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假想中日钓鱼岛攻防战 欲用F-15拦截中国导弹

2015年06月18日 08:2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中国空军轰-6K轰炸机挂载疑似AKD-20新型巡航导弹飞行的照片。

  日本《钻石周刊》16日以“日本将用何种武器保卫钓鱼岛和西南群岛”为题,假想中国军队进攻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和西南群岛的事态,并就岛屿防卫需要哪些重要装备和技术、日本潜艇能否用于岛屿防卫、中国新式武器实力等话题采访了日本军事评论家冈部违作。

  日本需要什么样的装备?

  在被问及“日本为保护岛屿,需要哪些重要的装备和技术”,冈部首先假想了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他说,尽管日本经常提及岛屿防卫,但至今未出现过任何情形。因此难以想象哪个国家会从哪个岛屿登陆并占领该岛等状况。他假想了一种场景:某外国渔船以躲避台风为由大举靠岸,但实际上是拥有自动步枪和大炮的武装人员,日本海上警察和海上保安厅尽管想要驱逐,但敌方军队以“保护渔民”为由赶来,这时自卫队就应该出动了。

  冈部认为,在这种事态下,驻扎于九州基地的地面部队(陆上自卫队西普联队)将通过直升机、MV-22“鱼鹰”运输机和海上自卫队运输舰靠近岛屿。同时,日本防卫省正在开发的“机动战车”等也可能被派出执行保卫任务。在地面作战时,航空自卫队战机将阻止敌机靠近,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将负责阻止敌方军舰和潜艇等接近。为保护自卫队运输舰安全,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舰和航空自卫队的预警机将出动。为保证战机飞行,空中加油机也需投入战斗。可以说,这几乎是考验日本的综合战斗力。就日本自卫队而言,目前缺少的或许是“鱼鹰”运输机、机动战车和水陆两栖车辆。

  是否可以用潜艇保卫钓鱼岛?

  对于“日本潜艇能否用于岛屿防卫”的问题,冈部说,岛屿防卫最主要是搜集情报。虽然无人机可以用来搜集情报,但很可能被敌方发现并击落。从这个角度来看,潜艇可以在岛屿附近通过潜望镜观察并接收信号。另外,潜艇还可以封锁岛屿周边海域让敌舰难以靠近。海自潜艇人员的技术水平很高,而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并不高。冈部说,日本国产隐形“心神”战机也值得关注。但“心神”只是一款技术验证机,机体和引擎推力偏小,并不能真正投入实战。

  日本不仅要保卫岛屿,还要面对中国巡航导弹的威胁。冈部说,中国陆基和空基导弹的射程都很远。前不久在宫古岛和冲绳之间来回飞行的轰-6K轰炸机就搭载了巡航导弹。一旦轰-6K飞到太平洋海域上空,日本不仅要从西北方向,而且还要从南方保持警惕,以防遭到中国巡航导弹的攻击。作为对策,日本设想过通过改变雷达系统、加大油箱和大幅增加对空导弹搭载数量等方法将航空自卫队F-15J战机改造成巡航导弹拦截机。

  解放军新武器实力如何?

  在岛屿防卫中,获悉对手会采取怎样的行动是获胜的关键。就现状而言,最有可能的敌人依然是中国。冈部说,中国隐形战机歼-20和歼-31正在研发当中。另外,中国还在研发可以探测隐形战机的大型无人机“神雕”。尽管这些新武器实力如何尚未可知,但中国正不断为这些武器投入大量研发预算。而且,中国还拥有反舰导弹这一独特武器。其实力尚未经过实战验证,但其主要目的很可能是攻击美国航母战斗群,对付夺岛部队。

  冈部说,岛屿防卫直接考验日本自卫队的作战能力。即如何在事态发生最初阶段掌握制海权和制空权。如怎样进行防空和反潜作战、判断是否有弹道导弹飞来,以及岛屿防卫装备应部署在哪些位置等。说到底就是,在敌方弹道导弹大量飞来时,日本自卫队在拦截导弹“标准-3”数量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宙斯盾舰能否应对。另外,海自正计划建造的多功能舰的运用也是个问题。多功能舰需具备“大隅”级运输舰搭载气垫船和“出云”号护卫舰搭载直升机的能力。如果多功能舰能够搭载F-35B战机,在岛屿作战时,就可以在宙斯盾舰和护卫舰的对空导弹的掩护下扩大防空区域,或者不需要航空自卫队的支援直接进行地面攻击。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1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日本专家通过把日本所有优势武器综合在一起编造出了一个不切实际的场景。从岛礁攻防的作战能力来看,日本这些年确实进步非常大,无论是人员还是装备都发展很快。但这种所谓的战争假想本身就是不现实的,中国没有必要通过军事冲突的手段控制钓鱼岛。

  李杰认为,日媒假想这种场景的真实用意值得警惕,因为假想前提为相关岛屿是日本固有领土,中国是去夺占的一方,此举很可能意在误导日本民众和世界舆论,顺便炫耀自身军力,威慑中国。(丰豆 刘扬)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