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自行火炮海拔超4300米挑战极限 发发命中

2016年02月14日 09:2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用“好心态”保持“在状态”

  ——陆军第47集团军某团官兵投身改革强军实践侧记

  这是一场时代大考。面对改革强军的历史重任,基层部队官兵如何当好“优秀考生”,交出合格答卷?

  1月下旬,记者来到陆军第47集团军某团探寻答案。该团领导介绍说,他们紧跟改革进程精细施策,引导官兵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把投身改革大考的答案写进革命军人的责任担当里,写在精武强能的军旅坐标中,写到备战打仗的强军征途上。

  思想上的坚冰破不开,“赶考”的步子就迈不开

  新年度工作一展开,这个团酝酿已久的《基层经常性工作考评实施细则》随之施行。

  “以前,干工作、抓落实缺乏具体标准,难免有时候盲目随意;如今,《细则》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内容、标准进行细化量化,让我们牢固树立精细化意识,不敢有丝毫马虎。”反坦克导弹连指导员张森告诉记者,让“软指标”变成“硬杠杠”,调动了基层干部的工作动力和活力,更容易推动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到实处。

  改革实质启动后,这个团领导在调研中发现,官兵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热情空前高涨,但也有少部分同志存在畏难情绪,觉得老路子好走、老程序好办、老班底好用,甚至拿老黄历说事、用老框框装事、凭老经验办事。

  思想上的坚冰不破开,“赶考”的步子就迈不开。他们在全团广泛开展“改革怎么看,我该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引导官兵从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高度思考改革,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自我革命,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选择中解放出来,及时更新思想观念,与改革强军同频共振。

  思路一变天地宽。榴炮营通过竞争考评选拔骨干,两名上等兵当上了炮班班长;一连召开官兵恳谈会,战士面对面给干部“挑刺”……一个个创新举措层出不穷,基层活力竞相迸发。

  摆正“赶考”心态,方能进入“赶考”状态

  驾驶自行火炮“一步到位”,炮刚停稳炮弹就呼啸出膛,而且发发命中目标;勇闯雪域高原,挑战装备极限,摸索总结出海拔4300米以上自行火炮射表……谈起二连四级军士长肖俊,战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推进改革需要靠过得硬的能力素质来支撑,适应改革更需要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完成起跳。”团领导介绍说,针对改革中出现的一些思想波动,他们扎实开展“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专题教育,帮助官兵自觉校正思想行为偏差,集中心思精力干好当前工作,以过硬素质迎接改革、应对挑战。

  “士官长制度全面推开后,对士官队伍整体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果个人能力跟不上,就会被改革大潮淘汰。”肖俊告诉记者,为了提高胜任本职的能力素质,他给自己制定了学懂弄通全连所有专业、熟练掌握炮阵地指挥本领的新目标。

  调整好心态,才能保持“在状态”。像肖俊一样,该团官兵对照强军目标查找短板弱项,把对改革的高度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本职争上“龙虎榜”、争当“武状元”、争做“强军先锋”的练兵氛围蔚然成风。

  聚力备战“迎考”,蹄疾步稳“赶考”

  春节前夕,这个团全员全装挺进渭北高原腹地,以一场高寒山地条件下的实兵对抗演练,拉开新年度实战化训练大幕。近千名官兵、数十个专业连番上阵,干扰与反干扰、压制与反压制、侦察与反侦察等17个课目接续上演。

  “让官兵人人进入战位找差距、立标准、促精武,是对投身改革强军实践最好的行动。”团领导告诉记者,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部队战斗力。顺着这一思路,他们坚持聚焦战斗力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着力打牢基础、固强补弱。

  专业训练现场,自行加榴炮一连正组织“分划的装定与改装”“赋予标定基准射向”两个课目集中强化训练,连长韩冰说:“这两个课目一直是连队瞄准手的弱项,练兵备战就要‘哪痒往哪挠,哪疼往哪打,哪软往哪练’,才能增强训练的针对性,夯实训练根基。”

  组织新年普考,这个团专挑新装备的关键岗位、高难技术课目设置考题,并严肃考纪,要求做到不提前跑漏一题、不冒名顶替一人、不因疏忽大意弄错一分一秒一环,谁舞弊、谁作假就处理谁,绝不姑息迁就,严格按照“六全”要求苦练精练。

  着眼解决各级指挥员和首长机关的训练短板,他们结合冬季练兵,系统强化指挥理论、指挥技能、指挥谋略训练,练硬指挥打仗的本领,让党委带头备战打仗的“赶考”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庄金龙 周明明 本报特约记者 郭崇德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