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队自主择业安置政策实施15年:潮起逐梦海天阔

2015年07月31日 18: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缓缓走出北京西三环边的空军大院,40岁的王平不下十次停下脚步,眼神中充满着不舍和对未来的憧憬……

  这位当年的正团职军官,至今仍清晰地记得这15年前的场景。就在2001年,我国对延续了半个多世纪的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进行了重大改革,由单一的指令性计划分配,改为计划分配与自主择业相结合。而王平,正是这一政策的第一批选择者。

  15年来,全国累计有15万余名军转干部像王平这样踏上了迎风搏浪之路,80%以上实现了不同形式的就业创业,86人被授予“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

  15年来,为了给选择自主择业安置方式的军转干部吃下“定心丸”,中央及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一系列配套文件,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带着金色降落伞降落”——在王平眼里,自主择业政策为军转干部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必将吸引着更多人投身这片天空!

  开拓创新,开辟军转安置新路

  当时间迈入新世纪,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不少军队干部希望在退出现役后能在市场大潮中闯出一片天地。2001年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实施了《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建设中国特色退役军官安置制度迈出了重要一步。

  这一改变,简而言之,就是服役满20年的营、团、师职军官,在转业时可选择不由国家安置,退役后按月领取退役金、个人自主就业的安置方式。这为服役时间较长、贡献较大的军转干部提供了更多选择,为有就业创业意愿和能力的军转干部提供了更多出路。

  然而,放弃组织安置,对许多军转干部而言都是一个严峻考验。为此,中央及有关部门陆续制定下发了涉及退役金、医疗保险、养老保障等相关政策规定,待遇保障体系基本形成。2001年以来,国家先后6次调整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金,为保障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生活、解除就业创业后顾之忧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各地依据国家的政策规定,相继制定了定期联系、伤病探望、困难帮扶、年度签到、教育培训、就业帮扶、党员生活等管理服务政策,自主择业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

  自主择业政策“金色降落伞”发挥着“金色效应”。近年来,军转干部选择自主择业的比例逐年上升。2015年,选择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比2014年增加了4000多人,占当年军转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更占到了当年符合自主择业条件人数的55%以上。

     强化管理服务,助推军转干部迈步从头越

  2010年,沈阳军区空军副营职军官沈应成刚办完自主择业手续,就接到了大连市军转安置部门的通知,到学校接受了半年培训。

  “我选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拿到了二级证书。”现在已是大连海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管理处处长的沈应成说,“这样的培训为我们进入社会架起了一座‘桥’。”

  15年来,各级管理服务部门按中央要求,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服务办法,加强日常管理和就业创业服务,有力促进了军转干部融入社会、开创佳绩。

  同时,各级管理服务部门更牢固树立人才观念,充分发挥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人才资源优势,积极搭台子、铺路子,开辟了多姿多彩的就业创业之路——

  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有关方面先后举办多期全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培训实验班,重庆、青海等地举办“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班,广西开办园林园艺培训班,湖南举办文化产业项目个性化培训班……

  不断拓宽就业渠道。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选派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山东省军区转业办多次为山东英才学院集中推荐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广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吸纳自主择业干部担任远洋轮船舶政委……

  不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安徽各类创业园区都向军转干部开放,入园之日起3年内免收登记等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免交物管费等管理性费用;广东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企业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按一定程序和条件,可以向银行申请8万至50万元的创业免息贷款……

  “我是‘沈阳模式’的受益者。”自主择业的王顺利被沈阳市推荐到沈阳工业大学担任辅导员,创造性地组织开展了诸多具有相当社会影响力的活动,受到师生的高度赞誉。

  毫无头绪的何瑞生一回到农村老家,河北保定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中心就帮他分析确定了创业项目,还联系税务部门依规减免了相关费用。目前何瑞生的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达到了4000万元。

  自立自强,“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有用的人”

  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身价值,无疑是众多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梦想。谁也不愿意成为“酒菜花”,这是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对少部分人一种戏谑的说法——拿着退役金,“喝点酒,买买菜,种种花”。

  2001年,成为首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王平在求职中频频碰壁,善于反思的他自费进入大学攻读EMBA“充电”。2年毕业后,王平敏锐地发现了净水市场的巨大潜力,成立了北京天天一泉净水设备股份有限公司。12年来,公司先后被评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平台接收了400多名复转军人。

  同样是第一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一直与航海打交道的窦正满转业之初就着手创业,成立了江阴澄港拖轮船务有限公司。从一艘二手拖轮起家,现在发展到员工270多人,经营22艘各型拖轮,总吨位达87000马力。2014年,窦正满荣获“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

  然而,对不少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来说,实现梦想也并非易事。近年来,各级管理服务部门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广大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放下架子、摆正位子、扑下身子,“最可爱的人”成为了“最有用的人”。

  副团职军官马中华2009年选择了自主择业。不料,在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他在半年内却2次“下课”。也许看中了他的优秀品质,老板力排众议,决定再次启用马中华负责汽车生产线项目。不负众望的他仅用10个月就完成了日产能300辆轿车的生产基地的建设,打破了汽车行业建厂并形成生产能力最短不少于三年的纪录。

  2007年12月,云南太平洋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对口支援云南省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马永俐担任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3年间,她先后8次深入乡里开展扶贫工作,为当地政府发展经济寻找出路,为山区群众筹资修路扶贫济困。2010年12月9日,马永俐在返程途中,因下雨道险路滑,车辆坠入怒江,不幸殉职……

  15年来,广大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有的投身通信、软件、化妆品科研开发,成为业界专家和领头人;有的组建建筑、医药、物业等集团公司,接收退役军人和社会人员就业;有的办饲养场,开荒种树搞果园,带领村民致富,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记者王东明、崔清新)

 

【编辑:叶攀】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