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沙双枪女兵变身女特警 枪口顶在掏家伙嫌犯头上

2016年04月22日 08:48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为缘寻找,为爱坚守。中央电视台大型寻人节目《等着我》,使许多经历过炮火硝烟的老兵,在有生之年接续了永难磨灭的战友情。今天,身处信息网络时代,许多过去想不到、做不到的事情突然变得轻松起来。或许,只需轻点鼠标、滚动屏幕,昔日战友的音容笑貌便会即时呈现在掌心。在“军报新媒体·西沙纪行”活动中,报道组记者走进西沙女兵班,就亲身经历并见证了这样的“传奇”。

  连线——

  寻找“双枪老蔡”

  没来西沙之前,就听说过西沙曾经有个名叫蔡秀娟的女兵,号称“双枪老蔡”。4月14日,记者来到海军西沙某水警区通信连女兵班,与几名守岛女兵聊起了“老蔡”的故事。

  据说,“老蔡”当年在男女混编的通信连中也是排头兵,队列动作没的说,呼号喊得震天响,力压一群男兵,能把全连的呼号声带高两个八度!

  据说,“老蔡”擅使双枪,两支54式手枪。在一次全区部队的军事比武中,“老蔡”双枪连射,远处的钢板人头靶十发十中,从此一战成名。

  据说,“老蔡”一到报房,站在电台前,神情从容淡定,犹如一切尽在掌握中。首长一听是“老蔡”值班,情况再紧急,心里都踏实。

  其实,那时的“老蔡”并不老,花一样的年华。作为首批编配西沙部队的女兵,2001年上岛时,她不过19岁。2005年告别军营时,她也才23岁。之所以叫“老蔡”,那是因为业务能力强,工作样样突出,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还曾荣立三等功,当选过西沙部队“十佳天涯哨兵”,所以才被外界称为“西沙第一女兵”。据说,连水警区首长见了她,有时也叫上一声“老蔡”。

  说起“十佳天涯哨兵”,在西沙那可是非常高的荣誉,含金量相当高。西沙的男兵女兵,甭管守岛多久,如果退伍时,行李中有个“十佳天涯哨兵”的奖杯,那心情是不一样的!要是没有它,就是干得再出色,心里也难免有些失落。但偌大个水警区,每年只有10人获此殊荣。由此看来,“老蔡”当年离开军营时,心里应是无憾的。

  聊天时,女兵们很关心,“老蔡”现在过得怎么样?几经周折,记者找到蔡秀娟的电话,很快拨了过去。

  电话里的声音干脆利落,“老蔡”依然是当年的“老蔡”。听到记者现在正在西沙,“老蔡”的语气一下子兴奋起来。

  “离开永兴岛已经11年了,现在还会想西沙吗?”

  “想啊,天天想啊,有时做梦都会梦到!”

  “平时关注西沙的新闻吗?”

  “当然了,三沙市成立后,就连三沙市的微信公众号我都有关注。”

  “平时,和当年一起守过岛的战友还有联系吗?”

  “有的,女兵班7个人,我们6个有联系,就有一个叫孙静的战友现在怎么也联系不到了。”

  “有什么想对今天的西沙女兵们说的吗?”

  “我想对现在的女兵们说:首先要当好一个兵,只有这样才能当好一个女兵。不是谁都有机会成为西沙女兵的!希望你们珍惜在岛上的生活。因为一旦离开,可能就没有机会回来了。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

  寻找——

  首批西沙女兵“团聚”了

  首批编配西沙部队的女兵班7名战友的合影,左三为老蔡,右二为孙静。韩亚辉摄

  对蔡秀娟的电话采访结束了,但记者知道“老蔡”心底还有一个遗憾。当年守岛的7姐妹今天还有一人失去了联系。

  这名战友现在在哪里?她过得还好吗?都说互联网是万能的,能不能借助网络与媒体的力量,帮“老蔡”找到她呢?

  由追踪“西沙第一女兵”“双枪老蔡”,到帮“老蔡”寻找失联11年的战友孙静,4月15日18时许,一条《记者追踪:“西沙第一女兵”双枪老蔡今何在?》的稿件在“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军报记者”微博微信等解放军报新媒体各平台推送了。

  寻找“双枪老蔡”的微信文章一经发布,很快在朋友圈刷屏,各路媒体、网友纷纷接力转发。大家既为“西沙第一女兵”喝彩点赞,同时也为帮“老蔡”圆梦而努力。得知“老蔡”寻找的战友是河南籍,河南当地媒体和网友、战友,对此事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协助。

  不得不感叹互联网和“朋友圈”的神奇。报道推送仅2个小时后,寻找失联西沙女兵的消息就有了回应。一位名叫“黄恺”的网友在中国军网微信文章后留言:“老蔡是我的同年兵,孙静我认识的,请联系我。”

