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预备役官兵考核前被发现水壶里水已变质 成绩取消

2015年05月22日 11:06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初夏,广东某预备役高炮师组织实战背景下快速机动演练。谭永丰摄 

  实弹射击在雨夜进行,指挥所拉动演练全程随机设置考题,分队机动无敌情意识被判出局……5月中旬以来,广东某预备役高炮师训演场上,官兵们感受到浓厚的实战氛围。师长黄朴告诉记者,要把实战意识、敌情观念根植官兵头脑,必须推进实战化训练的常态化规范化,将打仗的标准和要求熔铸到战斗力链条的每一项要素。

  连日来,记者奔走于该师部队演训场,身临其境感受扑面而来的实战化浪潮。

  ■备为战——

  战备不能等,必须做好今夜出征的准备

  训练中的一件尴尬事,在该师训练形势分析会上被多次提起。

  2014年12月,师领导对某团快速动员集结演练进行考核,临机抽查个人战备物资,发现有3名预备役官兵水壶里的水已变质!原来,部队每次组织演练,沿途都备好了矿泉水。这几名官兵为图省事,两个月前灌的水一直没换过。3名预备役官兵的成绩被当场取消,团里不符实战要求的做法也受到批评。“之所以经常揭揭这个‘伤疤’,是为了警醒大家,没有打仗意识,就不是合格军人!”师长黄朴告诉记者。

  “不绷紧打仗的弦,就只有挨打的份!”一场以“战争离我们有多远”为主题的战备教育在全师展开。他们邀请国防专家分析周边安全形势、组织观看世界战争史警示片……形式多样的教育让官兵感到,我们面临的不是“狼来了”,而是“狼”从来就在身边;作为“猎狼”者,宁可备而不战,决不能战而无备!

  战备无小事,但必须从小处抓起。5月初,在审查一份快速机动预案时,参谋长陈睿放下笔,拉着参谋人员就往外走。原来,他半年前偶然路过预案中的一条公路,记得路面正准备施工,而此预案仍沿袭以往,并没有标明新情况。在驱车近百公里到达现场勘查后发现,果然,公路改道了!“如按原方案,打起仗来会是什么情况?驻地经济快速发展,地形地貌和民社情变化日新月异,我们的工作如果不紧紧跟上,急时战时要付出血的代价!”随后,该师更改了师团战备预案的修订时间,要求从过去的一年调整到一个季度、一个月,部分子预案甚至每周都要进行完善。

  办公室个人战备物资伸手可及,战备通道时刻保持通畅,车炮库装备随时能够出动……记者在这个师机关和所属各团看到,战备工作落实到了每个末端细节,处处充满箭在弦上的紧张氛围,正如师领导反复强调的:“战备工作不能过夜,必须做好今晚出征的准备!”

  ■编为战——

  预备役也是战斗员,编兵要编能打仗的兵

  编兵,是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基础。随着应急应战任务呈现出常态化、信息化趋势特征,编组高学历高素质预备役官兵,成为从源头提高部队应急应战能力的行之有效的经验。然而,在今年整组中,该师却将一名年龄还未到杠且专业对口的医学博士调整出队,这是怎么回事?

  王振忠是广州一知名医院的外科博士。加入预备役后,参训参演热情高,为改进师野战条件下医疗工作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然而近两年,随着他竞岗成为院领导,管理、手术两头忙,对参加部队工作力不从心,只能提出了出队申请。对这样一个“标杆”式的人才,留还是放?师领导在认真调研后形成共识:预备役官兵也是兵,急时战时拉不出,再高的素质战斗力也只能“归零”!王振忠的申请得到了批准,出队那天,他郑重表态:他会用支持院内中青年骨干参加预备役等方式,继续支持和关注部队建设!

  王振忠的出队,折射出师党委“编为战”的理念。在这一编兵思路的指引下,他们不仅纠正了编兵中唯学历论的问题,还校正了“编为建”——过多编入地方党政领导的倾向,重新将专业对口率、退役军人率作为编兵整组“硬指标”,并在一些编兵对象富余的地方,推出“凭考入队”的举措,对一般预备役军官中军事素质不高、难以脱产上战场的地方党政领导进行了调整。

  编兵实打实,兵员个顶个。近年来,在军区和省军区组织的多次快速动员演练、考评中,这个师预编兵员装备召得拢、动得快、用得上,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

  ■训为战——

  滤掉成绩单上的泡沫,较真较出战斗力

  粤东某靶场,该师实弹战术演练正酣,一场超级台风却不期而至。眼瞅着到了实弹考核的日子,风雨依旧。如此天候条件肯定对考核成绩产生不良影响,而成绩是要报省军区的,官兵们估摸着,考核时间得推后了。

  “按原计划进行!”师领导的语调波澜不惊,“打仗无法挑时间天气,训练场上不自找难堪积累经验教训,上了战场,敌人给我们的就不仅是难堪了!”

