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日侵华航母“复活” 中国人无动于衷是迂腐

2015年08月28日 10:37 来源:环球网 
2015年8月27日下午14时,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型准航母DDH-184舰在横滨船厂正式下水。该舰被命名为“加贺”号。
2015年8月27日下午14时,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型准航母DDH-184舰在横滨船厂正式下水。该舰被命名为“加贺”号。

  “加贺”号会重演不光彩的历史吗?

  73年前,曾经对中国人民犯下累累血债的旧日本帝国海军“加贺”号航空母舰在中途岛海战中被美国海军炸成两截断沉大海,73年后,继承了旧日本海军衣钵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又吹吹打打迎来了第二艘以“加贺”为名的直升机航空母舰。虽然日方辩解命名无关其他,但是在日本右翼势大、军国主义沉疴泛起的今天,这样一艘军舰的“重生”,不禁让热爱和平的人们发问:日本,你究竟要何去何从?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表示,按照海上自卫队舰艇的命名方法,护卫舰应该按照“天象、气象、山岳、河川、地方名”去命名,因此“加贺”正是取自石川县过去的国名“加贺国”。需要注意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与陆上自卫队不同,二战结束后,美国占领下的日本解散了军队,其中对旧日本陆军的清算较为彻底,陆上自卫队虽然也接受了大批的旧日本陆军成员,但是还是做了半遮半掩;相对罪行累累的陆军,同样满手血债的旧日本海军受到的波及要小得多,1954年成立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绝大多数成员都来自旧日本海军,并且沿袭了大量旧日本海军的“传统”,包括命名规则和臭名昭著的旧日本帝国海军旭日军旗。

  近年来,随着日本扩军步伐的加快,日本服役了一批沿袭旧日本海军舰名的新锐战舰,远的包括“金刚”等宙斯盾舰,近的包括今年早前服役的“加贺”姊妹舰“出云”。 “出云”号前身是日军侵华战争时期的第一外遣舰队旗舰,在命名伊始就备受争议。

  网上有些观点认为:“舰名并不代表日本要重走军国主义道路,中国人不必对号入座”,笔者认为,这种论调完全是“东郭先生”般的迂腐。众所周知,海军是一个重视传统的军种,海军的船名沿用是一种传承,继承了旧日本海军舰名的海上自卫队,要传递的必然是旧日的“荣光”,如果说日本某些人怀念当年纵横大洋的威风还不难想象的话,中国部分人竟然对于“加贺”们的前身肆虐中国沿海的悲剧无动于衷,这着实令人感慨。何况对于“加贺”的命名,日本媒体也鼓吹新舰继承旧日本海军的“武勋军舰”就是一种传统,已经说得再露骨不过。

  事到如今,我们有理由相信,日本的军事力量确实正在“借尸还魂”,无论是陆上自卫队的半遮半掩,还是海上自卫队的明目张胆,都反映出日本人对当年那支“满载光荣”的军队的不舍情愫。在美国的纵容下,日本的战车已然悄悄启动,日本未来会何去何从?“加贺”们是否将重演“生于不义死于耻辱”的不光彩历史,让我们拭目以待。(刘昆)

旧日本帝国海军“加贺”号航母
旧日本帝国海军“加贺”号航母

  背景资料

  旧日本海军“加贺”号航母原为八八舰队计划中第三艘建造的战列舰,由于华盛顿海军条约限制被改造为航空母舰。“加贺”号服役之后,早期因日本航空母舰数量不足,因此未编入航空战队之内。“加贺”号服役之后,与赤城号一同编为第一航空战队,此后两舰一般共同执行任务,两舰的命运也很类似。两舰均参加过1932年日本侵华“一二八”事变。1932年2月22日和26日,“加贺”号的数架舰载机分别轰炸了苏州和杭州,当时配备的舰载机为90舰战和89舰攻。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后,“加贺”号一直活动在中国海域。“加贺”号是侵华海军的主力。

  在一二八事件时是以混合舰队的方式编入对上海作战的战列中,当时舰上的三式舰上战斗机除了对上海轰炸外亦发动了史上第一次的舰载战斗机空战,1932年2月5日,6架三式舰上战斗机与4架十三式舰上轰炸机与中华民国空军的4架O2U侦察机发生空战,但是双方皆未遭到击落;2月22日,“加贺”号所属生田乃木上尉所驾驶的三式舰战机击落了美国籍驾驶员所驾驶的波音218,2月26日,“加贺”号的2架十三式舰上轰炸机在攻击机场时遭到击落,无论是击落对手还是遭到击落“加贺”号的舰载机部队都是首开日本帝国海军之先。1935年大改装后,因为龙骧号的服役让航空母舰的数量得以补齐,“加贺”号编入第二航空战队,随后因苍龙号与飞龙号服役因此编入因赤城号进行现代化工程而战力不足的第一航空战队,编制舰载机为16架九十式舰上战斗机、16架九四式舰上轰炸机、28架八九式舰上攻击机。

  在1937年爆发的中国抗日战争时“加贺”号再度到上海外海支援日军作战,更加疯狂地袭击中国大陆。上海、南京、南昌、成都等地均有“加贺”号的舰载机出没。1937年8月15日,“加贺”号约30架舰载机企图空袭中国空军学校——笕桥机场。被中国21架飞机拦截,结果日机第一天进行作战便遭到严重损失:8架八九舰攻与2架九四舰轰遭到击落,其它轻重损伤不计,这是“加贺”号在中国最惨的一次失败。为此日本海军赶紧在8月22日调度新级机参战才挽回严重的交换比,在上海战线逐渐稳定后,9月15日“加贺”号的舰载机部队:6架九六舰战、6架九十舰战、18架九四舰轰、18架八九舰攻更换驻地至上海公大机场,“加贺”号则结束一个月的出征于9月26日返回佐世保。

  珍珠港事件前,“加贺”号作为6艘参战航空母舰之一,为了领取最新级的浅水用鱼雷因此最慢从吴港出发,这100枚鱼雷为日本航空舰队在当时唯一可对珍珠港战列舰进行水下攻击的武器。“加贺”号在珍珠港行动中损失最多,共有15架战机未归队,占日军整体损失的一半。

  因为错过多次战役到中途岛战役,所以在中途岛战役中“加贺”号的舰载机编制是日军航舰部队中最完整的满编状态。1942年6月中途岛海战中,““加贺””在发动对中途岛基地的袭击之后,在换装舰载机武装时,被美国海军SBD无畏式俯冲轰炸机突袭,总共被命中5发炸弹,其中一发直接命中舰桥,舰长冈田次作上校以下的舰上主要军官绝大部分当场死亡,令损管现场缺乏有效指挥,最终导致大火完全失控。下午2时放弃抢修,下达全员离舰命令,下午4时26分,火势延烧到汽油槽引发大爆炸,舰体断成两截不久沉入大海。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