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南海政策生变 欲东海南海对中国两线作战(图)

2015年08月19日 16: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日本防卫省8月7日正式公布2015年度《防卫白皮书》全文,其中首次提及中国在南海填海造陆工程,且语气强硬,诬称中国与既有的国际法秩序不兼容,“独断、霸道”主张自己国家权利。

   有分析认为,这个新版《防卫白皮书》一改以往在南海问题上的低调,加之日本向菲律宾、越南提供巡逻船和监视设备,拟派遣自卫队参与美国的南海巡逻行动及利用菲律宾军事基地等,表明日本的外交政策进行了“非常大胆、非常重大的调整”——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深度介入南海问题,企图以“共通的利害关系”为诱饵,形成在东海、南海“两线作战”的态势。

   多管齐下释放“信号”

   日本内阁原定于7月8日以“阁议”形式通过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却因为执政党自民党内部一些人士的反对而泡汤。据日媒报道,他们指责白皮书中对“中国推进东海天然气开发”等“威胁”的描述分量不够,要求其回炉再造。

   修改后的白皮书,专门增列了各国“围绕海洋的动向”一节,不仅对中国在东海的油气田开发提出抗议,更是首次提及中国在南海填海造陆的行为,并加配相关图像,妄称中国在相关问题上“显示出毫不妥协地实现单方面主张的姿态”。

   政治观察人士认为,日本未来准备在南海、东海“两线作战”。由于看到了南海问题较东海问题牵涉更广、形势更复杂、对中国来说解决难度更大,日本有针对性地通过白皮书发出了“南海信号”。

   近期日本的一些动向似乎可以佐证这一判断。

   8月7日落幕的第48届东盟外长会议,主要议题是讨论年底前建成“东盟共同体”,并讨论制定2015年之后的发展愿景。但日本等域外国家极力推动参与方讨论南海问题,日外务省副大臣还妄称“中国改变了南海现状”,指责“中国通过填海造陆活动使局势升级”。

   这种偏离主题的干扰,导致原定于8月5日完成的《联合公报》推至6日晚才出炉。由于涉及南海问题的内容不能达成共识,东盟内部分歧不得不被公之于众。最终,《联合公报》写道,“一些国家外长”对南海的填海造陆活动“表达了严重关切”。

   日本不仅在言语上给一些南海利益声索国撑腰,在多边平台上向中国发难,而且还计划为这些国家提供军事装备。

   据媒体报道,日本计划向越南捐赠3艘巡逻艇,价值总计400万美元,其中一艘已经交付,能够增强越南的海上监控能力。另外,日本还计划向菲律宾赠送三架装备侦测雷达的比奇TC-90“空中之王”双发螺旋飞机,以帮助菲方增强南海巡逻能力。

   近期,日本两次参加与菲律宾在南海的联合军演。菲总统阿基诺三世6月访问日本时说,菲方正在准备与日方启动“部队访问协议”谈判,以允许日本自卫队飞机和舰船使用菲律宾的基地加油、补给。这将进一步扩大日本自卫队在南海的活动范围。

   步步加码意欲何为

   日本既不是声索国,也不是南海周边国家,中国在南海岛礁上的建设工程与日本的安全形势没有任何关系。然而,近几年日本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言辞越来越露骨,行动越来越具挑衅性。

   它究竟意欲何为?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7 月20 日发表题为《东京将在永暑礁问题上挑战中国》的报道说,日本看上去越来越愿意对地区其他力量以及它们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示以支持。报道援引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亚洲安全项目主管杰夫·史密斯的话说,“这一点很重要……东京很可能有这样的算计,即一旦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争端爆发,或者更广泛来说出于国际舆论层面的考虑,这能促使其他国家更有可能支持日本的立场。”这就是所谓的诉诸“共通的利害关系”在南海事务上做文章。

   史密斯说,日本也很想证明自己是美国在该地区一个可靠的盟友。“我认为当前东京更在意的不是改善与北京的关系,而是与美国以及南海地区其他国家深化战略合作。”

   近年来,美国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欲增强对亚洲的控制,但迫于自身实力衰退,亟需利用同盟关系来牵制地区大国。日本则希望以美国铁杆盟友的姿态、以深化战略合作的名目搭“顺风车”、“借船出海”,一方面谋求“正常国家”及军事大国地位,另一方面牵制中国。

   于是人们看到,日本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强推新安保法案的同时,也在支持美国“维护南海航行自由”,参加菲律宾的南海军演。

   而这一次,日本《防卫白皮书》指责中国,被《防务新闻》称为“进一步加码”。英国沃里克大学国际政治学与日本问题研究教授克里斯托弗·休斯说:与以往对中国相关活动表示“关切”这种审慎的表达方式相比,白皮书“在措辞上完全提升了一级。”

   也有分析家说,针锋相对的背后,日本采用直接的方式,很可能意味着其对亚洲态势的看法、态度与反应发生了改变。

   日本掀不起风浪

   8月6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东盟地区论坛上提到,70年前,中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依法收复了被日本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和西沙群岛,恢复行使主权。这一历史事实,相关国家的档案中都应有记载。直至上世纪70年代,有报道称南海下面有石油,一些国家才开始陆续侵占岛礁,中国的合法权利受到损害。

   日本应该清楚,作为南海问题的受害方,中国不是以“实力”主张领土和海洋权利,而是以事实为基础主张并捍卫领土和海洋权利,这符合国际法。

   日本搅局南海,并不能撼动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利;想在南海掀起能对中国形成冲击的风浪,也只是一厢情愿;搅局南海,只能凸显日本离“正常”还很远。

   二战期间,南海地区不少国家都曾遭受日本侵略,对战争的惨痛记忆还历历在目。想让它们因眼前利益而彻底忘却历史,日本的如意算盘恐怕打错了。(《环球》杂志记者/朱超 发自东京)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