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解放军面临与主要国家军队技术差距拉大危险 查看下一页

2016年01月05日 10:2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顺应军事变革潮流把握改革主动

  习主席深刻指出,世界正处在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汇点上。科学技术在广泛交叉和深度融合中不断创新,特别是以信息、生命、纳米、材料等科技为基础的系统集成创新,以前所未有的力量驱动着经济社会发展。在科技革命浪潮强劲推动下,全方位、深层次的世界新军事革命方兴未艾,正加速推进战争形态演变,其广度覆盖了战争和军队建设全领域,直接影响国家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关乎国家安全和战略主动权。深入领会习主席关于“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重要思想,积极主动应对世界新军事革命挑战,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自觉贯彻落实好改革强军战略。

  深刻把握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演变趋势

  当前,世界格局演进正处于激烈的利益碰撞与矛盾交织期,国际政治、军事环境处于深度调整变化期,军事技术处于新一轮创新突破期,世界新军事革命和战争形态加速演变。

  战争形态演变呈现新特点。科技进步在改变战争形态上具有彻底性和根本性,技术创新不断改变战争面貌,并深刻地改变着世界军事发展的战略走向。在传统安全领域,高新技术发展与扩散引发世界军事力量对比失衡;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太空和网络空间作为新型赋能性和作战性领域,攸关未来作战行动成败,军事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大。发轫于20世纪70年代的军事信息化革命,已从昔日“软革命”,延伸到武器平台和弹药领域的“硬革命”,呈现出“软硬一体革命”新格局,新质武器平台和弹药具有高能、高效和低人员投入、低可探测度特征,其物理形态、运行机理和作战功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其显著标志是作战控制系统向人-机交互整合智能化控制、无人化自主控制、物理域和信息域之外超域界实时控制拓展;在作战方式上,能量释放的高度、广度、强度、精确度、敏捷度产生重大突破,传统战争面貌和作战方式被颠覆。一是以高超声速飞行器为代表的新技术极大地改变了未来作战样式,在战略层面形成新的威慑力,从而导致战略平衡发生巨变;二是新一代核武器技术将打破原有核威慑态势,导致核力量对比格局发生变化,甚至改变国家间危机处理模式;三是未来可能通过无人自主智能系统发起突袭,由此改变危机升级途径;四是陆、海、空、天、网等领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的全球一体化战场日益完善,未来联合部队在不同类型军事行动中体系融合、跨域联合,将使作战行动全球一体化、力量运用跨域联合化。

  战争时空观发生深刻变化。与以全球快速打击为标志的新机动手段革命和以新概念武器为标志的新打击手段革命相适应,新一代实体机动技术和新概念武器技术整体取得突破性进展。基于科技革命的重大创新突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脑电波控制、光传操纵技术、网络无线入侵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呈“井喷式”涌现。以纳米技术为核心的新材料技术,以定向能、动能为代表的新概念武器技术,尤其是临近空间技术、高超声速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的飞跃式发展和整体性突破,使战争的时空特性和战争时空观发生革命性变化。新质武器平台技术和智能弹药技术层出不穷,作战空间日益向太空、近地空间、网络和电磁空间、深海和极地等“全球公域”拓展,战争空间急剧膨胀。尤其是太空和网络成为军事竞争新的制高点,作战由原来稠密大气层空间局部快速攻防,演变为大气层、临近空间、太空乃至深远太空的宇宙空间全立体超高速攻防;被称为“21世纪闪电战”的网络战,具有以光速进攻、超越国界、离散分布、无平时战时之分等特点。以激光武器为代表的定向能武器日益实战化,将极大地改变传统弹药的杀伤机理,打击、摧毁目标的时间呈现出纳秒化趋势,从根本上打破传统战争时空观。

  军事创新和转型加速推进。信息技术的发展,使战争较量由技术对抗转向智能对抗。以信息技术为支撑,计算机技术、遗传工程、光导纤维、激光、海洋开发、空间探索等技术群蓬勃兴起和广泛应用,使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呈现出新的特点。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建模仿真技术、网络技术等构建的综合集成系统,可推演和验证战略构想。军事仿真技术的飞速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军事战略的创新模式,这种综合集成的人机智能推演和创新系统,不但能进行战略演习、作战指挥控制、战斗保障、后方勤务,而且能进行人员训练、军事科研和行政管理方面的工作。据科技界预测,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夜,以新生物学和再生革命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将加速催生神经武器、网络战士和仿生战士等;以新物理学的时空革命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将进一步加剧“制天权”“制脑权”的争夺,主体学科和关键技术的不断突破,使世界范围的军事创新和转型加速推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