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析日本“心神”:欲摆脱美制约 遏制中俄前卫

2016年02月26日 10:23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 

  就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日本首款国产隐身 技术验证“心神”,完成了首次地面高滑试验。高滑试验意味着不久即将首飞。面对这个事实,人们不禁要问,日本缘何自主研制“心神”战机?“心神”的研制计划为何一再延迟? “心神”试飞成功将意味着什么?本刊特约专稿加以解读。

  自主研制第五代隐身战机

  “心神”项目开始于本世纪初,是由日本防卫省和三菱重工联合研发一种隐身战机。据日本媒体报道,到2015年,日本花费在“心神”上的费用已达到394亿日元。日本防卫省从2015年4月1日开始的财年预算中为新的战斗机发动机技术验证机寻求资金,报道称研发工作将花费约400亿日元(约3.85亿美元),未来主要用于日本的F-3战斗机。日本由此将迈入第五代自主研发战机俱乐部。长期以来,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主力战机主要依赖于美国的援助和扶持生产,如今日本为何不再满足于美国的生产许可,而致力于谋求先进装备的自主研发权?其主要动因如下:

  一是从战略上谋求自主研发。日本航空自卫队组建初期,其装备的主力战机大都是由美国制造的。二战后,日本由于战败,日本空军已不复存在。1957年7月,日本航空自卫队成立之初,飞机和其他所有装备几乎都是美国无偿提供的,采取的方式通常是引进美军先进飞机的生产线,生产日本的主力战机。从F-86F到F-104J,再到F-4EJ、F-15J都是如此。日本还曾引进过美国教练机和直升机的生产线。

  尽管战后成立的日本航空自卫队是美国的援助下建立的,组建之初的飞机装备几乎都是美国无偿援助的,包括T-34、T-6、T-33教练机,F-86F、F-86D战斗机以及C-46运输机等。但到1963年,美国停止了对日本的无偿军事援助,而采取有偿军事援助(FMS),日本通过美国政府牵线与美国大企业签订生产合同,但要交付必要的生产经营成本。所以美国对日本援助一直没有停止过。

  然而,由于受“和平宪法”的制约,美国对日本的军事装备及相关技术的援助加以严格限制,从而使得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武器体系本身存在一定缺陷。为了寻求突破,长期以来,日本一直谋求自主研发作战飞机,以突破“和平宪法”的约束和摆脱美国的制约。

  二是从策略上谋求核心技术。为了保证日本航空自卫军力,日本先后引进了美国多型飞机生产线,如早期日本新三菱重工(现三菱重工)引入美国F-86F生产线和F-104J生产线,这两款飞机的引进对日本自卫队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引进F-86E战斗机为日本航空自卫队以后使用喷气式飞机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引入F-104J,日本航空自卫队首次积累了使用超声速飞机的经验,关键是日本通过引进F-104J飞机生产线掌握了当时先进的超声速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早已经不再满足于美国的生产许可,而是采取以退为进的策略,谋取先进装备的自主研发权。美日合研的F-2战机就是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16C战机为平台,尽管是技术转让,但也是当时世界最先进的战机之一。日本因此而获取了生产F-16C飞机的先进技术。实际上,日本正是通过与美国的这种合作来获取更为先进的核心技术。

  日本研制ATD-X“心神”战机,实际上又是故伎重演。在美国F-22列装后不久,日本就试图购买这款世界上最新型隐身战机,同时也积极参加多国合作研制的另一款隐身战机F-35。然而,尽管日本一再表示不惜重金购买F-22,但美国宁可停产也不转卖日本,这让日本很郁闷。更让日本无可奈何的是,望眼欲穿的F-35也因资金、技术等多种原因,研制及列装计划一再推延,从而使日本加快提升军力的步伐受到影响。因此,日本便以此为借口开始加速自行研发的步骤。

  三是从技术上谋求保持军工生产能力。二战结束后,日本在美国的支持援助下,工业基础很快就得到了重建和恢复,其军事工业的生产和发展一直也没有停止过。早在酝酿成立日本航空自卫队之初,日本就与美国达成协议,开始引进美国战斗机生产线。

  实际上,日本一直在利用军事航空工业来保持其军工生产能力。近年来,日本已经有军工企业在参与F-35战机的生产。通过这种方式,日本企业能够进一步积累第五代战机的设计及生产经验。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日本作为亚洲的技术强国,不仅具有航空技术的积累和储备,而且也具备研制六代机的技术能力。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研制“心神”及下一步的F-3就是最好的例证,之所以出现延迟首飞问题,只不过是还缺乏航空产品的研制经验。随着研制的深入,如果没有任何限制,用不了多久日本就会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首飞再三延迟

