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火箭今年将首飞 详解看点

2016年02月12日 11:0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回眸2015年,中国航天进行了19次发射,将45颗各类卫星送入太空,成功率达到100%。

  展望2016年,中国航天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射高峰。今年,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将先后首飞。按照此前披露的消息,今年"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与"天舟一号"货物飞船实现对接。

  搭载卫星数量最多的火箭,航天领域的"一箭多星"技术,是指利用一枚运载火箭,同时或先后将数颗卫星送入地球轨道的技术。它标志着发射技术和火箭与卫星分离技术上的新突破。2015年9月20日,我国的长征六号火箭一次将20颗卫星送上了轨道,创下了中国航天的新纪录。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杨宇光介绍,更重要的是,去年首次发射的长征六号使用了新型的煤油液氧发动机,它将为接下来我国生产更大推力的火箭奠定基础。长征六号是一个比较小的运载火箭,它最大的意义在于,是中国第一次采用以煤油为燃料,液氧为氧化剂的这种新型的火箭发动机,通过这次发射,对发动机进行非常充分的飞行试验中的测试,这个对于未来长征七号以及长征五号的成功,奠定非常好的基础。

  商业化程度最高的通信卫星,2015年10月17日凌晨,我国用长征三号乙火箭成功将亚太九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这是我国首次向国际成熟卫星运营商提供通信卫星的在轨交付服务。卫星入轨后,与亚太公司在轨运行的其它卫星共同服务亚洲、欧洲、非洲和澳大利亚等全球约75%人口的地区。而在11月21日发射的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实现了中国航天对东盟国家整星"零的突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下属的"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是项目总承包商、亚太公司总裁助理丁咏冰介绍:实现地面的卫星通讯,同时能够向地面提供广播电视服务,实现对偏远地区、海岛地区,地面网络通讯不发达的地区可以用卫星进行通讯。

  最深不可测的天文卫星,"暗物质"被比作"笼罩在21世纪物理学天空中的乌云"。它由万有引力定律证实存在,却从未被直接观测到。科学家估算,宇宙中包含5%的普通物质,它们组成了包括地球在内的星系、恒星、行星等发光和反光物质,其余95%是看不见的暗物质和暗能量。每秒钟都有无数暗物质穿透人体,但人类既不知道暗物质长什么样、有多重,也不知道它具有怎样的属性。2015年12月17日凌晨,我国首颗天文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它的任务就是去太空寻找暗物质存在的证据。据了解,"悟空"是世界上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空间探测器,它的观测能段是国际空间站阿尔法磁谱仪的10倍。《国际太空》副主编庞之浩说:这个天文卫星的水平非常高,它是探测暗物质的,这个要比目前国际上的卫星,不仅水平、数据指标都高,而且还很便宜,是它的价格的几十分之几,可以说是物美价廉。

  从东方红一号,到载人航天,到北斗导航,再到探月工程,2016年中国航天将迎来60周年。从曾经翘首以盼、望眼欲穿,到如今的淡定从容、习以为常。中国航天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对关注中国航天的人来说,这个时代是幸福的,每一年都能见证和分享中国航天的进步,但同时也有些应接不暇,因为太多的进步异彩纷呈。中国航天在2016还会取得哪些突破?

  最受外界关注的发射任务,2016年中国航天最受外界关注的发射任务,无疑是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两个型号火箭的首飞。我们先说"长征七号"。长征七号采用"两级半"构型,火箭的直径和此前的长征二型保持一致,仍然是3.35米。它将会在我国全新的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国际太空》副主编庞之浩介绍说:长征7号是我们国家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它的近地轨道能力,可以达到13吨,目前主要想让它发射我们的天舟1号货运飞船。

  杨宇光表示,从长征七号的载荷能力来看,未来它将是我国现役主力火箭的"接班人"。我们对于长征七号最大的期待,应当说它是对于目前现役的主要的型号,长征二号、三号、四号系列的一个替代。它比目前的这个我们运载能力最强的这个长征三号乙,能力要更稍微强一些,那么这个从它的运载能力,以及它的性价比来看,更适合于未来中国大部分空间载荷的发射,因此它称为未来新一代中国运载火箭的一个主力型号。

  中国航天最猛的大力士,长征五号,就是大家俗称的"大火箭"。说它大,原因是它突出了我国现役运载火箭芯级直径3.35米的限制,达到了5米直径,运载能力是我国现役火箭的2.5倍。去年,长征五号已经成功完成芯一级、芯二级动力系统试车,随后转入海南发射场合练。庞之浩介绍,长征五号如果发射成功,将使得我国运载火箭跻身世界火箭第一集团。目前第一集团的运载能力都是20吨级的,我们长征5号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也是20吨级,它可以达到25吨。它与美国的宇宙神-5、德尔塔-4、欧洲的阿丽亚娜-5以及俄罗斯目前的质子-M是属于一个级别的。

  另据了解,长征五号采用了液氧煤油发动机,具有无毒无污染、低成本、高可靠等特点,杨宇光评价,长征五号的首飞,意义非凡。运载火箭它的长细比是有一定的限制,不可能把火箭做的非常细长,为了能够更高的提高运载能力,在火箭吨运在逐渐增大的时候,提高它的直径,那么就变成了一个非常必要的一件事。

  最具技术突破的补给,2016年,中国航天还有一项关键技术的突破试验,就是"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实现对接,验证空间站在轨燃料的补加技术,为后续我国长时间在轨运行的空间站提供基础。其中,"天舟一号"将是我国首次发射的货物飞船。杨宇光说:“因为载人航天器都是在比较低的轨道上,需要经常的进行轨道保持,而进行轨道保持,它的推进剂的消耗不是无限制的,所以说载人航天器,尤其是这种长期在轨的载人的空间站,它很重要的一个技术,就是由货运飞船,为它进行推进剂的补加,补加推进剂以后,它就可以更长的时间内具备轨道保持能力,这是未来中国必须掌握的一项很关键的技术”。(记者张棉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