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未来10万吨航母与黑海无缘 海军预算难跟上(图)

2015年07月24日 16:1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俄“军队-2015”军事论坛上展示的“23000E工程”10万吨级航母模型

  在俄罗斯今年6月举办的“军队-2015”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代号“23000E工程”的10万吨级新一代航母概念模型公开亮相,引起了广泛关注。众所周知,当下俄经济形势严峻,俄总统普京提出的“2020年前国家装备计划”都有缩水之忧,堪称“吞金兽”的航母项目能否上马,外界普遍持怀疑态度。不过,俄军工综合体在这个困难时期依然拿出超级航母设计,足见其“强大的内心”。

  新航母与黑海无缘

  “23000E工程”由隶属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公司的圣彼得堡涅瓦设计局和克雷洛夫国家科研中心联合研制。据俄《军工综合体》网站披露,这种新型航母长330米,宽40米,吃水深度11米,满载排水量10万吨,采用混合动力设计,最大航速30节,巡航速度20节,自持力120天,乘员4000-5000人,能在7级海况下执行各类作战任务。

  从展示的模型看,这种新型航母的飞行甲板采用全纵通甲板和斜角降落甲板布局,以及类似英国新一代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双舰岛设计。飞行甲板宽度可能超过70米,在舰艏部分上扬14-15度,形成一个滑跃甲板。甲板上还配备1套着舰拦阻装置和2部电磁弹射器(用于辅助起飞)。尽管有媒体报道“23000E工程”最多可搭载约100架战机,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其标准搭载量应为72架飞机,其中包括18架T-50(舰载型)重型歼击机、36架米格-29K歼击机和16架卡-52直升机,至于是否安排固定翼预警机上舰,方案中没有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俄罗斯失去了位于乌克兰的航母建造基地,且俄海军不打算在黑海部署新航母,“23000E工程”的水面高度不再受到58米的限制(土耳其声称跨越土耳其海峡的大桥允许通行的船只水面高度不得超过58米)。

  海军预算难以跟上

  有分析人士指出,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派出航母战斗群从欧洲和亚洲两个方向频繁逼近俄罗斯海岸线,令俄罗斯颇受刺激。尽管俄罗斯频频展示战略核力量和岸基反舰作战力量,显示俄军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但要想“拒敌于远海”,没有航母是不可想象的。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报道,早在2010年,时任俄海军总司令的维索茨基就向克里姆林宫和国防部提议,将新建航母纳入计划,甚至声称“未来至少需要4个航母战斗群才能保卫俄罗斯的全球利益”。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也指出,航母对维护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至关重要。他举例称,2008年南奥塞梯战争中,由于缺少强大的海上力量,俄军虽然在陆地战场上占据绝对优势,但却无法阻止美国和北约通过海路向格鲁吉亚提供援助,外部势力还从海上实施武力恫吓。

  可是国家的经济形势仍然是难以绕过的坎,即便是在俄罗斯经济情况尚佳的2011年,当年推出的“2020年前国家装备计划”(GPV-2020)也不敢把建造航母纳入其中。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今年3月发布报告称,如果要想维持GPV-2020的拨款力度,俄年均经济发展速度就不能低于7%,这显然脱离实际,因此俄国防部将被迫调整GPV-2020后续五年的预算分配方案。按照GPV-2020,用于采购海军装备的预算高达5万亿卢布,几乎是陆军预算和空军预算(2.6万亿卢布)的一倍,而从历史经验看,俄海军装备费用一旦超过国防部军购额的20%将是不可持续的。于是,俄海军建设费用很可能成为“最大输家”,不要说航母,就连万吨级驱逐舰等项目都有可能延宕。

  应用模式需要思考

  俄罗斯最近公开的10万吨级航母方案看上去确实“很强大”,但据俄国防部主办的红星传媒表示,“23000E工程”目前只处于概念设计阶段,没有获得军方的认可。军事专家指出,俄海军长期沿袭前苏联时代的发展思路——以大型导弹核潜艇为作战主力,以水面舰艇充当掩护力量,掩护核潜艇完成“首轮齐射”。正因为如此,俄海军的水面舰艇发展思路往往显得紊乱,项目落实也难到位,反倒是新造潜艇像“下饺子”一样陆续服役。不过,如今俄军政两界已形成共识——俄罗斯辽阔的沿海大陆架需要航母守卫,海军水面舰船、潜艇和航空兵也需要航母提供支持,维护海外利益同样离不开航母。

  俄《观点报》指出,俄罗斯需要的是真正的攻击型航母,而不是脱胎于重型巡洋舰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后者在设计时只是将舰载航空兵作为防空力量的补充和反舰手段,其主要职能是为舰艇编队提供防空掩护,并不适合积极的攻击作战。该文还对新航母未来如何部署进行了分析。文章指出,俄罗斯所处地理环境独特,除北方航道外,不需要动用大型舰艇保护其他贸易航道和海上通道,且大部分北方航道也不易受到水面舰艇的攻击,从地面或冰面机场起飞的战机可以对这些航道实施空中掩护。所以,俄军工综合体在航母开发时不仅要考虑技术因素,更要考虑到未来航母应用的领域和应用模式,“23000E工程”或许可视作“抛砖引玉”之作,启发俄航母研发团队的思维,拓展主战平台的系统化应用,等待俄海军发展的“新春天”。(罗山爱)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