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军方代表团赴“香会” 与多国军方闭门会谈

2016年06月04日 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在会场与美国防长寒暄 摄影/本报记者 岳菲菲

  6月3日晚,第十五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幕。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带队出席此次香格里拉对话会。开幕式上,致辞嘉宾泰国总理巴育的发言,被认为给历来充满火药味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定了较好的基调。

  泰总理致辞 中国少将首个提问

  昨晚开幕招待会上,泰国总理巴育以区域内国家的合作为主题,首先进行主旨演讲,其中提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可以给区域内国家带来福祉。演讲后,他一共接受了三个提问。

  首先发问的是来自中国的学者、军事科学院姚云竹少将,提问的内容主要围绕东盟在地区安全事务中怎样发挥作用。第二个问题则由一名韩国代表接过,直接向巴育发问对解决南海争端的看法。巴育回答称,解决南海争端,需要建立磋商与讨论的平台和机制,只能通过对话来解决争端。

  本届对话会为期3天,共有5场全体会议,还要举行6个分论坛。主办方设置的议题包括应对朝核危机、亚洲各国如何加强合作应对恐怖主义、如何处理南海紧张局势等。

  会议期间,各国防长和军方高官将见缝插针地会见,并举行双边、多边的闭门会谈。

  中方希望借此平台增信释疑

  参会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昨天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举办地召开记者会,他表示,中国希望借此平台,与参会各方就地区安全问题交换看法,增信释疑。

  杨宇军说,中国参加本次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主要目的在于,宣介中方关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的重大理念,介绍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与亚太地区和平、安全、稳定所作的贡献,阐释中方在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上的立场看法。

  他表示,香格里拉对话会是关于地区安全问题的对话交流平台,中国希望能借此平台与参会各方就地区安全问题交换看法,增进信任。他说,近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远海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中国希望通过实际作为,为促进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安全发挥应有作用。

  孙建国将阐述中方政策

  6月5日,孙建国将在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作题为《冲突解决工作面临的挑战》的发言并回答与会代表提问,重点就加强亚太安全合作、推进地区安全治理阐述中方政策理念和实践作为,提出有关倡议主张。

  香格里拉对话会是由总部在伦敦的智囊机构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的多边论坛,因其每年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举办得名。首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于2002年举办。

  现场

  “政要厅”成中国代表团专门会场

  各国军服“展览会”

  随着各代表团悉数到齐,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热闹喧嚣,与其他活动不同的是,这一防务会议聚集的是数十个国家的军方代表。

  走进酒店,满眼都是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军种的军人,身着各式庄严的春秋常服,有酒店工作人员饶有兴致地在辨识眼前走过的军人来自哪个国家。

  本届对话会吸引了来自52个国家的560多名代表出席,其中包括32支政府代表团。昨日晚宴,主办方筹备了每桌14人的圆桌共计46张桌子,代表们被分至不同的桌子进行互动交流。

  中方率团出席的是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关友飞、副主任李际,以及国防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等。

  实际上,中国代表团已提前一天到场,为的是准备见缝插针进行一场连一场的双边会晤。

  中国副参谋长一天连会8国高官

  香格里拉大酒店的“政要厅”几乎成为中国代表团的专门会场。很多记者就驻扎在这里等待政要厅一次次“开门迎客”。除了参与开幕式相关活动外,孙建国的一天几乎没有走出这里。从上午会见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宾斯金开始算起,昨日,他一共与澳大利亚、越南、印尼、新西兰等8国军方高官举行了双边会晤,每场时间为20分钟或30分钟。时间按照分钟计算,因为一场会晤的延时可能导致后面的约会均无法准时进行。

  与其他国家或往次会议不同,即使是闭门磋商会,中国国防部还是选择由发言人杨宇军在会议结束后马上向一直在门口等待的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下午,孙建国又站在“政要厅”门外,等待约定会面的新西兰防长布朗利。布朗利走近时,孙建国提出可否拥抱一下,布朗利旋即做出“熊抱”的动作,现场媒体聚焦下这一时刻。双方以朋友相称,并表示,终于又见面了。事实上,去年,布朗利曾经成功访华,并与中国军队领导人进行了深入沟通。据杨宇军透露,闭门会中,孙建国对布朗利表示,中新两军高层来往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进展顺利,增进了双方战略互信,为两国关系增添了新亮点。孙建国还就南海问题阐述了中方的一贯立场。

  布朗利则说,新西兰方面期待中国军队在这一地区取得新进步,期待两军继续深化对话与合作,各方应加强对话沟通,努力寻求共识,妥善解决涉海争议。

  酒店保安“解救”越南副防长

  “政要厅”门外的一张桌子上,摆放着两摞国旗。不同双边会晤间歇,服务人员就会根据中方安排,更换会晤现场和摆放在桌子上的国旗。

  下午3点半左右,会场换上越南国旗,孙建国与越南副防长阮志咏举行了会晤。在会晤结束后,越南代表走出时被媒体团团围住连续发问,人群围着阮志咏向前行进数百米,其间还有记者被挤掉了一只鞋子。最后,香格里拉酒店方面工作人员不得不通过对讲机大声“求援”:“叫些保安过来,现在!”

  据杨宇军介绍,中越双方似乎并没有将谈话聚焦在敏感议题上,在30分钟的会面中,双方敲定了今年在中国举行的防务磋商会。越南方面也向中国军舰发出访问越南新港口的邀请。孙建国表示希望两军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与战略互信,开展军事学术交流,加强边防交往合作,深化在联合国维和等多边框架下的交流合作,“我们欢迎部长同志今年来华,参加第九次防务安全磋商。”

  阮志咏则表示,越中两军关系顺利发展,今年双方边防部队开展了很好的交流,希望明年双方合作取得更大的进步,越方非常欢迎中国军舰访问越新开放的港口与越海军举行人道主义救援、海上搜救等科目的联合训练,同时加强两国海岸警卫部队之间的合作。“我期待今年去中国出席防务安全磋商。”阮志咏说。

  关于南海问题,杨宇军透露,双方均赞同彼此提出的两军合作建议,愿意共同努力缓和分歧,继续推动两军关系深入发展。

  本组文/本报特派新加坡记者 岳菲菲

【编辑:叶攀】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