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全力争夺澳潜艇订单:出售技术未向美透露

2015年12月01日 09:35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日本苍龙级潜艇

  澳大利亚新一代潜艇发展计划总投资将超过500亿美元,是该国历史上最大的国防采办项目,也是国际军火商竞争的焦点。面对德国和法国的强大竞争,日本提出将向澳大利亚100%转让更大版本苍龙级潜艇的绝密技术。那么,澳大利亚潜艇装备发展如何?日本潜艇在技术上有何优势?日本为何如此重视这份合同?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

  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11月22日在悉尼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会晤,议题就包括澳海军潜艇换代计划。日本一直大力游说澳方选择日本现役最先进的苍龙级潜艇,但眼下面临德国和法国制造商的强大竞争。

  共同社报道,为了达成这笔交易,日本也是“拼了”。一名防卫省人员说:“把连向美国都没有透露过的潜艇技术出口给澳大利亚,是艰难的决定。”

  水下利器:情有独钟

  澳大利亚海军一直青睐于潜艇装备的发展。早在20世纪60年代,澳大利亚海军就拥有了一支实力不俗的水下力量。当时,澳大利亚海军从英国采购了6艘奥伯隆级潜艇。澳大利亚引进后,进行了多次改装,主要是配备了反舰导弹和新型声呐,提高了综合作战能力。20世纪末,澳大利亚海军又建成了目前现役的6艘科林斯级潜艇。

  澳大利亚海军现役6艘科林斯级潜艇全部是在2000年左右服役,虽然通过实施“大洋-1429计划”和“大洋-1439计划”,科林斯级潜艇都进行了现代化升级,但是科林斯级潜艇到2025年将到达服役年限。根据澳大利亚海军勾画的2025年“未来舰队”计划,潜艇注定是舰队拼图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在科林斯级退出历史舞台之后,如何填补水下作战力量的空白,继续保持强大的水下威慑将成为澳大利亚海军面临的重大问题。因此,研制新型常规潜艇,实现水下力量的更新换代,成为澳大利亚海军积极推动潜艇装备发展的主要推力。

  综合澳大利亚各方透露的信息,新一代潜艇建造数量为12艘。这主要是因为现役6艘科林斯级潜艇的数量规模大大限制了澳大利亚海军的水下作战能力。虽然科林斯级潜艇性能十分先进,但由于一些潜艇总是需要轮流进行维修或升级改装,并非所有6艘潜艇都能够随时处于可用状态,通常仅有3—4艘潜艇处于可用状态。显然,6艘潜艇的数量规模是不够的。如果拥有12艘潜艇,则大约有8艘潜艇可同时执行任务,可保证有2艘潜艇持续在外海部署,同时可在近海部署一定数量的潜艇。而且,12艘潜艇的舰队规模还能够在工业建造中提供一个长期的建造策略,实现规模化效益。该级潜艇仍将采用常规动力方案,虽然与科林斯级潜艇一样使用常规动力,但新一代潜艇的航速和续航力无疑都要超过现役科林斯级潜艇,而且可能采用新型AIP系统(如燃料电池等),其水下待机时间会更长,而且更加安静,难以被发现。考虑到新一代潜艇将在远洋活动,需要携带足够的燃料,而且还要配备种类繁多的艇载武器和传感器,其吨位必然将超过科林斯级潜艇。澳大利亚新一代潜艇的艇载武器也尚未最终确定,但可以肯定,该级潜艇将装备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和无人潜航器,攻击能力要大大强于科林斯级潜艇。

  建造厂商:花落谁家

  澳大利亚海军新一代先进常规潜艇项目已被命名为“大洋-1000”项目,其预研工作开始于2008年,2010年开始概念设计工作,采用何种建造方式将是该项目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如果仅仅依靠本国的工业基础和研究力量,澳大利亚不可能完成新一代潜艇的建造。因为澳大利亚潜艇公司(ASC)是本国建造商的首要选择,该公司也是科林斯级潜艇建造商,不过科林斯级潜艇建造完成以后,就再没有建造其他潜艇。

  如果是直接从国际市场采购潜艇,也难以满足澳大利亚海军的需求。目前,国际市场上拥有大量的常规潜艇。与本国建造相比,直接采购方案具有许多优势,包括交付可信度高和整体采购费用低,尤其在采购大批量潜艇时费用可能会更低。但直接采购方案也存在不足,例如出口型潜艇的航程和续航力通常不大,无法抵达更远的外海,也无法维持更长的时间,尤其是法国的鲉鱼级、德国的214型等出口型潜艇,水下排水量不足2000吨,其航程和续航力还达不到科林斯级潜艇的水平。再如,这些采购的潜艇与潜在对手的潜艇相比,没有突出的能力优势。

