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委国防动员部下设民兵预备役局边防局等单位

2016年04月13日 08:47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自觉刮起一场解放思想的“头脑风暴”

  ——军委国防动员部集中开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侧记

  ■本报记者 费士廷 欧 灿 本报特约记者 刘国顺

  这是一次挥别昨天的转身,更是一次超越自我的转型。

  今年初,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拉开大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变动最大的一次。面对这场推动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的改革,如何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是摆在各级领导机关面前重大而紧迫的现实课题。

  “身子”变了,思想要变,“脑子”要换。3月底,军委国防动员部党委机关集中开展了“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讨论中,他们坚持思想碰撞、思想交锋,自觉刮起一场解放思想的“头脑风暴”,着力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更新了思维理念,切实以观念转变适应体制转轨,以理念之新迎接体制之新。

  把“靶心”找准、把“痛点”挑明、把“病灶”踩实——

  瞄着问题去,奔着问题来

  大讨论期间,两份问题清单颇引人关注:一份是从各省军区、警备区征求而来的100余条意见建议;一份是军委国防动员部机关深入开展“五查五看”查找出的80多个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查摆问题环节,是军委国防动员部开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的一个突出特点。早在教育动员时,部领导就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把与新体制不相符的思维观念列出来,把与新职能不相符的工作列出来,把与新使命要求不相符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工作指导方式列出来。

  教育期间,部党委专门向国家有关部门、省军区征求意见建议,专门安排1天时间组织各厅局处围绕“五查五看”查摆问题。

  在形形色色的问题中挑明“痛点”,在方方面面的矛盾中找准“靶心”,在各种各样的梗阻中探寻“病灶”。有的说,对在新体制下该树立怎样的理念、确立什么样的标准认识不清,存在对不上表、合不上拍的现象,工作比想象的忙、事情比计划的多;有的讲,职责把握与新体制新要求不相适应,对新体制下国防动员工作、潜力资源工作能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还把握不准。政治工作局围绕转变观念的速度、进入角色的程度、改进指导的力度等查出了52个具体问题;民兵预备役局在职责使命、素质能力等方面列出15个具体问题……

  瞄着问题去,奔着问题来。从部长、政委到局长、处长和参谋人员,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摘编,坚持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寻找分析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的钥匙。在持续深入的学习中,大家逐渐统一了思想,凝聚了意志,达成了共识。

  ——进一步坚定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信念。大家认为,重塑领导指挥体制使我军获得了历史性发展机遇,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改革才有前途、军队才有未来。要着力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进一步增强了执行新体制的坚定性自觉性。大家感到,新的领导指挥体制,实现了兵权归一、聚力打仗、联合制胜、精简高效、依法治权,有利于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有利于军委机关履行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有利于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要坚定不移贯彻执行。

  ——进一步厘清了职能使命,明确了国防动员的主责主业。大家认为,军委国防动员部是军委的职能部门、办事机关,主要职责是战略谋划、宏观管理,及时反映情况,主动抓好落实,自觉为军委服务、为战区服务、为军种服务、为官兵服务。同时,要积极推动国防动员各领域各要素有机融合,把国防动员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集中统管,激发国防动员体系的最大效益效能。

  思想交锋、思想碰撞、思想见底——

  “身子”变了,“脑子”必须换

  3月25日,军委国防动员部党委会议室,一场辨析如约而至。

  正反双方围绕“面对军队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政治工作的内涵外延有没有新的变化”等4个辩论题目,各抒己见,政治工作局领导现场点评。在激烈的思想交锋中,正反双方逐渐认识到,军队深化改革,政治工作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制度和基本任务没有变,优良传统和作风没有变。同时,我军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担负的新的历史使命,要求政治工作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拓展新领域、丰富新内涵,努力实现新发展新进步。通过讨论辨析廓清思想迷雾、深化思想认识,是军委国防动员部大讨论的一个重要环节。

