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部战区陆军今年将组织25场重大演训(图)

2016年03月31日 09:0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脑子里装着“大陆军”思想、脚着楚河汉界“旧鞋”,融入战区、融入体系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改变“大陆军”思维,不是陆军的终结,而是陆军的新生。打造联合文化势在必行

  联战联训,首要的是“思想革命”

  此次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对陆军的冲击前所未有。如何转换角色融入新的联合作战体系,是摆在陆军官兵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3月下旬,记者来到南部战区陆军采访时,司令员刘小午坦率地告诉记者:陆军建设,一定得融入联合作战体系之中。

  “联战联训,首要的是‘思想革命’!”刘司令员的话,在记者心中产生共鸣:大凡成功的改革,必先从思想改起。对于陆军部队而言,如果脑子里装着“大陆军”思想、脚着楚河汉界“旧鞋”,融入战区、融入体系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记者在南部战区陆军看到,“换脑工程”成为党委扩大会议的高频词,领导们反复强调“身子进了新体制,脑子不能留在旧体制”,用习主席关于联合作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统一大家思想。在基层部队,“破除旧思想,树立新观念”的大讨论也在广泛开展,上上下下都被发动起来,围绕此次改革开始“思想突围”。

  经过广泛的思想发动,“大陆军”观念会妨害联合作战的观点,如今已被南部战区陆军许多官兵接受和认可。然而,要真正清除“大陆军”观念的影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讨论中,官兵们谈到一件往事引起记者的思考:

  一次战斗,某集团军一个战功卓著的英雄团担任主攻,在滩头战斗中遭“敌”方逆袭,差点被赶下海去。关键时刻,空军战机及时相助,解了燃眉之急。仗虽打赢了,但一些官兵私下聊天时却抱怨:“风头”被空军抢了,“英雄团”的面子往哪里搁?

  不经意的几句抱怨,让潜意识中的“大陆军”观念暴露无遗。官兵们在与记者座谈、交流中,这种思想“一不小心”仍会流露出来。比如,一位师领导向我们介绍完一场精彩的陆空联演,由衷地发出感叹“解决战斗还得靠我们”;一位与记者熟悉的干部私下谈到,战区陆军这么重要的单位,机关怎么搬到边陲省份来……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南部战区陆军参谋部作战处副处长廖健林对此深有感触:因历史原因派生出来的“大陆军”观念,已融入一些官兵的血脉中,支配着大家的思考方式和行为方式,绝不可能随着战区体制的建立就自动消除,更不要幻想有毕其功于一役的“灵丹妙药”。

  对于这一说法,记者深表认同。综合南部战区陆军的做法,我们对如何破除“大陆军”观念,树立联合作战意识提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教育先行。南部战区陆军组织开展专题教育活动,通过理论灌输、领导授课、思想辨析、讨论交流等多种多样形式,教育广大指战员在战备训练中确立信息主导、体系制胜的观念。不少官兵表示,教育搞与不搞大不一样,许多模糊认识如今已得到了澄清。

  实践培塑。南部战区陆军参谋部训练处处长赵平认为,训练实践是破除本位主义、增加联合意识的有力武器。据介绍,他们正在推动的首长机关指挥训练,采取一幅图、一张网、一平台、一条链、一个库、一流程的“六个一”训练模式,使联合训练成为常态。今年,他们还将组织25场重大演训活动,主题词皆是联合。

  以文化之。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采访中,官兵们呼唤打造联合文化,营造联合氛围,让新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记者欣喜地看到,“远洋”“蓝天”“神剑”等其他军种的文化,正在向南部战区陆军的一座座军营“迁移”。

  改革建立的联合作战指挥新体制,给陆军官兵带来的变革无异于“胡服骑射”,必须破除“大陆军”观念。在南部战区陆军采访的这些日子里,记者看得越多认识越清,信心也越足,这支曾创造无数辉煌的部队,一定能顺利地完成“思想突围”的重任,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征途上再展雄风。

  正如南部战区陆军主要领导所言:大陆军时代的终结,不是陆军的终结,而是陆军的新生。

  ■本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记者 欧阳治民

  需要破除的不仅仅是“大陆军”观念

  ■张科进

  诚如记者所言,改革首先是一场“思想革命”。建立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破除在我军根深蒂固的“大陆军”观念首当其冲。然而往深里想,军兵种本位主义的思想,难道在其他部队就不存在吗?

  前不久,编者曾遇到过这样一件事:在编发某战区部队的来稿时,此单位的新闻干事专门打电话过来,强调要将稿件中的战区去掉,代之以该单位所属的军种,本位主义可见一斑。

  这些年,我军成立联合训练协作区、组织三军联演、开展三军联勤,在联战联训的道路上曾先后进行过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然而,受军兵种单打独斗思维定势影响,联而不动、联而不合、联而不通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可以说,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我军就不可能走向真正的联合。

  当然,军兵种本位主义思想,在世界各国军队中都是普遍存在的客观现实,其中既有历史传承的影响、思维习惯的桎梏,也有利益藩篱的羁绊。我们这一代军人无需回避,也不用自责,但绝不能等待推诿,必须迎难而上,勇敢地打破思想坚冰,摒弃门户之见,自觉走上联合之路。

  需要重视的是,“思想突围”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最早提出和实施联合作战的美军,为打破“单一军种”思想的阻碍,先后围绕联合作战制订出台了上百部法案、法规,经过一系列思想破冰和战争磨合,用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才基本完成走向联合的思想转型。

  “脑袋”里的问题不解决,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深”不下去。今天,联合作战的体制性障碍已经被打破,我们只有改变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定势,树立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才能在这场“回避不了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的答卷。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