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连指导员讲强军 战士:军事成绩不合格也不脸红

2015年05月21日 09:0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5月12日,兰州军区五级政治部(处)主任参加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考核。张永进摄 

  参训政治部(处)主任来到革命圣地延安,为延安杨家岭红军小学捐赠学习用品。张永进摄 

  推动贯彻落实古田政工会“下篇文章”往深里走,挑起重塑政治工作形象威信的重担,我们该有何历史担当、需要哪些能力素质?今年以来,兰州军区组织各级政治干部着眼巩固生命线地位作用,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奔赴圣地寻根、设擂竞技强能、结合工作整改等方式,提升能力本领,重塑形象作风,振奋精神状态。

  干好党的事业,铸牢“许身于党”的坚定信念

  来到延安,走近宝塔山。当历史场景久远又鲜活地呈现在眼前时,会带来怎样的激动和震撼?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5月15日,烈日当空,参加兰州军区五级政治部(处)主任集中培训的学员们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整齐列队,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那一刻,许多人被一种神圣感和使命感所笼罩,情难自抑地泛起泪光。

  “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是因为我对这份责任爱得深沉。”某师政治部主任杨弘宇借用艾青的诗句表达了心中的感情,“现场感受比在办公室学习党史军史来得震撼。在这里,我切身感受到党的伟大,体会到党领导革命的艰辛。”许多学员表示,这不仅是一次“回延安”,更是一次“懂延安”,是对延安精神的再理解,对理想信念的再升华。

  枣园小路上、杨家岭中共七大会议大厅里、伟人旧居前,大家边走边看,边思考边感悟。“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获之期。”第25医院政治处主任雷炜涛说,正是生生不息的理想信念火种,支撑着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

  然而,“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扑面而来,个别党员信仰因子渐渐流失,信念“钙质”被无声侵蚀的问题时有发生。兰州军区政治部领导说,面对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大好局面,各级政治工作者反躬自省、心生敬畏;面对个人利益调整的新考验,大家端正态度、经受洗礼;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益尖锐的新形势,党员干部自觉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政治坚定性。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大西北是红色资源的富矿,不仅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更孕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喀喇昆仑精神、老高原精神、贺兰山精神。近年来,兰州军区部队深入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精心打造红色教育体系,让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和强军正能量。

  毛泽东同志曾意味深长地说,延安对中国革命的贡献,“一是落脚点,二是出发点”。无疑,对于今天到延安寻根铸魂的政治干部来说,延安既是追寻政治工作历史脉络的落脚点,更是重塑政治工作形象威信的出发点。

  担当强军重任,具备胜任本职的能力素质

  习主席强调指出,政治工作必须保障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这为做好政治工作找准了定位、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今年以来,兰州军区各级政治部门开展工作、考察干部时,“硝烟味”明显浓了起来。就拿刚刚结束的一次政治干部集训来说,除授课辅导、示范观摩、讨论交流外,还安排了军政基础知识、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和拟制政治工作作战文书等课目的比武考核。真刀真枪考下来,有些人直呼“没考好”。

  “没考好的原因有很多,但说到底是离随时上战场的要求还有差距。”兰州军区政治部办公室领导介绍,前些年一次调查显示,政治机关干部参加过业务知识培训的只有9.8%,担任过营连主官的仅占12.1%。在军事斗争准备中一些政治干部说不上话、插不上嘴、跟不上趟。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提高政治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入手。

  去年以来,他们更加注重用战斗力标准衡量政治工作,着力纠治以往考察政治干部重“笔杆子”、轻“枪杆子”的认识偏差。今年4月,某防空旅13名政治干部因多项训练课目不达标,被安排到基层一线“回炉淬火”,提升军事素质。

  “政治干部也是战斗员,必须既精政治工作,又会指挥打仗。”前不久,某炮兵团组织综合演练,军政干部一起在指挥所研究战场态势、拟制作战文书,进行火力计算,展开标图作业。多个连队接到“连长阵亡,由指导员接替指挥”的导调指令,这些连队指导员接替机动指挥、宿营部署、阵地构筑等军事行动,顺利完成演练。

  该团政委王建文说,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政治工作要成为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要成为行家里手。对照这一要求,团里着眼实战开展好“学军事、练技能、精指挥”活动,全面提高政治干部综合素质。

  树立形象威信,保持政治工作者的本色

  现代管理学研究表明,部属的积极性至少40%是靠领导者的非权力性影响力来调动的。

  去年,某团以“强军正当时”为题组织使命教育。某连指导员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台上讲得绘声绘色,台下却有战士嘀咕:“指导员军事成绩不合格,训练时常常溜号,讲这些也不脸红。”同样的主题,在另一个连队却是新景象。官兵争相互动,一名士官说:“去年军事训练比武竞赛,指导员一人夺下5枚金牌,他的话我们信!”

  做好政治工作,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有威则可畏,有信则乐从,凡欲服人者,必兼具威信。”兰州军区政治部领导强调,政治工作要想发挥好生命线作用,首先要打好“人心”之战。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立规矩的首先要守规矩,管人的首先要管好自己。

  “什么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在党需要的时候,放下一切个人私利,把千斤重担挑在自己肩上的人。”每每对照英模,某陆航旅政治部主任曹登峰都忍不住感慨思索。表率是最有力的政治工作,笃行是最有力的担当。政治干部是“管思想、管灵魂、管干部、管组织”的,自己做不到,就谈不上教育管理别人,更谈不上抓风气带部队、凝聚官兵意志力量。现在,个别党员干部台上台下不一致,人前人后“两张皮”,有的身处岗位却不热爱工作,身为政治干部却不钻研政工业务,甚至“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这使政治工作的形象威信严重受损。

  时代在发展,有些东西在变,有些东西永远不会变。年初,某高炮团组织火炮训练时,风雪交加、气温骤降,一连指导员马强坚持和官兵一起训练。担任压弹手时,马强在一次退弹中不慎碰到炮闩,右手被擦掉一大块皮。但他轻伤不下火线,反复操练,直到成绩良好为止。那一次,全连官兵斗志昂扬,个个都像小老虎。

  营地中、阵地上、帐篷里……各级政治干部不断就如何解决政治干部言行不一的问题,怎么根治政治工作沉疴流弊,树好政治干部威信形象应从哪些方面入手等问题展开学习、思考、交流、实践。对于古田政工会“下篇文章”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标准,他们心里有了一本“明白账”。(记者 黄 超 特约记者 莫福春 孙利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