  军委国防动员部由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员组成,组建运行几个月来,有的同志虽然形式上告别了老单位、老体制、老臂章,但思想观念还停留在过去老套路、老办法、老规矩上,无论是行文办事,还是指导部队工作,仍然存在着思维定式、固有模式、路径依赖的问题。

  “身子”变了,“脑子”必须换。部主要领导态度鲜明:“如果思想观念跟不上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就容易被奔腾向前的改革潮流所淘汰;如果思想观念还停留在旧体制的视域下,按老套路想问题、办事情,就只能是喊着新号子,走着老路子。”

  于是,全部上下围绕查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旧体制下一些惯性思维、惯常做法,组成正反多个小组进行讨论辨析,把教育的过程变成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革命的过程。

  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通过广泛深入的讨论辨析,从局、处领导到普通机关人员,逐渐找准自身定位,认清“我是谁”,明白了“劲往哪使”,认清“该干啥、不该干啥”,确立起实战、创新、体系、精准、集约的新理念。比如,人防局通过讨论辨析,牢固确立“6个加快推进转变”,以新理念引领人民防空新发展:在使命任务上,加快推动由专注战时防空向以战时防空为主、兼顾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转变;在防护重点上,加快推动由以城市防护为重点向城市防护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并重转变;在发展理念上,加快推动由投资驱动、自成体系的“小人防”向创新驱动、开放发展的“大人防”转变,等等。

[page title= subtitle=]

  边讨论、边探索、边实践——

  形成实在思路,拿出管用办法

  台上,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前,主持人与新、老国防动员人面对面侃侃而谈,气氛热烈;台下,军委国防动员部全体干部济济一堂,颇受启发。这是该部围绕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组织的一场专题访谈。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这场访谈把电视采访与现场访谈相结合,把专家解读与部队官兵、干部家属期望同时展现,既延伸了历史纵深、拓宽了现实纬度,又放大了检视角度。走出访谈现场,兵员和文职人员处干事周青绪说:“台上台下的互动,冲击力很强,帮助我们明确了工作职责、强化了使命担当,当务之急,我要把这些成果充实运用到下一步的岗位实践中。”

  边讨论、边探索、边实践,贯穿这次大讨论始终。从部党委到各厅局处,坚持学用结合,立说立行,坚持把大讨论激发的政治热情,形成的认识成果、思想成果、措施成果,转化为抓工作、谋发展、求作为的具体实践。

  办公厅对从各省军区、警备区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分析整理,着眼创建新的指导模式,深化国防动员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抓紧构建国防动员指挥信息网络系统,清理现有法规,在急用法规建设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动员征集局围绕做好新形势下征集高素质兵员问题,进行细化分解任务,聚力集智攻关。他们计划在兵员征集上进一步推动构建国家层面兵役和征兵工作协调机制,探索建立征兵报名率、合格率、择优率等“五率”监控机制,健全完善廉洁征兵检查监督机制。

  通过前期的摸底调查,省军区系统还有300多名伤病残未移交的士兵,政治工作局坚持查清原因、区分类别,指定专人负责,按照审定一批、移交一批、治疗一批、稳定一批的思路,指导各省军区积极稳妥地抓好伤病残士兵的移交工作。

  民兵预备役局立说立行,着手实施把民兵预备役工作的有关法规、标准、程序、要求立起来的相关工作,完善内部运行流程,努力形成依法依规指导抓建的良性机制。

  边防局紧紧围绕统筹协调全国边海防工作这一根本职能,按照政治安边、富民兴边、军事强边、外交睦边、科技控边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造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的合力治边新格局。

  大讨论期间,军委国防动员部还专门邀请省军区系统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单位5名同志,全程参与旁听大讨论,从部队角度评判问题找得准不准、措施定得实不实。讨论结束时,来自河南省宜阳县人武部的陈晓刚感慨地说:“大讨论组织严密,形式新颖,成效显著,改进了过去传统的、说教式的教育形式,使我们耳目一新,大开眼界,是我入伍以来见到过的十分成功的一次教育活动。”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