  “心神”战机首飞计划先后数次延迟,即便是首飞成功,其后续的研制工作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主要是受其核心技术制约。由于美国国会多次禁止向日本提供隐身飞机的核心技术,所以日本虽然是技术大国,但也一直难以突破隐身技术这一瓶颈。为此日本在购买F-22的设想破灭后,便加速自行研发ATD-X“心神”战机,这正是日本寻求突破瓶颈,进而向飞机装备自主化研制迈出的一步尝试之举。尽管日本在ATD-X的基础上研发F-3战机的计划还有可能遭到美国反对,但走出这一步本身就是一种突破,即使再遭受美国的阻挠,也可以增加日本讨价还价及获取核心技术的筹码。

  除了多项技术制约外,“心神”最大的障碍还是发动机。为“心神”配套的发动机是石川岛播磨重工的XF-5-1发动机,它是日本上世纪“发动机研究项目”的成果,主要是针对第三代作战飞机的动力系统。因此,这款发动机本身就有先天不足的缺陷。为此,石川岛播磨重工将基于XF-5-1的技术,又在加快开发推力为15吨级的新型试验发动机。

  前不久,日本防卫省装备厅的相关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已经解决了“如何重启空中停车的发动机”这个问题,但“心神”首飞的时间被继续推迟。实际上原因就是发动机不过关,成为“心神”多次首飞被延迟的直接原因。

  尽管“心神”首飞被发动机拖了后腿,但绝不能因此而轻视和嘲笑日本,反而更应该重视日本的这种“谨慎”才是。实际上任何一款新机在研制过程中,都会由于技术和一些不确定因素而导致项目进度和节点延迟,就连美国也是如此。例如,美国F-35项目因多项技术原因和资金问题而一再延迟。对此,洛克希德·马丁副总裁这样解释,大部分的F-35发展延误都是由于B型造成的。为了保证进度,美军陆战队打算抢先一步不经过验收,就推进至F-35B已达到预定的初步作战能力节点。到了2014年,整个F-35项目与原计划相比,整整延迟了7年之久。

  从某种程度上讲,新机研制项目延迟也属于正常现象。像F-35这样一款多国联合研制的当今世界先进战机尚且如此,那么对日本“心神”项目的几次延迟首飞就不难理解了,更何况“心神”事实上还只不过是一款验证机。从另一个层面上讲,正是日本的这种“谨慎”的延迟,才有可能孕育成功的“希望”,所以绝不能对日本暂时的延迟现象轻蔑和小觑。

  “心神”背后藏着什么?

  日本研制“心神”项目一直备受世界各国的关注。如果首飞成功,日本将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以来第四个研发成功隐身战机的国家。从表面上看,日本研发ATD-X“心神”只不过是为接替F-2的后续机型F-3做前期准备,但其背后却隐藏着不为人知的深层目的。

  “心神”研制的目的一是意欲建立完善航空产品研发体系。二战后,日本在美国的支援扶持下,引进了多条飞机生产线,除了军用战机外还引进了教练机、运输机、直升机等多种飞机生产线,此外还承担一些民用飞机零部件的生产。可以说日本仍然保持着很强的航空工业生产能力,但由于引进的生产线还受美国的制约和限制,因而很难形成自己的研发体系,因此日本一直试图通过自行研发战机的方式,来建立和完善自己独立的航空产品研发体系。

  二是意欲摆脱美国的制约。尽管美国基于全球战略略及亚太地区战略的考虑,纵容日本发展军力,并提供大量的装备及技术援助,但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美国援助日本的飞机装备往往不是最先进的,对出口日本的技术也加以限制,甚至在出口日本的F-15的生产上还做手脚,日本明知但也无奈。特别是在引进美国的F-35战机,不仅要忍受交付一再延期,而且还不得不付出高昂的天价。每架F-35战机价格约为1.14亿美元,加上备件,价格为1.27亿美元。为了摆脱对美国的这种依赖和制约,日本一直考虑自行研制新一代战机,“心神”项目本身就是一种尝试和突破。尽管购买F-35代价不菲,但日本也由此获得意想不到的好处。据最新报道,美国已选定日本负责为太平洋北部地区用户提供F-35战斗机机身大修服务。按照美军定义,“大修”是指对战斗机机身进行变更和修理。这暗示日本将被纳入美国F-35战斗机的“产业链”中。对于日本而言,从中获得的技术锻炼不可估量。

  三是意欲寻求军事存在突破。二战后,为了防止战后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对其战后发展军力做了多种限制,通过立法规定日本的军力只能是自卫,并限制其发展进攻性武器。然而,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美国开始实施重返亚太战略,默认和纵容日本自己发展军力,其中自主研发“心神”项目就是重要战略步骤,以使其成为遏制中国、抵御俄罗斯的前卫力量。特别是安倍上台后,大幅增加防卫经费,并通过与美重修防卫合作指针,强行通过《特别秘密保护法》等极右步骤,为其由经济大国向政治大国及军事大国转化做铺垫。其实质不外乎是积极配合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同时借美国的战略需求及援助之力,趁机发展和扩充自身的军力,并以此作为安倍“重现日本辉煌”的重要支撑,从而寻求日本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突破。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