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美加入高超音速武器竞赛 中国能防住吗?

2016年03月28日 08:3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外媒:美加入高超音速武器竞赛中国能防住吗?
资料图:美国X-51A高超音速飞行器

  “虽然,SR-71‘黑鸟’和协和式飞机已经退役,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以及五角大楼通力合作,试图发展新技术用于建造比它们更快的飞机。”美国《华盛顿邮报》25日题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加入建造高超音速客机和武器的竞赛”的报道称,这家公司正在从事两个高超音速武器项目。专家认为,高超音速技术是航空航天领域下一个技术高地,可以称之为“战略级技术”。对于中国而言,除了要积极跟踪研究以外,还要认真研究反制方法。

  洛·马手握两大“高超”项目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由于担心对手正在限制美国军方“在任何需要的时间和地点实施打击的能力”,五角大楼正在致力于发展新型高超音速武器——它们能够以5马赫甚至更快速度飞行。报道还称,之前曾有人担心,中国正在发展的高超音速技术将使其获得战术优势。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玛丽莲·休森在最近一次演讲中强调,该公司正致力于高超音速技术领域的工作,这些技术将允许“对日益增加的移动威胁具有更快的反应速度,并且能够更快速地在全球范围内投送力量。”

  报道称,该公司正与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一同研究两个项目。但是她并未提到具体名称。该公司的鼬鼠工厂目前正在研发SR-72,它是“黑鸟”的后继机。这种无人机将以6马赫速度飞行,按照该公司网站上的说法,“速度如此之快,敌人将没有办法反应或者隐藏”。文章称,洛·马公司还声称正在发展能够以每秒一英里的速度飞行的导弹,而传统的客机飞行速度只有550英里/小时。

  美军工巨头争先恐后

  实际上,在美国从事高超音速技术研究的远非洛·马公司一家。波音、雷神、诺斯罗普·格鲁曼等大公司都有涉足。报道称,去年,雷神公司从DARPA那里接受了一份价值2000万美元的合同,以发展能以5马赫速度飞行的可(在飞行中)机动的导弹,它从纽约飞到洛杉矶只需39分钟。

  而此前,波音公司已经完成X-51A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多次飞行演示试验,该高超音速飞行器主体是一个升力体,采用一个大型固体助推器加速到大约5马赫,然后超燃冲压发动机启动,在大约2万米高度维持自身飞行速度。这是目前美国在采用吸气发动机技术的高超音速技术领域最成功的设计,该技术可用于研发高超音速飞机或巡航导弹。

  而包括洛·马、诺斯罗普·格鲁曼、轨道科技公司在内的众多公司还参加了DARPA和空军的HTV-2“猎鹰”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飞行器计划,该飞行器最大飞行速度达到20马赫,射程和速度与洲际弹道导弹相当,但不同的是具有不可预知的飞行路线,横向机动距离超过5000公里,它是目前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飞行器中采用的技术最先进的型号,不过两次试射均以失败告终。另外还有不少美国公司参与美国陆军的先进高超音速武器计划,该计划类似于HTV-2,不过飞行速度、飞行距离、横向机动范围均要小于HTV-2,性能上略低。

  中国能防住美国的高超音速武器吗?

  “高超音速飞机,加上高超音速导弹,将穿透拒止空域并在一小时内跨越一个大洲打击几乎任何一个目标,”洛·马公司高超音速项目经理布拉德·利兰在一份新闻通稿中说。高超音速技术“是反制未来几十年的威胁的下一个航空进步。”“因为拥有极快的速度和很高的飞行高度,高超音速武器具有更高的生存性。”雷神公司先进陆战系统子部门主管J·R·史密斯去年表示,“它们将很难被阻止。”

  有中国专家认为,高超音速武器凭借巨大的打击威力、几乎无法拦截的特性,将成为“常规战略武器”。一名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军事专家27日表示,高超音速技术是一种关乎国家安全的战略级技术,也是航空航天科技的下一个制高点。但该专家并不认同简单地把高超音速武器称为战略武器。是不是战略武器,要看其打击威力和投掷的距离,核武器威力那么大,还分为战术核武器和战略核武器,高超音速武器自然也有战略与战术之分。例如,一个以5马赫速度飞行、射程数百公里、采用几百公斤重常规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那就是一种战役战术武器。

  专家指出,高超音速武器虽然有飞行速度快、飞行高度高的特点,但这并不是它最难对付的地方,目前的弹道导弹速度也很快,高度也很高,但照样能被拦截。高超音速武器相对于弹道导弹难以被拦截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飞行路线的高度不可预测性,其弹头可做较大过载机动。另外,它的飞行弹道更低,为对手实施早期预警制造了很大麻烦。为此,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大国而言,既要研究高超音速技术,争夺未来空天技术高点,也要对相关反制技术投入足够的资金与精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