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中国全力发射导弹 美“爱国者”没任何机会

2016年05月24日 09:33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美媒:中国全力发射导弹美“爱国者”没任何机会
    近日,一组“东风-21D导弹作战全程”的模拟画面在网络上曝光,展示了东风-21D弹道导弹攻击航母的全过程。

  【环球网军事5月24日报道】美国国家利益杂志5月22日文章指出,目前中国拥有数千枚巡航导弹和数百枚弹道导弹,完全有能力韩国、冲绳和关岛的美国基地。如果中国动用所有导弹打击美军设施,“爱国者”导弹将没有任何机会防御。文章援引美国国防政策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分析师马克·冈津格和布莱恩·克拉克的报告称,美国除要发展远程导弹防御系统外,还应该打造由电磁轨道炮、防空激光器和制导炮弹等近防武器组成的网络,应对中国导弹威胁。

  美国空军拥有超过5000架战机,这使得美国在地球上其他竞争对手面前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而就美国海军自身而言,超过3700架战机和273艘可作战部署舰艇,使之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庞大、技术最为先进的舰艇集群。

  毋庸置疑,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通过军事手段挑战美国,并取得胜利。但是,对美国来说,最关键的是其拥有的庞大的空军和海军基地,在小型局部战争中,只需要精确制导武器的集中打击就可以覆盖和摧毁这些基地。

  而且,海军也不能指望他们的舰艇能够在中国部署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饱和打击下幸免。尽管相比那些基地,这些舰艇反导能力更加强大,但是就美国目前的技术程度和作战学说来说,这一弱点无法消除。

  其结果就是:五角大楼必须从根本上重新考虑其导弹防御系统,否则就会在未来战争期间遭受重大损失。但是,据近期的报道称:部署大量的未来激光武器以及电磁武器是种解决途径,这些武器能够在相对小的范围内应对大量的来袭导弹以及大量无人机。

  美国国防政策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分析师马克·冈津格和布莱恩·克拉克在其报告中表示:“自冷战结束后,五角大楼就想当然地认为任何针对其基地和军队的空中和导弹袭击都不再可能发生,哪怕是发生了,也在其部署的防御武器的防御能力范围内。现在这些假设都已不再适用了。”

  对于美国军事领导层来说,冈津格和克拉克的报告没有任何新意。俄罗斯、中国以及伊朗一直致力于导弹的研制,其目标就是美军基地。但是,其中中国的威胁最大。因为中国正在制造大量的高精度远程导弹。

  更加糟糕的是,相比能够灵活分布的欧洲和中东基地,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基地更多的是依靠岛屿,其所在地的选择性非常小。

  中国已经拥有数千枚巡航导弹和数百枚弹道导弹,完全有能力打击韩国、冲绳和关岛的美国基地。虽然美国空军在西太平洋部署了爱国者防空导弹,但是其预期目标是朝鲜的弹道导弹。

  如果中国动用所有导弹打击美军设施,“爱国者”导弹将没有任何机会防御。

  美国的水面舰艇也面临着类似的威胁。其巡航导弹防御系统大部分都部署在战舰上,如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配备有“宙斯盾”系统,该系统集先进的雷达、指挥和控制计算机以及海麻雀、SM-2、SM-3和SM-6等防空导弹于一身。

  这个防御武器系统非常强大,但前提是你的敌人没有大量的导弹进行饱和攻击。事实上,海军设计这些系统的目标是在远程范围内防御相对少量的来袭导弹。这使得“标准”系列导弹庞大、沉重而昂贵。另一个问题是,舰艇上的发射器MK41垂发系统无法在海上进行重新装填。

  一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搭载的防空导弹不少于90枚。但是,并不是每一枚导弹都能成功拦截。冈津格和克拉克在其报告中提到:“如果拦截率为70%,袭击者只需要发射32枚反舰导弹,成本不超过1亿美元,就能耗尽驱逐舰上所有部署的成本高达3亿美元的‘萨姆-6’导弹。”

  这还不包括造价约20亿美元的驱逐舰。而所有它需要付出的仅仅是一枚导弹,击沉、致残或是使其在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内退出战场。即使驱逐舰存活下来,它也必须返回港口进行重新装填。总而言之,这种策略意味着中国可以,有效地随着时间的推移蚕食美国海军。

  中国的导弹越来越聪明。尤其是鹰击-18,这是一种非常致命的反舰导弹。这种导弹刚刚服役才几年,射程达290海里,正常飞行速度0.8马赫。但是,一旦导弹逼近目标,进入敌舰防空武器射程,它就会跳“阶段”,加速到2.5马赫。这使得防御者很难追踪和摧毁它。

  该报告特别指出:美国再也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有了远程导弹拦截武器就可以高枕无忧了。相反,冈津格和克拉克提出了一种战术技巧和新技术相结合的策略,包括类似那种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研发的带有制导高速弹的电磁轨道炮、防空激光器和制导炮弹等。

  为了增加美军被打击的难度,报告建议尽可能的分散基地并强化现有的基地,从而迫使中国消耗自己那些更重、造价更高和射程更远的远程武器。而且为了在导弹发射前摧毁这些导弹,报告的作者还希望部署大量的无人飞机和能够突破中国防空系统的隐身轰炸机(如B-21)。

  美国不会放弃防空导弹,但是不能依赖那些造价昂贵的、长距离的改进型导弹。电磁武器研发成本很高,每一种的制造成本高达数千万美元。因此相比激光和高能微波武器、短期和中程导弹这些能够进行集中打击的武器来说,电磁武器不会大批量部署。

  如果这一想法得到实现,这对五角大楼如何概念化反导防御系统将是一个重大的观念转变。目前,海军舰艇如密集阵等近防武器的反应时间是导弹袭击的最后几秒钟,但这是最后的手段。

  报告中提出的是一种几乎完全由近防武器组成的网络,而轨道炮和更多数量的导弹就可以集中精力在中程上打击目标。至于激光武器,所受限制在于你能提供多少能量。而这只是舰艇所要考虑的,至于陆上基地,这根本不是问题。(知远/北风)

 

【编辑:尹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