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天军首现红场阅兵 俄意欲何为?

2016年05月11日 13:41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刚刚结束的俄罗斯莫斯科红场阅兵式,可能大多数人都被“首次亮相红场阅兵式的俄罗斯女兵方阵”给看直了眼。

  小短裙、大长腿!我承认,俄罗斯女兵真的很漂亮!但是,个人觉得,此次红场阅兵最大的看点不是这群战斗民族靓妹子,而是靓妹子身后隐藏的另一个:俄罗斯空天军首次参加阅兵。

  可能有些人会感到迷惑,什么是空天军?空天军和空军不一样吗?不就是多了一个字嘛!好吧,虽然笔者知识水平也十分有限,但也愿意和大家一起来分享探讨一下“空天军”的一些知识。

  未来的时代必然是“空天时代”

  什么叫空天军?首先我们要知道,传统空军主要作战范围是在哪里?空军和空天军最大的不同就在这里:空天军实质上就是空军活动范围从以往大气层之内活动,延展到了大气层之外的太空,是航空航天军的简称。

  随着世界各国航天技术,特别是航天科技技术的大力发展,未来的战争,必将是陆海空天电“五位一体”的战争,太空安全也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领域,“空天力量”也受到世界各国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空天科技与信息网络科技的深度发展,形成空天科技时代,空天信息时代铸就了信息化条件下的空天军。毫无疑问,未来的战争,空天军必然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其军事领域的内涵和外延都将日益丰富起来。

  世界上都有哪些国家已经成立了空天军?

  目前世界各国对统辖的航空兵、登天防御兵、航天兵、地对地战略导弹兵等军兵种,都有着类似的称谓。美国、法国、以色列、仍称空军,印度称为“空天一体空军”,韩国称“航空宇宙军”。虽然称谓不尽相同,但各国“空天力量”建设步伐都在不断加快,而且在组成部分、任务划分、建设现状等方面都各有特色。现代空军,不管称谓如何,普遍的共识是指在大气层与太空一体化活动,负有制空制天使命,是未来作战最重要的战略军种之一。

  我想大家都比较关注美国的“空天军”。好吧,笔者不得不说,美军虽然没有“空天军”这么一个说法,但美军的空天力量确实不可小觑。就拿一个例子来说,虽然美军各军种均设有航天司令部,但空军航天司令部同时也是美军航天司令部。美国97%的军用卫星,都归属美国空军麾下。这意味着什么呢?也就是美国空军其实随时都可以掌控美国所有空天力量,其先进的航天技术为其空天力量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

  俄罗斯为什么要成立空天军?

  首先给大家补充一点常识,俄罗斯的空天军是2015年8月1日成立的,并于当日开始战斗值班,这意味着俄罗斯空天防御体系进入了新阶段。

  其实早在2006年,普京就颁布了《俄联邦空天防御构想》,该构想的大意就是:为保护俄联邦及其盟国免遭空天袭击,空天防御的构成应该是在统一领导下,按照统一的意志和规划,采取全国性和军事性手段,乃至武装力量体系诸军、兵种部队的总动员,来实施战斗行动。

  翻译出来就是要集结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空中、地下兵力来加强空天防御力量。

  2011年12月,俄罗斯正式成立了空天防御兵。只是当时成立的是一个兵种级、战役级的部门,主要是俄罗斯四大军区都有自己的空防部队,以至于当时的空天力量就是五个独立的大系统,而俄罗斯军事“砖家”们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

  真正促使俄加紧建立空天军的是乌克兰危机。当时乌克兰危机发生后,老美和北约利用经济制裁、军事演习等各种手段向俄罗斯施压。尤其是北约,直接在俄罗斯“家门口”部署了EPAA欧洲反导系统,于是没过多久,俄罗斯空天军应运而生。

  俄红场阅兵空天军首现有啥意义?

  大家都知道,阅兵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意义重大,往往是它展示自身肌肉、威慑敌国的重要手段。每一次阅兵都是各国经过精心谋划、具有深远影响的。就拿俄罗斯女兵方阵首次参加阅兵来说,这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女兵参阅的问题吗?其实这里面还蕴藏着很深的考虑和布局。

  这是俄空天军首次参加红场阅兵,无论是对俄空天军本身,或者是对世界各国,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俄空天军本身来说,这是它首次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对于其他军队来说,看到俄空天军的发展,一般会有两种想法:一是美国这种超级大国肯定在想,看我在太空怎么收拾你!还有一种就是不如俄空天力量的,肯定会加紧发展空天力量,力争不落后于俄军。

  咱们也要加紧建设空天力量

  “要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习主席发出这个伟大号召2年多了,空军在走向“空天一体”道路上迈出一个又一个步伐,结出一串又一串硕果。

  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曾透露,空军的战略能力要与不断拓展的国家利益相适应,在更加广阔的领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为国家发展提供可靠的空天安全保障。着眼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和平发展,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要求,实现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

  相信有一天,我们的空天力量肯定会有大大发展!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