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307医院陈虎团队:血液病人的“守护神”

2015年07月19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解放军307医院陈虎团队:血液病人的“守护神”
    2015年1月9日,解放军307医院领导和陈虎团队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结束后合影留念。 307医院提供 摄
    已经康复13年的白血病患者代表张北虎向陈虎团队赠送书法作品。 姜锡娟 摄

  中新网北京7月19日电 题:解放军307医院陈虎团队:血液病人的“守护神”

  作者 沈基飞 庄颖娜 陶社兰

  2015年1月9日,人民大会堂,陈虎代表团队领取了干细胞领域首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领军人物,他带领解放军307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科用30年的探索和坚守,填补16项国内空白,3项达国际先进水平的系统性创新成果,共救治患者4万多人,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3200多例,被人们誉为血液病人的“守护神”。

  迎战“血魔”,医学奇迹浴春光

  白血病,俗称“血癌”,死亡率在中国成人恶性肿瘤中排第八位,在儿童恶性肿瘤中排第一位。目前,中国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4到6万,其中有一半是儿童。对于陈虎团队而言,只有百倍努力才有可能战胜病魔,创造医学奇迹。

  1995年,安徽省全椒县古河中心初三学生晋章,突然高烧不退。父亲晋新民带他住进江苏省某医院治疗,前后共花去3万元,最终确诊是白血病。

  病情得到暂时控制,但只有骨髓移植才能根治。晋章有一个双胞胎哥哥,配型相合。但骨髓移植需要12万元,这对于负债累累的晋新民夫妇是个天文数字。幸运的是,晋章得到台湾同胞的资助,住进了307医院。

  12月30日,哥哥的骨髓血通过注射管缓缓地流入晋章的体内。1个月后,晋章体内造血功能逐渐恢复,不久康复出院。

  从上个世纪80年代至今,陈虎带领他的团队填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领域多项空白,成功创造了诸多第一:中国第一例放射病造血干细胞移植,第一例恶性组织细胞病移植,第一例骨髓移植治疗红斑狼疮,第一例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在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他们不仅在国内享有盛誉,而且有一些成果也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

  热爱生命,杏林春暖尽朝晖

  陈虎出生于1962年,从小品学兼优。1979年,他考入第三军医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解放军307医院血液科工作。

  亲眼目睹许多白血病患者因为无法医治,而不得不接受死神的安排,作为一名医生,这样的现实令陈虎感到痛苦。他下定决心,开始研究骨髓移植这种唯一可以根治白血病的方法。

  1994年底,陈虎完成了在法国第六大学居里医学院为期两年的学习,返回解放军307医院担任干细胞移植科主任。在他的带领下,干细胞移植治疗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1995年,陈虎率领他的团队完成了首例异基因外周血干细胞移植。这一技术的出现,使得可以直接从血液中采集到足量的干细胞,而中华骨髓库的库存也由此得以大大扩充,甚至得以排名世界第四。

  ——1997年,陈虎团队将进行自体骨髓移植后的白血病患者进行分组,一组采用免疫治疗,一组继续观察,最终结果显示,经过免疫治疗的白血病患者10年生存率达到80%,而另一组为47%。

  一次次实验,一次次突破,他们不仅在国内声名鹊起,而且也受到国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2000年,开展首例髓母细胞瘤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获得成功;

  ——2003年,开展首例供者MSC联合干细胞移植预防GVHD获得成功;

  ——2008年,开展首例多发性骨瘤序贯移植获得成功;

  ——2010年,MSC研究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勇于创新,敢于亮剑,陈虎团队承担了国家863重大专项、“十二五”重大课题、军队临床高新技术重大项目、军队“十一五”重大专项、首都临床特色应用研究等多项课题。

  艰难曲折,攀登高峰意志坚

  2009年6月5日凌晨7点05分,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罗京在这家医院因淋巴瘤医治无效,悄然离去。随着罗京的离世,陈虎这个名字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他是罗京的主治医师。

  罗京起初是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进行化疗。在罗京生命的最后时刻,选择307医院进行押注,自然是各方面经过慎重考虑的。作为全国著名的骨髓移植专家,陈虎却无法给任何一个像罗京这样落入病魔之手的生命一个“活下来”的承诺。

  据陈虎介绍,当时给罗京联合会诊的是全国顶级医学专家,几位专家一致认为,病情已经到了常规手段不可控的阶段,只有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才有生存希望。

  “不管从哪个角度说,对于罗京的治疗,我们都没有理由不竭尽全力。但即使是接受了移植手术,他的生存希望也只是50%。”

  “罗京所患的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又有很多亚类型,专业地讲,他体内的一个分子表达非常高,肿瘤的倍增时间也特别快。”陈虎说,“这种无力的感觉更多是源自于人类对某些疾病的认识还很有限,更无法阻断和改变它们的发展,就像人类面对某些自然灾害一样感到无力,无助。”

  医者仁心,洒向人间都是爱

  30年来,陈虎和他的团队挽救过许多生命,把他们从死神的边缘拉回来。他让无数个家庭走出悲伤和绝望,重新燃起生命之光。

  对于陈虎主任和他的同事们来说,2006年7月30日是个极其特殊的日子——百位白血病康复患者“回家”。这些来自全国各地、接受过骨髓移植的白血病康复者代表中间,年龄最大的68岁高龄,最小的仅8岁,他们中移植康复时间最长的已有21年了。

  正是在307医院,在那段和病魔抗争的岁月里,陈虎带领团队和他们站在同一战线上,齐心协力,对抗病魔。

  面对这些熟悉的面孔,陈虎动情地说:“你们不要感谢我们,要感谢你们的父亲母亲、兄弟姐妹,是他们对你们的支持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移植很贵,有的亲人卖房卖地,有的父亲睡在医院的长椅上,拿着馒头夹着咸菜当饭吃。我们的医疗干预只是其中一部分。”

  陈虎永远难忘的是307医院首例骨髓移植治愈的白血病病人。1986年,他在沙窝的出租房内找到了307医院历史上首例成功异基因骨髓移植的白血病病人。病人家太穷,根本无法承受移植的费用。后来他们连沙窝的房子都租不起,搬到农村租了一间房子。

  就是这个病人,在曹履先主任和陈虎的共同努力下,时任院长邢家骝同意免费给病人移植,并成为307医院首例骨髓移植治愈的白血病患者。从那以后又有了第2例、第3例……

  能让绝大部分病人获得根治,成了陈虎最大的梦想。他说:“看到病人能重新健康地活着,是对我们工作的最高奖赏。”(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