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地产商认为部队优先获土地不公平 市领导驳斥

2015年06月29日 10:42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人民群众支持国防建设义举,激励驻军官兵苦练打仗本领。马庆坤摄

  西部兵城的境界 ——陕西省宝鸡市倾力支持驻军部队战斗力建设纪事

  陕西宝鸡,西部重镇,千年兵城,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这里曾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经典战例的发生地,这里曾是宋朝抗金战争的主战场。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曾在这里取得了解放西北的开局之战——扶眉战役的伟大胜利。

  在历史的刀光剑影和隆隆炮声中,宝鸡人民传承崇军尚武、保家卫国的优良传统。新形势下,宝鸡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驻军强军兴军,展现出西部兵城的胸怀与境界。

  “驻军部队的重大军事行动,就是我们宝鸡人民的重大行动”

  2013年以来,驻军部队野外驻训多、跨区作战演练多。每遇驻军部队有重大军事行动,宝鸡市委、市政府、军分区都要联合召开协调会,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的拥军支前任务和责任。该市领导常说:“驻军部队的重大军事行动,就是我们宝鸡人民的重大行动,我们要像战争年代支前那样全力以赴支持部队练兵打仗!”基于这一认识,该市每次都以国防动员演练配合部队作战演练。如果演练场在辖区,该市人民防空、交通战备、经济动员等动员系统就出动专业队伍倾力保障,民兵道桥、防化、医疗、装备抢修等专业分队就展开参战支前演练;如果驻军部队跨区演练,该市就组织拥军慰问、远程支前活动。据宝鸡军分区司令员李春红介绍,近3年来,他就多次陪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甘肃、宁夏、新疆等地的演训场慰问,极大激发了官兵们的野外驻训热情。

  对驻军现役部队如此,对在宝鸡编兵纳装的预备役部队更是保障到位。今年5月,驻宝鸡某预备役旅千人百车接受兰州军区组织的跨区作战演练任务。得知消息,该市先后3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市委书记上官吉庆作动员部署,市长钱引安到转服现役誓师大会进行思想发动,5个编兵区县的主要领导到场为预备役官兵加油鼓劲。同时,该市拨出专项资金为预备役部队购置通用装备器材;组织力量深入编兵企事业单位,将部队需要的人员、装备、物资等全部落实到位。当得知驾驶、医疗、修理等专业性较强岗位预编官兵存在缺口的情况后,该市交通局从运输企业中挑选60余名驾龄10年以上的司机供部队补充纳编;市卫生局提供专家库名单,从市中心医院、人民医院等单位选拔20余名主任医师到部队报到;市水务公司、电信公司等20余家编兵单位调整企业生产安排,将跨区演练所需的业务骨干和装备悉数送入部队,确保部队齐装满员参演并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地方的经济社会资源,就是驻军部队强军兴军的优势”

  驻军某部被国家列为首批应急救援队伍后,配备了不少大型装备,由于原有营区小、库房少,大型装备大多露天存放,不仅给日常保养和管理带来了一些困难,并且不利于快速出动。官兵们希望给这些心爱的新装备盖库房,但是,在城市用地寸土寸金的情况下,部队领导觉得不好意思开口。宝鸡市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对部队官兵说:“你们写个申请、提出需求,然后自己去选地段,我们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随后,该市领导要求有关部门通力协作,简化各种手续,在最短的时间内为部队划拨了180余亩土地。对此,有的房地产开发商说:“部队需要多少土地就能拿到多少土地,而我们搞经济开发的用地,又是申请论证,又是报批审核,费了很大劲,最终还不一定能到手。这是否有点不公平?”

  该市领导说:“没啥不公平的。因为,我们宝鸡的经济社会资源,就是驻军部队的强军兴军资源!”确实如此,该市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全力保障驻军部队战备训练,只要部队需要、只要该市拥有的东西,他们都无条件地拿出来支持部队。在总部组织的一次实兵实弹演习中,参演某部需要加强低空侦察力量,宝鸡一家公司出动企业飞行队和8架小型旋翼直升机参加演习,协助参演部队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还有一次,驻军某部在装备革新中需要一项新技术,研发这项技术的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得知消息后,马上把他们研制生产的新技术成品送进军营。2013年夏,驻军某部训练场因突发山体滑坡被毁,该市交通部门闻讯后先后出动渣土车、轧路机等大型装备80多台次,帮助部队平整训练场地、修建进出道路,确保部队按计划展开实兵实装训练。

  “部队官兵的事,就是我们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事”

  2013年,宝鸡市出台《关于做好随军家属安置工作的意见》,在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安置160余名驻军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并为自主创业的随军家属发放创业基金、减免税收。在军人子女上学问题上,该市开辟“绿色通道”,就近就便、就好的学校安排驻军部队官兵子女上学。驻军某部地处市郊,营区附近没有师资力量较强的学校,该市教育局全力协调,将该部官兵子女跨区县安排到师资力量较强的金陵小学和经二路小学就读。该市领导说:“部队官兵的事,就是我们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事,都得努力办好!不解决官兵们的后顾之忧,咋叫官兵们全身心投入强军实践?”为此,该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想方设法为军人军属解决实际问题。

  宝鸡驻军部队多、团以上建制的部队和军事机关多达40余个,因此转业干部安置的压力比较大,每年需安置部队转业干部200多人。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该市通过预留岗位、带编上岗等多种办法安置转业干部,并探索出量化打分、积分选岗、双向选择的新路子,为部队做好干部思想稳定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2014年,在部队做出突出贡献的某部干部杨海生转业,安置时他根据该市出台的相关政策获得了多项加分,使他在积分榜上名列前茅,选到了理想的工作岗位。

  “各项拥军优属政策都聚焦强军兴军、都聚焦部队战斗力建设,这是宝鸡市推进拥军优属工作创新发展的最大特点。”据宝鸡军分区政委阎能利介绍,该市广泛开展“强军优属办好九件实事”活动,着力解决影响部队官兵战备训练热情的实际问题。今年3月,在外服役的宝鸡籍战士净小凡家里的房屋因暴雨袭击成为危房。该市民政部门了解情况后,马上派人协助他家拆除危房,并拨出经费补助他家重建房屋。着眼保障军烈属的身体健康,该市今年又一次拨出专款,为全市4300余名军烈属免费体检。该市领导说:“办这些事,就是为了不让在外服役官兵牵挂家事,尽力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强军实践!”(张晓明 曹 媞 本报特约通讯员 吴 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