  一声令下,官兵各就各位,透过雨幕在空中寻找飘忽不定的目标,沉着果断地瞄准击发……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个师党委坚持把实战化训练作为提升部队战斗力的根本途径,坚决把形式主义、花拳绣腿赶出训练场,通过稳稳扎扎做实功,让部队精精壮壮长实劲。

  去年底,某团举行快速动员演练,师里再次自设难题:拉出精锐“蓝军”队伍,在对抗中提升官兵实战意识和本领。快速动员演练设“蓝军”,这在预备役部队训练中可是头一遭,有这个必要性吗?但该师领导意志坚决:过去,从动员号令下达,到联系兵员、收拢集结、机动至指定地域,按脚本一路演去,最终都是召之即来。战时依然可以如此吗?

  “蓝军”的到来,搅乱了战场态势也搅动了官兵的思想。动员信号受“蓝军”电磁干扰、集结地域遭“蓝军”恐怖袭击、机动通道被“蓝军”空袭炸毁……一波三折的演练逼着官兵自己想对策,练了应变能力,更增加了实战意识和打赢底气!

  ■链为战——

  插上信息化翅膀,砺翅促腾飞

  信息化是部队战斗力腾飞的翅膀。而预备役部队现有装备,尤其是重装备大多是现役部队换下来的,存在老、旧、散等问题,使用这些有的比官兵年龄还要大的装备,能否驶上信息化高速路、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战场上,敌人决不会因为我们是预备役而手下留情;叹惜这埋怨那,不如想想能干点啥!”师政委王光军的话掷地有声。随后,师里组织专门班子开展课题攻关,选派技术骨干到现役部队和装备厂家学习取经,深入挖掘现有装备信息化改造潜能,切实搞清楚信息化“化”什么、怎么“化”等问题,设计了科学的信息化建设线路图,拉直官兵心中的问号。

  在此基础上,师里采取军民融合、与部队科研单位合作等途径,着力解决信息化建设的技术难题。经过3年时间努力,成功研发了作战指挥网、侦察预警网和数字化火控网“三网”系统,有效提高了指挥决策效能和空情处理能力,增强了火力打击精度。该成果被评为“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总部专门召开现场观摩会推广他们的经验。看到同样的装备,经信息化改造后打出了新威风,官兵们进一步坚定了主动作为搞信息化建设的信心。

  与此同时,师里制定《信息化建设发展规范》,建立统筹全师信息化建设的办公室,对信息化成果进行清理,淘汰了一批兼容度低、实用性差的系统和软件,确保建设的有序推进;在省军区协调下,把各团、营、连驻地的民兵高炮分队,全部链入到师高炮指控系统,实现了预备役和民兵高炮分队的信息共享、整体联动,充分整合了后备力量战斗力资源。这一做法被总部和军区机关誉为“具有开拓性意义之举”。

  备战打仗莫懈怠

  ■广东某预备役高炮师预备役副政委 揭 晔

  军要思战,兵要务练,备战打仗必须紧贴实战。当前,经过战斗力标准大讨论,部队向实战化方向大大靠拢了一步,但距离实战化要求还有不小差距。要时刻绷紧准备打仗这根弦,坚持以使命任务为牵引,贯彻真难严实要求,科学组训施训,把每次训练都当打仗一样来对待和组织,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使部队训练最大限度地贴近实战。

  眼中无敌情,心中无忧患,备战打仗必须常备不懈。血的教训告诉我们,打仗观念的淡漠、忧患意识的淡化,往往比武器装备的落后更可怕、更危险。落实这一要求,就要做到思想上常备不懈、制度上经常落实,能力上常态保持,什么时候都不放松抓备战工作的狠劲和韧劲,时刻用战时牵引平时,用战时标准要求平时建设。

  现代战争,信息制胜,备战打仗必须系统配套。必须坚持“以未来战争设计打赢标准、以打赢标准牵引部队建设”,突出信息主导、体系支撑、联合作战来构建战斗力标准体系。着眼明天打什么仗、体系能力生成释放和战斗力生成规律统筹规划,把日常战备工作摆到战略高度,把军事训练作为战斗力生成的根本途径,把政治工作威信体现到战斗力链条上,把后装保障建设向保战斗力保打赢上聚焦用力,使各项建设和工作的内容、时间、资源分配具体化。

  战备大事,必作于细,备战打仗必须确保快速反应。要着眼“精确、高效、完备、快速”精细抓建,紧紧扭住平战转换这个枢纽,把应急响应、紧急出动作为突破口,全领域精细规范内容、全要素精确量化标准、全岗位精实强化训练,全过程精细优化流程,把战备工作精确到每个要素、细化到每个战位、落实到每个末端,确保各类方案计划切实管用,战备设施齐全管用,战备值班全时战备,应急分队随拉随到。(井润强 本报特约记者 谭永丰  本报记者 曾政雄)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