扬勤俭建军的优良传统,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如果花钱大手大脚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全军的浪费汇集起来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如果大家花钱办事都能紧一紧,节省的财力、物力就能办成不少大事。”韩卫国代表说。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沈阳军区联勤部原部长李文刚代表指出,后勤部门作为管财理财的职能部门,要努力当好军费使用的“红管家”,坚持科学精准地确定投向投量,集中财力保障军事斗争准备和部队现代化建设。

  “建设节约型军营,需要人人从我做起。”在陆军军官学院学习的罗尕机代表说,“无论是在基层部队,还是在军队院校,都要营造艰苦奋斗、勤俭建军氛围,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粒米做起。”

  这两年,我军逐步推出一系列提高军费使用效益的举措,给军队人大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2013年,四总部联合印发《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要求各级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2014年,四总部出台措施对优化军事资源配置利用、严格经费管理使用等作出全面部署,其中明确规定军费预算不列支纪念庆典活动费用等。

  2014年底,我军开始在总部和军区层面进行绩效评价试点,将绩效管理贯穿于经费分配、使用、监督等各个环节。

  盘点这些举措,第三军医大学校长罗长坤代表认为,加强经费使用考核问责,在全军树立了“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的鲜明导向。

  制订按章花钱的硬性措施,扎紧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

  习主席深刻指出,现在军费是不断增加了,但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决不能大手大脚浪费;花钱要有个章法;哪些钱能花,哪些钱不能花,钱花在什么地方,钱是谁花的,都必须按章法办。

  “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切中了军费使用管理要害,明确了财力保障的原则和要求。”第二炮兵某部政委梁晓婧代表说,领导干部要强化党性原则,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确保花过的每笔钱都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一组短镜头,记录了过去一年我军紧锣密鼓推进审计改革的铿锵步伐——

  总政总后联合颁发《军队审计发现违法违纪线索移送办法》,明确部门职责,细化移送标准,有效增强了正风肃纪、惩贪反腐的监督合力。

  四总部联合颁发新修订的《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从审计层面扎紧编密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

  解放军审计署由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有效增强了审计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回忆这些难忘的镜头,解放军审计署审计长李清和代表说:“区域审计、派驻审计、跟踪审计、交叉审计、联合审计、远程审计等一系列新的审计模式如春笋般破土而出,审计真正成为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的‘倍增器’、打击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线’。”

  古今中外,一切强军劲旅无不视腐败为侵蚀军队肌体的大毒瘤。对“压黄线”的严问责、对“闯红灯”的出重拳、对“涉禁区”的亮利剑……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严惩腐败分子的一系列举措,得到了军队人大代表的坚决拥护。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沈阳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秦保中代表谈到,通过完善制度、改进手段、强化监管,使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最终形成“不想腐”的行动自觉。(张晓祺 安普忠)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