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部分单位设减肥训练营:节食吃药有练伤

2015年04月02日 09:0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解放军部分单位设减肥训练营:节食吃药有练伤

  减肥是项综合工程

  问:记者在部队采访时看到,有的单位专门成立减肥训练营,这样的“特训”减肥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江华:运动是最燃脂的减肥法,因此,进入减肥训练营“特训”可以在短时间内达到降低体重的目标。但是仅靠运动减肥,长期效果并不明显。研究表明,即使每天锻炼数小时,但只要多喝一到两罐饮料或吃几块甜点,辛辛苦苦的减肥成果便会化为乌有。

  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合理的作息时间以及缺少运动。因此,要想获得持久的减肥效果,除了坚持运动外,还应从饮食上进行合理调控。同时,在减肥训练营还要把握正确的训练方式,不能不顾体能状况,一味急攻猛进,否则会危及健康,效果适得其反。

  减肥是一项综合工程,既要注意自己的饮食结构,又要从事健身锻炼,还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只有这样才能练出军人好体型。

  减肥存有不少误区

  问:有的官兵认可饥饿减肥方式,每天只吃水果、蔬菜等素食,或少吃甚至不吃主食,这种做法可取吗?

  江华:只吃水果蔬菜、少吃甚至不吃主食是减肥的一个误区。通过饥饿减肥,体重下降快,但是体型未必能够改善。因为这种减肥方式会造成肌肉蛋白质的分解,身体中的脂肪比例反而会上升。饥饿造成营养不良,致使内脏缩小、功能下降,人体的基础代谢降低,活力会明显下降,也就是俗称的“伤元气”。比如,如果不吃早餐,到中午就会产生强烈的饥饿感,而空腹时身体内存储能量的保护功能增强,吃下去的食物反而容易被吸收,容易形成皮下脂肪。

  问:有个别官兵为了减肥而服用保健品或减肥药,这种做法是否值得提倡?

  江华:通过保健品或减肥药物来降低体重,这也是一个减肥误区,不应该提倡。常见的减肥药物有三类,一类是食欲抑制剂,另一类是加速代谢减少吸收的制剂,还有一类是帮助消耗脂肪与热量的制剂,这些成分都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甚至造成神经性厌食症等疾病。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发现一种能有效减肥又没有任何不良反应的药物。因此,降低体重还是采用控制总热量的科学均衡饮食加上有氧运动的健康方式比较好。

  问:根据您的临床经验,请介绍一下还有哪些常见的减肥误区。

  江华:很多官兵在减肥的过程中经历反复甚至失败,主要还是对减肥的科学原理掌握不够,了解以下这些误区,对选择科学合理的减肥方法有很多帮助。

  误区一:运动强度越大越好。其实,只有持久的小强度有氧运动才能消耗多余的脂肪。这是由于小强度运动时,肌肉主要利用氧化脂肪酸获取能量,使脂肪消耗得快。随着运动强度增大,脂肪消耗的比例反而相应减少。当接近大强度运动时,脂肪供能比例只占15.5%。因此,轻松平缓、长时间的低强度运动或心率维持在100-124次/分的长时间运动最有利于减肥。

  误区二:运动时间越长越好。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循适度原则,运动也一样。运动的时候,机体会产生乳酸,长时间的运动会让乳酸大量堆积在身体内部。而乳酸正是造成肌肉疲劳、肌肉酸痛、肌肉痉挛、无氧阈值和氧债的主要原因。所以,运动过量会让你第二天疲惫不堪,更没精神。此外,运动后若以慢跑或其他轻松的运动方式进行整理运动,可以提升运动后乳酸的排除效率。

  误区三:固定食谱能够快速减肥。市面上有很多所谓的减肥套餐固定食谱,如香蕉减肥食谱等等,这个可能短期有效,但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健康减肥应该依靠控制总热量的多种均衡营养食物摄入和有氧运动增加热量的消耗,而不是单纯依靠某种所谓的神奇固定食谱。

  误区四:运动完就洗澡。运动完立即洗热水澡,会使血液不足以供应其他重要器官,如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容易感到头昏、恶心、全身无力,严重的还会诱发其他疾病。而洗冷水澡更是危害多多,由于运动的时候身体新陈代谢过程加强,皮下血管扩张,并大量出汗,运动后马上洗冷水澡,使体内产生的大量热量不能很好地散发,形成内热外凉,破坏人体的平衡,这样容易生病。

  器械减肥当心受伤

  问:有的机关干部白天忙于工作无暇训练,便晚上利用健身器材训练,但是经常会发生一些训练伤,请问受伤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科学防治?

  江华:器械训练是广大官兵非常喜爱的健身减肥途径,但这个过程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一些伤害,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不做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充分。由于肌肉、韧带没有活动开,身体协调性差,所以很容易发生肌肉组织拉伤和关节扭伤。

  二是训练过频。会使肌肉等组织发生轻微创伤,有时还会使肌肉与骨骼力量的增长不相适应,造成骨骼变形、劳损等损伤。

  三是训练前不严格检查器械和场地,缺乏必要的防护器具,训练时服装与鞋袜不适宜等。

  四是训练时气温过高,易发生中暑和疲劳;气温过低,易发生冻伤,导致肌肉僵硬,身体协调性下降。夜间灯光亮度不够,容易使人反应迟钝。

  器械健身训练常见的训练伤及防治方法如下:

  擦伤。这是器械运动中最常见的损伤。处理方法:用消毒药水洗干净,非衣着部位不用包扎,外用抗生素软膏涂抹保护。如受伤较重,伤口消毒后贴上无菌纱布保护,预防感染。

  肌肉或肌腱拉伤。这种伤痛是肌肉负担过重造成的。处理方法:马上给受伤部位冰敷,并及时到医院就诊判断伤情,根据医生意见进行一段时间的休息,等待伤情愈合后才能继续训练。

  青肿。这是撞击、磕碰所致,受伤后皮下血管破裂,血液流到周围组织里,从而出现紫斑。处理方法:马上给受伤的部位降温,可能的话用有弹性的绷带包扎。

  关节韧带破裂扭伤。主要是关节软组织受伤,例如踝关节扭伤,韧带断裂伤等。处理方法:给关节冰敷降温以减轻局部肿胀,局部制动,以免加重损伤程度,并及时到医院检查判断伤情,进行针对性治疗。

  记者 倪大伟 通讯员 王玉成 方梅兰 采访专家: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整形外科主任 江 华  制图:邓方宇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