  接到该网友留言后,记者第一时间与其进行了联系。当天晚上,网友“黄恺”便与身在武汉的蔡秀娟互加了微信,两人在寒暄后细聊了孙静的情况。

  由于当天时间已晚,蔡秀娟没有立即和孙静联系。4月16日7时许,按捺不住内心激动的蔡秀娟便与孙静互加微信建立了联系。亲切的问候、熟悉的声音、一起守岛的日子,让蔡秀娟和孙静两人感慨万分。

  网友微信接力13小时,海军首批西沙女兵7姐妹时隔11年后,终于“团聚”啦。

  探访——

  从女兵到“警星”的转身

  “老蔡现在的生活过得咋样,还在用双枪吗?” 蔡秀娟和战友“团聚”后,仍有许许多多的网友关注她如今的情况。记者懂得,网友们询问的背后既是对守岛官兵的关心,也是对西沙与南海的关注。为满足广大网友的心愿,在与蔡秀娟沟通后,记者4月16日直飞武汉。原来,蔡秀娟退伍后的故事,竟也颇为传奇。

  2005年,蔡秀娟退伍后,报考了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面试时,考官得知她在西沙服役的经历,郑重地对她说:“这个地方我知道,很不容易,你作为一个女孩子在那里守了5年,还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天我要给你高分。”最终,蔡秀娟顺利通过选拔,当上了一名女特警。

  新训期间,蔡秀娟的枪法依然出众,可在散打、摔跤、跆拳道、化妆侦察这些课目上,却颇有些跟不上趟了。为啥?与蔡秀娟一起特招进特警队的同事,除了她以外,或是体院、或是警校毕业生。蔡秀娟作为一个通信专业的退伍女兵,想要在其中脱颖而出,挑战之大不言而喻。

  那段时间,蔡秀娟压力特别大,对于能否坚持下来和胜任工作产生了怀疑,晚上失眠是常事儿。一次训练拉韧带,劈叉下不去,几个人帮着压,疼得她眼泪都流出来了。

  “‘西沙老蔡’那么有名,也不过如此嘛。”一名教官的话让“老蔡”受到刺激。从来视荣誉为生命的她拼了!从此咬紧牙关,加班加点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到新训结束时,她各项训练成绩都迎头赶上,还参加了汇报表演,让许多人刮目相看。及至后来,在一次全国公安系统组织的大比武中,武汉市公安局选拔了两名女队员,其中之一就是蔡秀娟。

  作为特警,面临的危险场面自然不会少了。蔡秀娟还记得第一次参与抓捕行动时的场景。到了现场,她和其他4名女特警跟随突击队上楼。“3、2、1!”犯罪分子的房门被一脚踹开。“不准动!警察!”从睡梦中惊醒的嫌犯刚想掏“家伙”,蔡秀娟的枪口已经顶在他的脑袋上。打那之后,她参加的此类惊险任务就多了去啦。

  “军营的经历对现在的工作有什么影响吗?”记者问道。

  “人什么时候心中都要坚守一个信条,否则,就容易迷失自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是当年部队教给我的,我也一直从中受益。”说到这,蔡秀娟笑了:“成为特警后,我还当了7年的寝室长,每次评比,我们寝室都是最干净、最整洁的。”

  前两年,武汉市公安系统实行警务机制改革,蔡秀娟又从“地上”转到“地下”——与另外几名同志负责武汉地铁4号线的7个站点警务。地铁站人流量大,求助、问路的人络绎不绝。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蔡秀娟还养成个习惯:每次上街都坐在靠近窗口位置,为的是了解各站内外地标性建筑、场所路线,不到半年成了“武汉通”……

  凭着“热心、爱心、细心”,蔡秀娟在武汉市2万多名警察中脱颖而出,在2014年11月份被评为“武汉警星”,并在当年荣立了二等功。干过刑侦多年的派出所所长对她说:“我当了20多年的警察,看人还是非常准的,你一定不会让我们失望。”

  通过蔡秀娟,记者还获悉了海军首批西沙女兵班其他人的情况:班长吴晓玲在当地镇政府,副班长周丽在某市社保局,陈晓在银行,王小梅、邓芸峰、孙静在企业工作……“战友们在他乡都挺好的。” 蔡秀娟说。

  巧合的是,就在采访蔡秀娟快结束时,西沙女兵肖争妍打来电话。军营生活条件的改善、三沙市的新变化、训练上取得的新成绩……新老两代守岛女兵聊得非常热烈。

  听着她们的谈话,记者心里也由衷地高兴。是啊,“老蔡”的故事讲完了,而西沙女兵的故事仍在继续,她和战友们正在续写新的传奇故事……(曲延涛 钟魁润 王雪振)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