  由此可见,“联合建造”将成为澳大利亚发展新一代潜艇最切实可行的方法。联合建造的方式很多,其中最流行的方式是一国在他国技术转让支持下在本国建造。这种方式不仅能够为潜艇建造国带来先进的潜艇建造技术和工艺,加强工业基础,而且能够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推动经济发展。澳大利亚也倾向于选择这种联合建造方式。因此,为了竞争到澳大利亚史上最大的装备采办“蛋糕”,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厂商纷纷出手,积极推出自己的建造方案。法国舰艇建造局推出了“短鳍梭鱼”Block 1A设计方案,号称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该方案参考了法国海军梭鱼级攻击型核潜艇的设计,艇长超过90米,水下排水量超过4000吨,可服役至2060年。舰艇建造局声称,如果赢得澳大利亚新一代潜艇建造合同,法国将提供一种先进的隐身技术,该项技术从未向其他国家透露。德国潜艇制造巨头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公司也推出了一个4000吨级的新型潜艇设计方案,而且提供了更为优惠的造价,并承诺在潜艇全寿命周期过程中节省10%~20%的经费,从而节约数十亿美元的成本。此外,法国与德国都曾表示,他们将会在赢得合同的基础上,在阿德莱德建立潜艇学校和潜艇设计与维护中心,并向澳大利亚提供最机密的技术。

  转让技术:投其所好

  日方对这块“大蛋糕”表现出极大渴望。赢得这笔合同是首相安倍晋三把日本军事力量和防务装备推向海外的步骤之一。

  与法国、德国相比,日本属于澳大利亚潜艇合同竞争的后来者。日本方面提供的是更大版本的苍龙级设计方案。目前,苍龙级AIP潜艇长84米,宽9.1米,水下排水量4100吨,水面航速12节,水下航速20节,可携带导弹和鱼雷,能够执行反潜、反舰等任务,被视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技术最先进的常规潜艇。与法德两国推出的潜艇方案不同,苍龙级潜艇是现役潜艇,已经在海上部署和巡逻,许多性能得到了充分验证。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拥有悠久的潜艇设计和建造史以及活跃的造船工业。从1989年以来,日本每年都有1艘潜艇下水,其中1989—1995年间共建造了7艘春潮级潜艇,紧接着是11艘亲潮级潜艇的建造,此后是建造苍龙级潜艇。截至目前,日本以近乎1年1艘的速度建成服役了6艘苍龙级潜艇。这样,日本三菱重工集团和川崎重工集团的潜艇建造厂在20多年的时间里连续保持了建造潜艇的能力,而且单艇的建造费用比科林斯级潜艇低得多。例如,亲潮级潜艇单艇建造费用约5.4亿美元,而科林斯级潜艇的单艇建造费用高达10亿美元。

  2015年10月初,日本向澳大利亚派出了由政府高层官员石川正树领队,包括海上幕僚部海军少将、三菱重工集团管理人员等在内的12人高级访问代表团。该代表团不仅向澳大利亚全面阐述了日本潜艇建造工业的优势,而且就军事技术转让、合作方式以及语言文化障碍等可能存在争议的问题展开了直接的对话。关于军事技术转让,日本方面强调愿意100%地将潜艇技术提供给澳大利亚,相关技术具体包括先进的焊接技术、绝密的隐身技术、作战系统集成、可抗台风的全天候通气管系统以及提供先进AIP系统的选项。关于合作方式,日本方面提出两种建造方式,要么所有潜艇都在澳大利亚建造,要么第一艘潜艇由澳大利亚人监督、在日本神户造船厂建造,后续潜艇在澳大利亚建造。日方还计划让澳方派出数百名工程师,前往日本接受培训,并在三菱重工集团和川崎重工集团技术专家的监督下建造一艘潜艇模型。关于语言文化障碍,日本方面特定指出,两国合作不会存在语言和文化方面的问题。

  由于日本方面的后程发力和紧急追赶,似乎在澳大利亚新一代潜艇建造合同竞争中稍占先机。但究竟谁能成为最后的赢家,获得这个澳大利亚成立联邦以来规模最大、历时最长、耗资最多的国防采办项目,让我们拭目以待。(李红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