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中国研垂直起降战机或需20年 不想与俄合作

2015年07月31日 09:36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雅克-141(右)和雅克-38。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8月刊文章称,外界对中国开发垂直起降飞机的猜测已存在10余年。中国开发垂直起降飞机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目前正处于立项和探索阶段,也许15至20年后事情才会逐步明朗。文章称,虽然中国并未公开要求俄罗斯给予技术支持或联合开发垂直起降飞机,但两国未来仍有开展合作的空间,俄罗斯可能会向中国提供部分雅克-141战斗机技术。对于两国合作开发,文章认为,中国从未有过与其他国家联合开发大型武器项目的经验,也并未打算这么做,而且俄罗斯也不愿意向中国转让技术。

  中国航空企业曾公开报道开发“短程起降项目”,该项目全称为“短程起降飞机推进系统项目”,旨在提升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通过探索来填补中国军队在类似作战设备方面的空白。

  文中提到了所谓的航空发动机风扇,这表明中国已经开始了升力发动机风扇的研发。最新的进展清楚地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正在研究并评估建造大型两栖登陆武器的可行性。例如,40000吨全甲板两栖登陆艇的研发计划就并非空穴来风。而且,不同类型舰艇的预备研究活动也正在开展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新闻用到的词语是“探索”。文章认为,中国开发垂直起降飞机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目前正处于立项和探索阶段,也许15至20年后事情才会逐步明朗。鉴于中国目前的发动机技术水平,通过评估的要么是涡轮发动机,要么是推力矢量控制技术(TVC),但矢量推进技术从来没有被应用过。WS-10A涡扇发动机的推进力仍显不足,毕竟这只是第3代发动机。中国版的垂直起降飞机到底将装备什么类型的发动机呢?

  另外,哪种飞机平台会被用来当作设计新式垂直起降飞机的基础机型呢?考虑到歼-20、歼-31的航空动力结构和性能特征,它们不会成为开发垂直起降战机的候选平台。在国外,从雅克-38/141到“猎兔犬”和F-35,它们都可以满足垂直起降的需求。当然,如果是出于实验的目的,也可以用目前服役的战机来进行尝试。前苏联就曾用米格-21实验战斗机测试过垂直起降技术。

  中国目前打算开发的垂直起降飞机主要遵循美国F-35B战机的设计原理,F-35B战机主要在海军陆战队和大型登陆舰只上使用。但是,开发一款与雅克-141和F-35类似的战机并不容易。美国和俄罗斯作为世界两大航空工业大国,从项目研发到首次试飞都花了20多年的时间。

  中国媒体多次报道称,中国希望引进雅克-141,并希望与俄罗斯联合开发下一代垂直起降飞机。就这个特殊的问题,记者多次会见并采访了雅克航空公司副总经理阿卡迪·哥特沃伊。笔者与哥特沃伊的首次会面是在1993年2月,目前他仍然在雅克公司工作,负责雅克130飞机的市场推广。哥特沃伊称,“中国从来没有在正式场合要求购买雅克-141或相关技术,可以说他们从未接触过雅克-141。”

  中国航空工业决定为垂直起降飞机开发升力发动机,那么中国和俄罗斯在该领域进行过接触、谈判和合作了吗?截至目前,中俄双方并没有表达过类似的意向,也没有就该话题开展过谈判。众所周知,俄罗斯已经暂停了雅克-141的后续研发工作,其未来20年的武器开发计划也并不包括雅克-141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打算“探索”的正是垂直起降飞机的升力发动机,但该研发项目的相关细节目前还不明确。究竟是像雅克-141一样的超音速垂直起降飞机,还是像F-35B一样的亚音速战机呢?不得而知。

  回顾F-35和雅克-141的研发过程,耗时最长、投资最大的是推力矢量控制/巡航发动机和升力发动机,最复杂的部件是推力矢量风扇。另外,可靠性和使用寿命也是很关键的问题。俄罗斯为苏-30MKI/MKM战机AL31F发动机研发的TVC喷嘴,其平均严重故障间隔时间为500小时,而且喷嘴的旋转范围仅为正负15度。雅克-141所使用的升力/巡航发动机风扇比AL31F的要复杂的多。

  即便是像美国这样的全球航空工业大国,在开发F-35B时也曾从官方层面长时间地、谦逊地学习过俄罗斯的经验,这在美俄军事航空发展史上不仅是史无前例的,也是两国间的唯一一次合作。在试飞阶段,雅克-141打破了12项世界纪录。

  虽然中国并未公开要求俄罗斯给予技术支持或联合开发垂直起降飞机,但随着中国“探索”项目的启动,两国未来仍有开展合作的空间,这一点值得关注。目前的形势与上世纪90年代初雅克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展合作时已大不一样,当时美俄两国在政治上高度信任,时任总统叶利钦甚至宣布两国是盟友。

  雅克-141开发项目的专业知识、发动机和原型机在当时都是现成的,但是现在都拆卸了,重新组装所有部件的难度相当大,俄罗斯可能只能提供部分技术信息。回顾中俄军事合作的全部历史,与俄印之间的合作是完全不同的。中国从未有过与其他国家联合开发大型武器项目的经验,也并未打算这么做。而且,俄罗斯也不愿意向中国转让技术。(知远)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