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侨对比中印隐形战舰:中国功力明显更高(图)

2016年01月28日 10:4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海外游子眼中的054A护卫舰

1月2日,中国海军益阳舰驶入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码头,准备并靠济南舰。

  从去年底开始,以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导弹护卫舰益阳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152舰艇编队遍访五大洲多国,途中开放民众参观,其中定居海外的华侨杰克(化名),始终对祖国海军大规模列装的054A护卫舰热情不减,他甚至像国内军迷那样,自封为“新青年”(意指国内054A护卫舰爱好者)。152编队访问澳大利亚期间,他曾登上054A益阳舰参观。后来,他把这段经历专门成文,发表在最新出版的香港《亚太防务》杂志。这些年这位“军舰达人”的足迹已遍及香港、新加坡、美国等地,在他看来,迈向深蓝的中国海军已成为海外赤子“最为贴心”的“娘家人”。

  每逢军舰倍思亲

  “军舰是流动的国土”。对于华侨来说,在国外能看到祖国的军舰简直是上天的“恩赐”,更别说登上去看一看了。而说到这次的中国海军152编队,各国海军都不会陌生。这支编队从2015年4月3日启航,先赴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未加休整就开始环球访问任务,目前已成功访问苏丹、丹麦、美国、古巴、澳大利亚等十多国,前两天刚刚结束对东帝汶的访问。

  说来甚巧,在得知中国海军152舰艇编队将于本月初抵达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并进行为期5天的补给休整的消息后,身在澳大利亚的异乡客杰克,内心无比激动。而作为一个资深的军事爱好者,这份感情就更深了。

 华人华侨在布里斯班码头热烈欢迎中国海军官兵到来。

  据杰克介绍,经过几重安检后进入码头,他直接奔向靠泊于码头远端的益阳舰,经过后舷梯登舰,来到宽敞的舰艉直升机起降甲板。甲板表面涂刷了防滑涂层,而且一改早前中国海军护卫舰直升机起降平台密布小型坑式固定栓的设计,感觉十分平整宽阔,有利于海上航行中各种起降和简单维护作业开展。杰克特别注意到,在上层建筑末段的直升机库两侧,各种舰内通信设备终端,也一改传统的各种大小通信控制盒加外设缆线的设计,全部改为内藏式设置,并且外覆一体化盖板,将整个上层建筑表面布置为一个干净简洁绝少有突出设备的整体,隐形设计细节可见一斑,对比杰克曾经登临的印度什瓦利克级隐形导弹护卫舰,虽然也强调隐形设计,但舱面上各处随心所欲加设各种设备的做法,此处功力两者绝对高下明显!

  益阳舰的直升机库采用居中设置,可容纳一架直-9型通用舰载直升机或一架引进自俄罗斯的卡-28反潜直升机。右舷设有直升机起降控制塔台,以两幅大面积玻璃舷窗突出设计,便于观察和指挥直升机起降作业。控制塔台下方设有一个四方形装置,根据铭牌显示,这是引导直升机下降的导引指示器和舰体横摇角指示器,这也是目前中国海军新式驱护舰艇上常见的标准设备之一。

 054A型益阳舰通过德国基尔运河。

  感受国产军舰设计理念

  杰克按照参访导引通过右舷侧的舰内通道,这一通道设计是迄今中国水面战斗舰中最为宽敞的舰内通道,两方向人员交汇通行也不会感觉拥挤。

  054A型舰内部以中国海军舰艇一贯的绿色地板漆涂刷,搭配白色的内部舱壁,虽然不如美军舰艇蓝色软胶地板那般高档,但依然能营造出舰上宁静整洁的感受,利于长时间海上航行中舰员的心理平复。这条通道中部有一处更加宽敞的空间,那里设置有三联装舰载鱼-7轻型反潜鱼雷发射管,整个发射架完全藏纳于上层建筑内部,发射和装填作业完全不受海况影响。发射鱼-7轻型反潜鱼雷时,先打开发射口盖板,再将三联装鱼雷发射器偏转45°即可,整个过程可以全部由人力控制,即使在战时遭受一定战损也不会停摆。

  通过舰内通道,爬上一层甲板后,就可以来到位于主桅和烟囱之间的反舰导弹发射甲板,大家可以近距离同两座硕大的四联装“鹰击”-83J反舰导弹发射架接触。此番益阳舰开放,另一处自信体现就是开放各种设备铭牌,大大方方的告诉参观民众这一武器的正式型号名称为何。

  参访的最后一站,则是武器装备密布的舰艏前甲板,大量民众汇聚于此,观看威武巨大的新型76毫米速射主炮,还有如同巧克力排一样的国产自制32单元通用导弹垂直发射架。随父母亲上舰参观的澳洲小朋友甚至将导弹垂发舱盖当作游戏场地,在上面跳跃玩耍,而每一个垂发舱盖表面涂覆的防滑涂料也经受了实际考验,这一幕确实十分有趣。

  主炮之前,左右布置有两座6管火箭深水炸弹发射器,这种貌似历史悠久的反潜兵器,倒是中国海军的最爱,历经超过半世纪装备至今不弃,在最新的054A型护卫舰上,与前述的三联装轻型反潜鱼雷发射器、垂发系统中混合搭载的火箭助飞鱼雷(西方海军习惯称之为反潜导弹)构成该舰近、中、远三个层级的反潜打击火力。

 054A型舰成功的背后展现的是中国海军装备升级、海外非军事行动常态化开展的实力。

  054A的深蓝之路

  据香港《亚太防务》杂志介绍,进入21世纪后,中国海军在规划未来水面舰艇力量格局时,明确了新一代水面作战舰艇体系,即以1500吨级、4000吨级、6000吨级三种平台开发各型驱护舰,这其中前两者分别为1500吨级轻型护卫舰担负近海防卫任务,4000吨级导弹护卫舰担负编队防空、反潜、对舰攻击任务。这款4000吨级平台要求兼具良好的远海适航性能,均衡的武器系统搭载能力,适中的建造成本和全寿命使用成本。可以批量建造,并与中国海军早期053型系列导弹护卫舰群一对一换装。

  2003年9月和11月,马鞍山舰和温州舰加入东海舰队服役。这两艘首批次054型舰,采用全新设计的4000吨级平台,舰体在设计之始即着眼于未来海上作战中对于舰艇隐形性能的要求,采用电磁、红外线、水声等多方面隐形降噪综合设计。2006年开始,中国海军主力护卫舰054A横空出世,以新型76毫米主炮、32单元通用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搭配标准化的730近防炮武器系统,开始大量建造至今。

  杰克认为,整体而言,054A型舰的设计风格颇类似俄欧血统的混合,但更关键的是,中国军船设计者们已蹚出了自己的路子,不再邯郸学步了。短暂的参访只能走马观花,但还是能从此次精心组织的活动中,看出中国海军开放力度的提升,背后则是中国海军经由装备升级、海外非军事行动常态化开展而获得的自信心提升,这一切都是一支近海作战舰队走向蓝海的必由之路。

  杰克注意到,随着在海外参加过各类舰艇开放活动越来越多,就活动组织细节角度看,中国海军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像益阳舰开放,就通过人流控制可以让大家获得较为舒适的参观体验,而且舱内参访动线指示也非常丰富。类似这样的参观活动,拉近了海外华侨与祖国的距离,让这份感情更加深沉!(辛星)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